防塵控制專項方案

2023-02-10 20:12:05 字數 4387 閱讀 8029

施工防塵控制方案

一、編制方案的目的和依據

為了認真貫徹落實昆明市**關於嚴格控制揚塵汙染的有關要求。切實加強本專案施工現場揚塵控制工作,根據建設部《建築工地安全檢查標準》,昆明市建設工程施工安全管理總站的有關檔案要求,制定本專項施工方案。

二、工程概況

三、專案現場揚塵汙染源辨識。

本工程施工現場控制揚塵汙染的客觀環境是施工車輛進出頻繁,人員眾多,工種交叉作業導致各種材料進出場頻繁,控制揚塵汙染的因素複雜,任務繁重。

現場揚塵主要存在於以下方面:

1、場地平整完後無植被,地面泥,石暴露,車輛碾壓和人為踩塌後易形成揚塵源。遇風上公升於空中,造鹹汙染。

2、運輸車輛進出場,車胎粘泥,行駛中與地面摩擦產生塵源,由於行駛速度造成空氣急速流動而形成旋風,將其帶入空中,造成汙染。

3、露天堆放的建築材料因吸附空中塵埃,或自身氧化形成的表面粉末,或本身即為粉末狀(如水泥),未遮蓋時遇風公升於空中,造成汙染。

4、車輛運輸土方或建築垃圾,表面粉塵由車速形成的空氣流帶入空中造成汙染。

5、施工過程中,各樓層建築垃圾如不及時清理,粉塵遇風流動,造成汙染。

6、施工作業人員從高處向下排放汙水,倒建築垃圾,粉塵瀰漫於空氣中,造成汙染。

7、拆除臨時設施時,材料表面粉塵因各自的比重差異,由拆除動作產生的空氣流是使其懸浮於空氣中,造成汙染。

8、任意燃燒各種廢棄物品,空氣遇熱流動,將煙塵,粉塵帶入空氣中,造成汙染。

四、控制施工揚塵汙染的工作目標

嚴格執行建築工地文明施工標準和揚塵控制有關規定,達到市建委施工揚塵控制「五項汙染性規定」要求,為市**「藍天行動目標」的實現作出應有的貢獻,具體目標如下:

1、施工揚塵汙染控制達標;

2、無市民重大投訴;

3、無因施工揚塵控制不善造成的上級處罰和通報批評;

4、上級部門檢查驗收達標;

5、建立文明工地。

五、施工揚塵控制組織機構

成立專案部控制施工揚塵工作領導小組

為了保證本專案部施工揚塵控制的工作目標得以實現,專案部成立控制揚塵工作領導小組,統一領導、組織、指導現場施工揚塵的控制工作。建立以專案經理為組長、執行經理(專案副經理)、技術負責人、生產經理、質安部(安全員、質檢員工長)參加的施工揚塵汙染控制領導小組,負責策劃、組織、落實和參與本工程的施工揚塵控制工作,從財力、物力上、人力上實施戰略布置,將本工程的施工揚塵控制溶入到整個施工管理中去。組織機構人員如下:

揚塵控制領導小組:(根據專案具體情況進行調整)

組長:專案經理

副組長:執行經理(專案副經理)、生產主管、技術負責人

組員:安全員、質檢員、主工長、施工班組長、材料組長

組長:負責全面管理,與有關部門的協調,定期組織檢查。

副組長:具體負責做好揚塵治理的落實、安排、指揮等各項管理工作。負責日常檢查,定期檢查的組織,全員揚塵治理工作的教育,配合做好現場宣傳工作。

具體負責現場揚塵治理各項工作的協調。負責專案揚塵治理工作的宣傳、培訓工作。

安質室(安全員、質檢員):具體負責揚塵治理的日常監督檢查工作,檢查通報的起草,揚塵預防治理培訓宣講;

技術主管(主工長):負責對現場揚塵治理情況進行監督,揚塵治理措施的制定,揚塵預防治理培訓參加人員的組織;

物資室(材料組長):負責專案揚塵汙染防治物資準備,確保現場材料存放規範,租賃周轉材料及時退租。

辦公室:負責揚塵治理的相關資料的收集、整理;揚塵治理的宣傳;培訓工作會場安排、資料收集整理。

會計:負責揚塵汙染防治費及時到位,專款專用,列帳清晰便於檢查。

預算室:負責揚塵汙染防治費及時計提。

實施施工現場揚塵控制,責任在領導,管理在崗位,關鍵是班組。因此專案部必須在建立和健全各項揚塵控制規章制度的基礎上,落實各級管理責任,將施工揚塵控制與安全生產和文明施工管理緊緊聯絡在一起,使之終貫穿於整個施工管理過程中,實施全過程、全方位控制。

1、專案經理是施工揚塵汙染控制的責任人,須對施工現場的揚塵汙染控制負全面責任;

2、各級管理崗位人員須對施工揚塵控制列入施工全過程管理的範疇,對照自己的指責,加強管理;

3、班組長是施工揚塵汙染控制的第一責任人,須對施工現場的揚塵汙染控制負全面責任;  4、專案部與各施工班組操作人員落實施工揚塵控制責任,制定獎罰制度,以推動施工揚塵汙染控制的程序。

(1)、認真貫徹落實國家《環境保**》,貫徹執行昆明市及地方行業主管部門關於保護環境、控制揚塵汙染的有關規定,將控制揚塵汙染落實到整個施工過程中。

(2)、制定控制揚塵汙染計畫和管理目標,編制專項方案,落實控制措施和經費協調,建立和健全施工揚塵控制各項管理規章制度,並針對目標落實管理責任制。

(3)、加強宣傳發動,組織廣大職工進行環保意識及控制揚塵汙染知識的學習,增強全員意識,促進本工程防揚塵汙染工作的全面開展。

(4)、加強現場施工揚塵汙染的控制,增加防範設施,規範施工行為,杜絕一切產生揚塵的汙染源。

(5)、推行科學管理,改善施工工藝,利用可行性、合理化的施工材料、設施、工具等來控制揚塵的產生,將施工揚塵問題作為技術攻關專案,實施重點控制。

(6)、搞好橫向聯絡,主動接受環保以及上級部門的檢查指導,聽取群眾意見,不斷探索,使施工揚塵控制工作有條不紊地開展。

2、建立健全專案部施工揚塵控制工作制度

專案部建立健全控制施工揚塵工作領導小組及各部門各級控制施工揚塵工作責任制度,才能保證整個施工揚塵控制工作的正常開展,達到預期的工作目標。

(1)專案施工揚塵工作領導小組的工作職責是:指定專案日常施工揚塵控制制度;統一部署旋工揚塵控制工作,定期檢查施工揚塵控制情況;執行公司的獎懲制度。

(2)施工技術部門控制揚塵汙染的工作職責是:完善施工揚塵汙染控制技術標準和措施並進行相關細化;控制施工過程中的塵汙染;督促班組工作人員做到「工完場地清」。

(3)材料部門控制揚塵汙染的工作職責是:涉及的材料及時進場到位,並保證質量;負責各種材料整齊規範的堆碼存放。並懸掛標識;對露天堆放的材料採取有效的防止塵擴散措施,如採用安全網進行覆蓋。

(4)後勤部門控制揚塵汙染的工作職責是:負責施工現場進出口設定變壓,沖洗裝置,蓄水池,沉沙井;安排專人職守,負責對進出現場的車輛進行沖洗,檢查進出場運輸土,石或粉塵等易撒漏物質的車輛是否冒裝,超載,密閉;對帶泥車輛一律禁止上路。

(5)質安部門控制揚塵汙染的工作職責是:對施工現場進行定期檢查和不定期巡查;對違章指揮和違章工作的行為及時糾正和制止;根據專案部制定的塵汙染違章行為處罰辦法,行使對違章行為的處罰權利。

七、施工揚塵控制重點:

1、工地圍檔(圍牆及大門)封閉控制;

2、現場的硬化;

3、現場材料進出揚塵控制;

4、土方施工揚塵控制;

5、商品混凝土使用;

6、水泥的使用;

7、建築垃圾處理;

8、生活垃圾處理;

9、工地腳手架施工揚塵控制;

10、結構樓層施工揚塵控制;

11、裝飾施工期間的揚塵控制。

八、控制施工揚塵汙染的技術措施

1.開工前,施工現場四周必須按照《昆明市房屋建築和市政基礎設施工程現場文明施工標準》的要求,在工地四周連續設定符合規定的圍檔,圍檔必須堅固,穩定,整潔,美觀。

2.施工現場開工時,必須對施工區域所有車行道路進行硬化處理,並保證道路育足夠的強度,當道路被車輛碾壞後,必須及時修復從新硬化。

3.專案現場進出口大門場地進行硬化處理,並設定車輛沖洗設施,沉沙井,排水溝。

4.施工現場進出口大門都必須單獨設定高壓沖洗裝置,蓄水池,安排專人對所有進出車輛進行沖洗,杜絕帶泥上路。對裝運易撒漏物質未密閉的車輛,冒裝超載的車輛一律不得放行。同時,派專人定期清理沉沙井,排水溝的沉澱淤泥,確保汙水不外流。

5.施工現場必須採用安全網或彩條布對裸露的地面及露天堆放的建築材料進行覆蓋處理。

6.場裡轉運土石方或建築垃圾,要科學合理的設定轉運路線,繪製車輛執行平面圖並對場裡轉運道路進行硬化處理,另外,還需要採取有效的灑水降塵措施。

7.在工程主體施工過程中,必須及時對樓房進行清理,做到工完場地清,並安排專人定期進行清理,消除各種塵源。建築垃圾必須通過樓梯或垂直運輸機械進行轉運,嚴禁從建築高處向下派放汙水,傾倒建築垃圾。

8.在施工期間的任何時間和現場的任何地點,均不准焚燒建築垃圾和生活垃圾,建築垃圾和生活垃圾,傾倒在指定地點或掩埋處理。

9.工程後期,拆除臨時設施時,必須先在臨設外圍單獨設定臨時圍檔後方可進行拆除,同時在拆除過程中必須灑水降塵。

10.職工食堂和民工食堂均應採用液化氣或天然氣和柴油等作燃料,嚴禁用媒或木材等燃料。

九、明確監控重點,建立健全五項制度,切實加強監管力度。

l、明確監控重點是有效控制施工揚塵汙染的關鍵。本專案的監控重點是運輸車輛出場,自建混凝土攪拌站,施工過程中的各個工序的工完場清,露天堆放的含粉塵的建築材料。

2、針對監控重點,應建立健全以下五項制度,才能及時分析和總結專案現場揚塵控制工作中好的經驗和存在的問題,做到發現及時,監管及時,超前控制,確保控制目標的實現。

(1)嚴格執行建設行政主管部門規定的《施工揚塵控制專項方案》的報審,報監制度。編制方案的內容應包括從開工到竣工的各階段的所有可能產生施工揚塵的情況及相應的控制措施,措施應符合實際切實有效。

防塵專項施工方案

驤龍國際c 3 樓防塵 專項方案 編制人 審核人 審批人 設計單位 襄陽市第二建築設計院 勘察單位 鄂西北工程勘察總公司 建設單位 襄陽海容房地產開發 監理單位 湖北鑫業建設專案管理 施工單位 北龍建設集團 2018年4月1日 本工程為襄陽市東津新區市民中心景觀工程,包括設計範圍內的綠化 場地 豎向...

通風防塵專項施工方案

成都地鐵2號線二期工程 東延伸線 土建2標 編制複核審批 中鐵八局集團 成都地鐵2號線二期工程 東延伸線 土建2標段專案經理部 2012年7月 目錄一 工程概況 1 二 通風量計算 1 1 按洞內同時工作最多人數計算 1 2 按滿足洞內允許最小風速要求計算 1 三 通風方法及裝置配置 2 1 區間外...

香山公園防塵專項方案 改

忠縣香山公園a區 b 1區景觀工程 揚塵控制專項方案 建設單位 重慶忠文化投資發展 專案名稱 忠縣香山公園a區 b 1區景觀工程 編制人 湛國瓊 審核人 陳松坤 編制單位 北京城建遠東建設投資集團 編制時間 2011 年 9 月 12 日 目錄第一章工程概況 第二章施工部署 第三章減少揚塵具體措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