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控銑高階工理論考核試題A

2023-02-10 19:39:03 字數 4371 閱讀 3323

姓名考號成績

一判斷題 (每題1分共20分)

( )1、安全管理是綜合考慮「物」的生產管理功能和「人」的管理,目的是生產更好的產品

( )2、 通常車間生產過程僅僅包含以下四個組成部分:基本生產過程、輔助生產過程、生產技術準備過程、生產服務過程。

( )3、數控工具機按控制系統的特點可分為開環、閉環和半閉環系統

( )4、在開環和半閉環數控工具機上,定位精度主要取決於進給絲槓的精度。

( )5、點位控制系統不僅要控制從一點到另一點的準確定位,還要控制從一點到另一點的路徑

( )6、順時針圓弧插補(g02)和逆時針圓弧插補(g03)的判別方向是:沿著不在圓弧平面內的座標軸負方向向正方向看去,順時針方向為g02,逆時針方向為g03。

( )7、伺服系統的執行機構常採用直流或交流伺服電動機。

( )8、直線控制的特點只允許在工具機的各個自然座標軸上移動,在運動過程中進行加工。

( )9、切削速度增大時,切削溫度公升高,刀具耐用度大。

( )10、數控工具機進給傳動機構中採用滾珠絲槓的原因主要是為了提高絲槓精度。

( )11、數控車床可以車削直線、斜線、圓弧、公制和英製螺紋、圓柱管螺紋、圓錐螺紋,但是不能車削多頭螺紋。

( )12、平行度的符號是 //,垂直度的符號是 ┸ , 圓度的符號是 〇。

( )13、刀具補償功能包括刀補的建立和刀補的執行二個階段。

( )14、數控工具機配備的固定迴圈功能主要用於孔加工

( )15、因為毛坯表面的重複定位精度差,所以粗基準一般只能使用一次

( )16、表面粗糙度高度引數ra值愈大,表示表面粗糙度要求愈高;ra值愈小,表示表面粗糙度要求愈低

( )17、標準麻花鑽的橫刃斜角為50°~55°。

( )18、長的v形塊可消除四個自由度。短的v形塊可消除二個自由度。

( )19、高速鋼是一種含合金元素較多的工具鋼,由硬度和熔點很高的碳化物和金屬粘結劑組成。

( )20、零件圖中的尺寸標註要求是完整、正確、清晰、合理。

二、選擇題(每題1.5分共45分)

1、編排數控工具機加工工藝時,為了提高加工精度,採用

a、精密專用夾具; b、一次裝夾多工序集中;

c、流水線作業d、工序分散加工法

2、閉環控制系統的位置檢測裝置裝在

a、傳動絲槓上 b、伺服電機軸端 c、工具機移動部件上 d、數控裝置中

3、fms是指( )

a自動化工廠 b計算機數控系統 c柔性製造系統 d數控加工中心

4、cnc系統系統軟體存放在

a微控制器; b程式儲存器; c資料儲存器: d穿孔紙帶

5、強力切削是採用( )的切削方法

a、高速 b、大切削深度 c、大進給量 d、大切削寬度

6、準備功能g90表示的功能足 ( )。

a預備功能; b固定迴圈; c絕對尺寸; d增量尺寸

7、圓弧插補段程式中,若採用圓弧半徑r程式設計時,從始點到終點存在兩條圓弧線段,當( )時,用-r表示圓弧半徑。

a圓弧小於或等於180度; b圓弧大於或等於180度;

c圓弧小於180度d圓弧大於180度

8、cnc閉環系統的反饋訊號可以從 ( )中取

a、工作台 b、侍服電機 c、主軸 d、滾珠絲槓軸

9、數控銑床的準備功能中,逆圓插補的g**為( )

a、g03 b、g02 c、g20 d、g30

10、數銑用滾珠絲槓副不能直接與聯接

a、直流侍服電機 b、工作台 c、步進電機 d、刀具

11、數控銑床的"mdi"表示( )

a、自動迴圈加 b、手動數控輸a. c、手動進給方式 d、示教方式

12、在數控銑操作面板crt上顯示"alarm"表示( )

a、系統未準備好 b、電池需更換 c、系統表示極警 d、i/0口正輸入程式

13、數控銑床中,滾珠絲槓螺母副是一種新的傳動機構,它精密而又( ),故其用途越來越廣

a、工藝簡單 b、省材料 c、省力 d、能自鎖

14、取消固定迴圈應選用( )

a、g80 b、g81 c、g82 d、g83

15、g91 g03 xo yo 1-20 jo fi00執行前後刀所在位置的距離為( )

a、0 b、10 c、20 d、40

16、數銑電源接通後,是( )狀態

a、g40 b、g41 c、g42 d、g43

17、交、直流伺服電動機和普通交、直流電動機的( )

a、工作原理及結構完全相同: b、工作原理相同,但結構不同;

c、工作原理不同,但結構相同; d、工作原理及結構完全不同。

18、三相步進電動機的步距角是1.5度,若步進電動機通電頻率為2000hz,則步進電動機的轉速為( ) r/min。

a、3000; b、500: c1500 d1000

19、高速切削塑性金屬材料時,若沒有採取適當的斷屑措施,則易形成( )切屑。

a、擠裂; b、崩碎: c 帶狀 d 短

20、根據工件的加工要求,可允許進行( )。

a、欠定位; b、過定位; c、不完全定位: d、重複定位。

21、相同條件下,塑性材料的切削力( )脆性材料的切削力

a、大於 b,小於 c、等於 d、不可比

22、採用手動夾緊裝置時,夾緊機構必須具有( )性

a、導向 b、自鎖 c、平穩 d、伸縮

23、數控工具機程式中,fi00表示( )。

a、切削速度; b、進給速度; c、主軸轉速; d、步進電機轉速。

24、數控工具機伺服系統是以( )為直接控制目標的自動控制系統。

a、機械運動速度; b、機械位移; c、切削力: d、切削速度。

25、數控工具機適於生產( )。

a、大型零件:; b、大批量零件; c、小批覆雜零件; d、高精度零件。

26、軸類零件裝夾在v形架上銑削鍵槽時,它外表面就是( )基準

a、定位 b、測量 c、裝配 d、設計

27、強力切削是採用( )的切削方法

a、高速 b、大切削深度 c、大進給量 d、大切削寬度

28、為了改善麻花鑽橫刃的工作條件,修磨時橫刃時應把橫刃( )

a、磨長 b、磨短 c、增大 d、減小、

29、與鑽孔相比,鉸孔進給量可取( )

a、大些 b、小些 c、高些 d、低些

30、銑削凹球面時,銑刀刀尖迴轉半徑應( )球面半徑

a、大於 b、等於 c、小於 d、大於或等於

三、多銑題 (每題有2個或兩個以上的答案是正確的,多選或少選不得分,

每小題2分,共20分)

1、數控銑床按功能分類可以分為( )數控工具機

a、實用型 b、科研型 c、經濟型 d、全功能

2、cnc數控工具機優點是( )。

a、靈活性大 b、容易實現多種複雜功能 c、可靠性好 d、使用維修方便

3、加工程式中平面設定可用( )。

a、g17 b、g18 c、g19 d、g20

4、可用於數控工具機的伺服電機為( )

a、步進電機 b、小慣量直流電機

c、寬調速直流電機 d、同步交流電機

5、按控制方式分類,數控工具機可分為( )控制係數。

a、開環 b、半閉環 c、全閉環 d、輪廓

6、塑性材料的切屑形成過程分為( )

a、擠壓 b、滑移 c、擠裂 d、切離

7、夾具夾緊力的確定指的是夾緊力的( )確定

a、快慢 b、大小 c、方向 d、作用點

8、測量誤差一般為( )誤差。

a、隨機 b、系統 c、基準 d、 粗大

9、數控工具機的組成部分為( )

a、控制介質 b、數控裝置 c、伺服裝置 d、工具機

10、按刀具相對工件運動軌跡來分,數控系統可分為( )

a、點位控制系統 b、直線控制系統

c、輪廓控制系統 d、空間控制系統

四、簡答題 (每題7.5分共15分)

1.簡述數控加工工藝設計包括哪些主要內容?

2、絲槓螺母直線運動機構在換向運動時,運動精度受到回程間隙的影響,精密滾珠絲槓機構採用了何種方法解決此問題?

數控銑高階工理論考核試題和答案

姓名考號成績 一判斷題 每題1分共20分 01 滾珠的迴圈在返回過程中與絲槓脫離接觸的稱之外環滾珠絲杆。02 匯流排的功能是計算機與計算機之間傳送資訊,是一條公共的資料通路 03 尺寸鏈封閉環的基本尺寸是其它各組成環基本尺寸的代數差。04 影響切削溫度的主要因素 工件材料 切削用量 刀具幾何引數和冷...

全 數控銑高階工鑑定試題

濟南市職業技能鑑定數控銑床操作工高階理論試題 1 世界上第一台數控工具機是 年研製出來的 a 1930 b 1947 c 1952 d 1958 2 數控工具機的旋轉軸之一b軸是繞 直線軸旋轉的軸。a x軸 b y軸 c z軸 d w軸 3 按照工具機運動的控制軌跡分類,加工中心屬於 a 點位控制 ...

數控銑 高階 理論知識複習題

一 填空題 1 在數控加工中,加工凸台 凹槽時選用刀。2 數控系統按有無測量裝置可分為數控系統 閉環數控系統,其中閉環數控系統依測量裝置位置又可分為和兩種。3 工具機功能的強弱主要取決於而數控工具機效能的好壞主要取決於 4 刀具半徑補償,g41是刀具半徑補償,g42是刀具半徑補償。可將它們資料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