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海淀一模化學分析

2023-02-10 19:39:05 字數 1068 閱讀 1320

一、整體分析

本次海淀一模試卷結構按照中考說明進行了較大調整,將過去分設4道大題的題型方式調整為選擇題與非選擇題兩個部分,其中選擇題由原本的25題縮減為20題(每題一分沒有改變),減少了純記憶性內容,但是難度基本與之前的考試持平,常見的影象問題、物質檢驗、鑑別、除雜等具有綜合性的問題依然出現。

2、海淀一模試卷與西城在題目上略有不同,總計36道,比西城一模多2道,在生活現象解釋的題型中,出現了7道填空題,總計20分,在分數上與西城一模的該模組少一分,基本持平,該模組重點考察學員掌握的基本知識與生活簡單結合的能力,難度不大,是非常重要的得分點。

3、科普閱讀題佔到5分,與西城一模持平,介紹了烟花的主要成分及相關知識,但是考察點都是學過的相關知識,特別是注重大氣保護的理念,難度不大。

4、生產實際分析題考察了脫硫工藝的過程,給出了相關資訊,同時也考察了質量分數的計算及反應型別等相關知識,生產實際分析的題目不再專注於考察金屬及溶液的相關知識,加入了學生對資訊分析和知識結合的能力,難度有所提高。

5、物質組成和變化的分析是大多數學員平時反覆練習過的"推斷題",依託於實驗的相關步驟和現象考察物質及其性質,難度與往年基本持平,變化不大。

6、基本實驗題設計了3道題目,比往年明顯增加,不再是單純考察常見氣體的製取,同時也考察了金屬的相關反應及其現象,物質的提純和溶液的配製,可見對學生實驗能力的要求有明顯的提高。佔到10分,但是本身難度不大,側重於基礎知識。

7、實驗原理分析題**了酸與鹼的反應,學生除了要有紮實的功底以外,題目仍然給出了不少資訊需要學生判斷和靈活運用,所以其實難度要求在提高。**性實驗歷年是整個試卷的難點所在,本題佔6分比重有所減少,**物質反應後的產物,重點要結合讀懂所給的資訊和前後的邏輯關係,有一定的區分度。

8、實際應用定量分析也就是常見的計算題已經縮減為一道4分的題目,該反應在以前的海淀模擬考試**現過,同時分2問,第一問比較簡單,第二問與往年計算題持平。難度不大。

總體來說本次考試是要突出學生在實驗能力和結合生活與化學相關的意識方面進一步加大力度的嘗試,靈活度有所增加,難度基本持平。

二、知識點分布及難度分析

1、知識點分布

2、知識點考察彙總

3、模組考察內容彙總

三、複習建議

化學分析技術要點

一 電子分析天平使用方法 一 使用 1 事先檢查電源電壓是否匹配 必要時配置穩壓器 按儀器要求通電預熱至所需時間,一般是30分鐘。2 清掃天平托盤及天平箱內,檢查並調整天平至水平位置。3 開啟天平開關,天平則自動進行靈敏度及零點調節。待穩定標誌顯示後,可進行正式稱量。4 稱量時將潔淨稱量瓶或稱量紙置...

光化學分析總結

班級 20101311 學號 2010236154 姓名 蔡曉紅 一 原子發射光譜法 基本原理 物質通過電致激發 熱致激發或光致激發等激發過程獲得能量,變為激發態原子或分子m 原子由激發態回到基態 或較低能級 時,若以光的形式放出能量,就得到了發射光譜。其譜線的波長決定於躍遷時的兩個能級的能量差,即...

化學分析實驗設計

分析化學課程設計 實驗組 小組成員 輔導老師 目錄1.前言 2.實驗內容 2.1水的總硬度測定 2.2水中氯化物的測定 2.3水中化學耗氧量的測定 3.結束語 前言 地球表面的70 被水覆蓋,但淡水資源僅佔所有水資源的2.5 近70 的淡水固定在南極和格陵蘭的冰層中,其餘多為土壤水分或深層地下水,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