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小公升初數學複習要點及難點之代數初步知識

2023-02-10 19:18:06 字數 507 閱讀 7966

代數初步知識

複習要點:

(1)、用字母表示數:表示學過的計算公式;表示基本數量關係。

(2)、簡易方程:①方程概念;②解方程;③列方程解文字題。

(3)、比和比例:①比和比例的意義與性質;②求比值化簡比;③比例尺。

要求:這部分知識學過的時間不長,學生又經常用到,複習時不多講解。可以針對本班學生的實際,通過具體題目讓學生進行分析、判斷、解答,有針對性地進行複習。

在這部分知識複習時,注意下列知識的區別:

①a2與2a;②x-2=3、3-x=2;③比和比例; ④比與除法、分數;⑤比的基本性質與比例基本性質; ⑥求比值與化簡比; ⑦正比例與反比例。

由於這部分知識易混的概念較多,建議採用對比方法進行複習較好。不要進行純理性概念上的對比,要通過解決具體的問題來體驗、感悟它們的聯絡與區別,掌握解決問

題的方法。如:求比值:4:2/5=10-----是乙個商,可以是整數、小數、也可以是分數。

化簡比:4:2/5=10:1---是乙個比,前項和後項都是整數。

2023年小公升初數學專題複習

體積和表面積 三角形的面積 底 高 2。公式 s a h 2 正方形的面積 邊長 邊長公式 s a2 長方形的面積 長 寬公式 s a b 平行四邊形的面積 底 高公式 s a h 梯形的面積 上底 下底 高 2 公式 s a b h 2 內角和 三角形的內角和 180度。長方體的表面積 長 寬 長...

2023年小公升初數學總複習

2013畢業班小學數學總複習資料 常用的數量關係式 1 每份數 份數 總數總數 每份數 份數總數 份數 每份數 2 1倍數 倍數 幾倍數幾倍數 1倍數 倍數幾倍數 倍數 1倍數 3 速度 時間 路程路程 速度 時間路程 時間 速度 4 單價 數量 總價總價 單價 數量總價 數量 單價 5 工作效率 ...

2023年小公升初數學複習試題

一 填空題 1 一項工程,甲乙合做4天可以完成,甲隊獨做8天完成,乙隊獨做 天完成。2一項工程,甲隊獨做10天可以完成,乙隊獨做20天完成,甲乙合做 天完成。3 一項工程,甲乙合做6天可以完成,甲隊獨做15天完成。甲乙合做 天,餘下的由乙隊5天完成。4 從甲站到乙站,客車5小時到達,貨車6小時到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