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訂票管理系統資料庫課程設計講解

2023-02-10 19:18:02 字數 2532 閱讀 5174

《資料庫原理及應用》

課程設計報告

基於sql server2008設計與應用

姓名班級

學號指導老師

1 需求分析

為了實現航空公司以及旅遊行業的現代化管理,進一步提高工作效率,方便旅客,需要開發乙個機票預訂系統。本系統主要針對旅客訂票業務需求的管理,因此「航空訂票管理系統」的目標包括系統管理員以及需要訂票的旅客。主要涉及航班、飛機、機場資訊,查票、訂票資訊,系統管理員資訊,客戶資訊等多種資料資訊。

這個系統要求能夠實現實時,高效,便捷等特點。

1.1 系統功能

系統需要實現的具體功能如下:

機票資訊管理——主要實現機票基本資訊的顯示和查詢,在該功能模組中,點選預定可以顯示航空公司,飛機型號,起飛機場,降落機場,機艙型別,單程票價,往返票價以及起飛時間,降落時間等基本資訊的顯示功能,在訂單中,實現了客戶姓名、****、證件號碼等基本資訊填寫的功能;

建議和投訴資訊管理——主要實現客戶對機票**以及業務服務的建議和評價;

系統管理員管理——主要實現接收系統功能區的相應資訊後,啟動相應的功能模組,對系統進行登入管理,資料管理,訂單管理等。

1.2 功能模組

根據「航空訂票管理系統」功能的需求以及其特點,經過模組化的分析,得到如圖1-1所示的系統功能模組結構圖。

圖1-1 系統功能模組圖

1.3 資料字典

1) 資料項

表1-1 客戶資訊表

表1-2 客戶建議和投訴資訊表

表1-3 航線資訊表

表1-4 訂單資訊表

表1-5 系統管理資訊表:

2) 資料結構

表1-6 資料結構表

3) 資料流

通過對使用者的需求分析,以及資料項和資料流的設計,得出的相應資料流如下圖所示:

圖1-2 資料流圖

4)資料儲存

經過資料項,資料結構和資料流的設計,本系統共選用了三個資料儲存,即機票相關資訊,客戶相關資訊和航班相關資訊,由於資料量比較大,所以採取批處理,順序檢索等訪問方式。

2 概念結構設計

2.1 系統e-r圖

(1)客機e-r圖,如圖2-1所示。

圖2-1 客機e-r圖

(2)客戶e-r圖,如圖2-2所示。

圖2-2 客戶e-r圖

(3)航班e-r圖,如圖2-3所示。

圖2-3 航班e-r圖

(4)機票e-r圖,如圖2-4所示。

圖2-4 機票e-r圖

根據分e-r圖和需求分析,可得到本系統總e-r圖,如圖6-7所示。

圖2-5 系統e-r圖

3.2 概念模型

系統概念模型如下圖所示:

圖2-6 航空機票預訂系統概念模型圖

3 邏輯結構設計

3.1 關係模型

將總體概念結構e-r圖轉化成關係模型,如下所示:

客機(客機編號,客機名,座位數)

旅客(旅客編號,姓名,身份證號,聯絡**)

航班(航班編號,起飛地,目的地,起飛時間,到達時間)

機票(旅客姓名,航班號,座位號,票價,機票型別,當前預售狀態)

3.2 物理模型

將生成的概念模型通過powerdesigner工具欄中的generate physical datamodel命令來轉換成物理模型,生成結果如下圖所示:

圖3-1 航空機票預訂系統物理模型圖

4 物理結構設計

4.1 確定資料庫的儲存結構

由於本系統建立的資料庫不是很大,所以資料儲存採用的是磁碟的乙個分割槽。

4.2 訪問方法和優化方法

將轉換的關係模式進行優化,最後達到第三正規化,確定資料依賴,進行極小化處理,消除冗餘。

將轉換的關係模式進行優化,最後達到第三正規化,確定資料依賴,進行極小化處理,消除冗餘。

為表新增聚集索引。

(1)客戶資訊表(旅客編號,姓名,身份證號,位址,聯絡**)旅客編號為主鍵

旅客編號->身份證號->姓名旅客編號->位址旅客編號->聯絡**

(2)客戶建議和投訴資訊表(旅客編號,姓名,建議,電子郵件,聯絡**)旅客編號為主鍵

旅客編號->姓名旅客編號->建議旅客編號->電子郵件旅客編號->聯絡**

(3)航線資訊表(航班編號,出發城市,到達城市,起飛時間,到達時間,機艙型別)航班編號為主鍵

航班編號->起飛城市航班編號->到達城市航班編號->起飛時間航班編號->到達時間

航班編號->機艙型別

(4)訂單資訊表(訂單編號,出發城市,到達城市,起飛時間,到達時間,單程票價,機艙型別)訂單編號為主鍵

訂單編號->出發城市訂單編號->到達城市訂單編號->起飛時間訂單編號->到達時間訂單編號->單程票價訂單編號->機艙型別

(5)系統管理資訊表(業務員編號,業務員姓名,密碼)業務員編號為主鍵

業務員編號->業務員姓名業務員編號->密碼

5 資料庫的實施和維護

在資料庫的物理結構設計完成後,利用資料定義語言和其他實用程式將資料庫的邏輯設計和物理設計結果進行描述,然後進行除錯。

5.1 資料庫的實施

在邏輯結構和物理結構的設計基礎上,在計算機系統上建立實際的資料庫結構,匯入相關資料並進行程式的除錯。

資料結構 航空訂票系統課程設計

資料結構課程設計 系 部 學生姓名 專業班級 學號成單績 2010年6月18日 目錄一 課程設計目的3 二 課程設計內容3 三 需求分析3 四 概要設計3 五 詳細設計及執行結果4 六 除錯情況,設計技巧及體會9 七 參考文獻9 八 附錄 原始檔10 一 課程設計目的 1 資料結構課程設計是綜合運用...

資料結構課程設計航空訂票系統

石家莊經濟學院 本科生課程設計報告書 學號 410109070219 學院資訊工程學院 專業計算機 指導教師 完成日期 2012 xx xx 試設計乙個航空客運訂票系統,方便乘客通過購票系統購買自己的所需要的飛機票,而航空客運訂票的業務活動包括 1 查詢航線 2 客票預訂 3 辦理退票。系統能實現的...

資料結構 航空訂票系統課程設計

學院軟體工程課程設計 學生姓名 專業班級 學號2015年6月18日 目錄一 課程設計目的3 二 課程設計內容3 三 需求分析3 四 概要設計3 五 詳細設計及執行結果4 六 除錯情況,設計技巧及體會9 七 參考文獻9 八 附錄 原始檔10 1 資料結構課程設計是綜合運用資料結構課程中學到的幾種典型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