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安全法培訓

2023-02-10 16:33:06 字數 4418 閱讀 5763

2023年2月28日,十一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七次會議審議通過了食品安全法,將於2023年6月1日起實施。這是繼2023年食品衛生法(試行)、2023年的食品衛生法之後,又乙個食品衛生法制建設史上的里程碑。食品安全直接關係廣大人民群眾的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全,關係國家經濟健康發展及社會和諧穩定。

食品安全法的頒布實施,對於規範食品生產經營活動,防範食品安全事故發生,增強食品安全監管工作的規範性、科學性及有效性,提高我國食品安全整體水平,具有十分重要意義。

一、關於制定食品安全法的必要性、原則及總體思路

(一)制定食品安全法的必要性

法的修改,又稱法的修正,是立法的一種形式【作者注:立法的其他形式包括法的創制、認可和廢止。參見:

沈宗靈主編:《法理學》,北京大學出版社,2023年7月,第248頁】,是指由於情勢的變化等原因,立法機關對於生效的法律予以部分的變更,包括刪除原有內容和補充新的內容【作者注:沈宗靈主編:

《法理學》,北京大學出版社,2023年7月,第249頁】。食品安全法是對食品衛生法的全面修訂。在制定食品安全法時,正確評價現行食品衛生法是做好食品安全立法工作的前提。

2023年10月30日起施行的《中華人民共和國食品衛生法》,對保證食品安全、保障人民群眾身體健康,發揮了積極作用,我國食品安全的總體狀況不斷改善。發生食品安全問題,在很大程度上是執法不到位,有法不依,執法不嚴,違法不究所造成的。儘管如此,該法也的確存在一些不足,食品安全問題仍然比較突出,不少食品存在安全隱患,食品安全事故時有發生,公眾對食品缺乏安全感,食品安全問題還影響我國產品的國際形象,人民群眾對此反應強烈。

據統計,十屆全國人大會議期間,全國人大代表提出的有關食品安全衛生立法和加強監管等方面的議案建議累計達3100多人次,反映了廣大人民群眾要求做好食品安全工作的呼聲。

影響我國食品安全的問題主要是:微生物汙染導致食物中毒,從農田到餐桌食物鏈汙染,食品加工新工藝新資源帶來新的食品安全隱患,消費者缺乏食品安全知識,自我防範意識薄弱等。產生食品安全問題的乙個主要原因,是現行有關食品衛生安全制度和監管體制不夠完善,主要有:

一是食品標準不完善、不統一,標準中一些指標不夠科學。對有關食品安全性評價的科學性有待於進一步提高。二是規範、引導食品生產經營者重質量、重安全,還缺乏有效的制度和機制。

食品生產經營者作為食品安全第一責任人的責任不明確、不嚴格,對生產經營不安全食品的違法行為處罰力度不夠。三是食品檢驗機構不夠規範,責任不夠明確。食品檢驗方法、規程不統一,檢驗結果不夠公正,不合理的檢驗還時常發生。

四是食品安全資訊公布不規範、不統一,導致消費者無所適從,甚至造成消費者不必要的恐慌。五是監管不到位、有法不依、執法不嚴,部門間存在職責交叉、權責不明的現象。為了從制度上解決這些問題,更好地保證食品安全,十分有必要對現行食品衛生制度加以補充、完善,制定食品安全法。

(二)制定食品安全法的歷程

2023年7月21日召開的***第59次常務會議和2023年9月1日***發布的《***關於進一步加強食品安全工作的決定》(國發〔2004〕23號),要求***法制辦抓緊組織修改食品衛生法。***法制辦於2023年7月成立了由**編辦和***有關部門負責同志為成員的食品衛生法修改領導小組,組織起草食品衛生法修訂草案。此後,***法制辦赴上海、浙江、福建、江西、四川等地調研;收集研究了許多國家的食品衛生安全制度;多次召開論證會,邀請有關專家對制度設計進行研究、論證;先後6次將徵求意見稿送全國人大和***有關部門、各省級**、有關行業協會以及部分食品生產經營企業徵求意見。

在反覆研究各方面意見的基礎上,***法制辦會同***有關部門對食品衛生法修訂草案作了進一步修改,並根據修訂的內容將食品衛生法修訂草案更名為食品安全法草案。2023年11月,***常務會議通過該草案提請全國人大常委會審議。

全國人大一直高度重視食品安全立法,常委會領導多次就食品安全問題聽取有關部門匯報,並作出重要指示。2023年初,全國人大常委會根據全國人大代表的議案和建議,將修改食品衛生法列入全國人大常委會立法計畫。根據全國人大常委會立法工作要求,全國人大教科文衛委員會積極介入該法草案的起草工作,先後六次召開修訂食品衛生法座談會,聽取有關議案領銜代表、***有關部門及專家的意見和建議;先後赴山東、廣東、浙江等地進行調研,了解食品安全現狀,聽取各方面意見。

2023年5月,全國人**律委員會、教科文衛委員會和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工委聯合在京召開座談會,分別聽取***有關部門、專家和食品生產經營企業的意見。根據立法工作要求,全國人大教科文衛委員會經認真研究,分別於2023年11月和2023年8月向全國人大常委會提交了審議報告和審議意見。

2023年12月,十屆全國人大常委會對食品安全法草案進行了初次審議。2023年4月,十一屆全國人大常委會將食品安全法草案向社會全文公布徵求意見,自4月20日至5月20日共收到意見11327件。此後,十一屆全國人大常委會分別於2023年8月和10月對該草案進行了二審和三審。

2023年2月28日,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四次審議並通過了食品安全法。

(三)制定食品安全法把握的原則

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要求進一步完善我國食品安全法律制度,提高立法的質量。在食品安全立法過程中,我們必須充分認識我國現有生產力發展水平,科學分析我國食品安全問題,掌握食品安全的客觀規律,以預防和控制食源性疾病為出發點,對食品生產經營等活動進行科學管理。同時,通過大力發展生產力,重視解決市場經濟發展過程**現的秩序混亂問題。

食品安全法起草工作堅持遵循了三項原則:一是以憲法為依據,注重法律的嚴肅性、穩定性和連續性。法律一經制定和實施,就必須嚴格執行,並應在一定時期內保持相對不變,在修改法律時,還應保持與原有法律法規在內容和效力等方面的銜接。

只***立法質量,做到科學立法,才能實現、維護好這一點;二是立足國情,堅持民主立法。法的創制過程,實際上也是發揚社會主義民主的過程。食品安全法與公眾利益息息相關,實踐性要求很高。

事實證明,在立法過程中廣泛聽取各方面意見,比較、反覆、交換,能夠有力地提高立法質量,也便於執法、司法、守法和法制宣傳。三是總結現行食品衛生法實施以來的實踐,針對存在的問題,借鑑國內外的有益做法。

(四)制定食品安全法的總體思路

根據現代法學和行政管理學原理,制定食品安全法在總體思路上重點把握了以下幾點:一是建立以食品安全風險評估為基礎的科學管理制度。明確食品安全風險評估結果應當成為制定、修訂食品安全標準和對食品安全實施監督管理的科學依據。

二是堅持預防為主。遵循食品安全監管規律,對食品的生產、加工、包裝、運輸、儲藏和銷售等各個環節,對食品生產經營過程中涉及的食品新增劑、食品相關產品、運輸工具等各有關事項,有針對性地確定有關制度,並建立良好生產規範、危害分析和關鍵控制點體系認證等機制,做到防患於未然。同時,建立食品安全事故預防和處置機制,提高應急處理能力。

三是強化生產經營者作為保證食品安全第一責任人的責任。通過確立制度,引導生產經營者在食品生產經營活動中重質量、重服務、重信譽、重自律,以形成確保食品安全的長效機制。四是建立各有關主管部門按照各自職責分工依法行使職權,對食品安全分段實施監管的食品安全監督管理體制,決策與執行適度分開、相互協調,同時進一步明確地方人民**對本行政區域的食品安全監管責任。

五是既要加強行政管理,又重視行政責任,既加強行政處罰又重視民事賠償,建立暢通、便利的消費者權益救濟賠償渠道。任何組織或個人有權檢舉、控告違反食品安全法的行為,有權向有關部門了解食品安全資訊,對監管工作提出意見。因食品、食品新增劑或者食品相關產品遭受人身、財產損害的,有依法獲得賠償的權利。

二、食品安全法的主要特點

食品安全法在延續食品衛生法行之有效制度的基礎上,根據食品安全新形勢,從現階段實際情況出發,吸收國內外食品安全監管的成功經驗和做法,以保證食品安全為主線,針對食品安全監管中的漏洞,在不同層面、多個角度,進行了體制創新、制度創新和機制創新,為食品安全工作構築了新的框架平台。立法重點明確,在食品安全風險監測和評估、食品安全標準的制定、食品生產經營、食品檢驗、食品安全事故處理、監督管理和法律責任等方面都做了全面妥善的規定,法的適用性和可操作性都比較強。食品安全法共十章一百零四條,可以歸納為八大特點。

特點一、規定***設立食品安全委員會,食品安全監管體制更加科學、有效

食品安全是重要的公共衛生問題。為了解決食品安全監督管理中的職責不清等突出問題,本法規定了***各有關主管部門按照各自職責分工依法行使職權,對食品安全分段實施監管的監督管理體制。***設立食品安全委員會,作為高層次的議事協調機構,協調、指導食品安全監管工作。

***衛生行政部門承擔食品綜合協調職責,負責食品的安全風險評估、食品安全標準制定、食品安全資訊公布、食品檢驗機構的資質認定條件和檢驗規範的制定,組織查處食品安全重大事故。農業負責初級農產品生產環節的監管;質量監督部門負責食品生產加工環節的監管;工商部門負責食品流通環節的監管;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部門負責餐飲服務活動的監管。這種體制有利於各司其職,對改善食品安全狀況,實際上也發揮了積極作用。

特點二、明確食品安全風險評估的法律地位,食品安全監管有了科學依據。

食品安全問題的主要表現形式是食源性疾病、營養缺乏性疾病。食品安全風險評估就是對食品中生物性、化學性和物理性危害對人體健康可能造成的不良影響進行的科學評估。將食品安全風險評估結果作為制定食品安全標準和政策的科學依據,是人們對食品安全監管規律的深刻認識,已成為許多國家的普遍做法。

據此,本法確立了食品安全風險評估制度,明確規定:國家建立食品安全風險評估制度,對食品、食品新增劑中生物性、化學性和物理性危害進行風險評估。並規定***衛生行政部門負責組織食品安全風險評估工作。

《食品安全法》培訓題

單位姓名 一 填空題 1.食品生產經營者應當依照法律 法規和食品安全標準從事生產經營活動,對社會和公眾負責,保證接受承擔 2有權舉報食品生產經營中違反本法的行為,有權向有關部門了解食品安全資訊,對食品安全監督管理工作提出意見和建議。3.國家建立食品安全風險監測制度,對食品汙染以及進行監測。4.國家建...

食品安全法培訓講話

三一文庫 講話稿 講話稿范文 同志們 經縣 同意,今天召開一次全縣食品藥品監管暨 食品安全法 培訓會。會議的主要任務是 貫徹落實盛市食品藥品監管工作會議精神和 食品安全法 總結部署食品藥品監管工作,分析形勢,堅定信念,明確任務,落實責任。陳俊副縣長親臨會議並將作重要講話,這充分體現了縣 對食品藥品監...

食品安全法總結

賈峪鎮王村小學 中華人民共和國食品安全法 學習宣傳貫徹落實活動總結 為進一步加強食品安全的宣傳教育,深入學習宣傳貫徹落實 中華人民共和國食品安全法 以下簡稱 食品安全法 提高我校師生的食品安全意識和自我保護能力。我校根據實際情況,分別開展了如下 食品安全法 宣傳活動 一 深化認識 民以食為天 食以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