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金流量表資訊對投資決策的作用

2023-02-10 15:39:02 字數 991 閱讀 4521

作者:周長福

**:《財經界·學術版》2023年第03期[摘要]在市場經濟長期以來,我國企業制定投資決策時,一直對資產負債表、利潤表進行注重分析,但缺少對現金流量表資訊的分析研究,導致企業不能對現金流量表這一有效工具合理利用。而在企業財務決策中,投資決策一直是企業重要的核心議題。

企業在進行投資決策時,通常只侷限於投資決策內容本身的範疇,只是通常的認為在投資決策中一定要控制好投資風險與投資收益,一切就可以高枕無憂了。有時即使把現金流量與投資決策聯絡起來,但也只是表現在資本投資決策與所產生的現金流量的關係,根本就不能很好地反映企業財務狀況,可以說是對公司現金流量及其對投資決策的影響缺乏深刻的認識和理解。本文致力於研究現金流量表資訊和投資決策之間的關係。

[關鍵詞]現金流量現金流量資訊表企業投資決策引言:在財務管理理論研究中,現金流量資訊應用的研究一直是熱門的話題。在2023年3月20日,我國財政部頒布了《企業會計準則一現金流量表》,並於2023年1月18日在此基礎上對會計準則進行了修訂,修訂後的《企業會計準則一現金流量表》表示:

「編制現金流量表的目的,是更好地為會計報表使用者服務,主要提供企業一定會計期間現金或現金等價物流入和流出的資訊,以此詳細的資訊以便會計報表使用者了解和評價企業的能力,特別是獲取現金和現金等價物的能力,並根據這些資訊進行**企業未來的現金流量」。現金流量表主要展現了公司在某一段時間內現金變化的資訊。觀察現金流量資訊的作用,不僅對公司的財務狀況進行詳細地分析,更主要的是能夠以此判斷公司未來發展態勢,也能公司的價值方面進行更好地理解。

正是這些方面的原因,企業現金流量成為財務理論研究中越來越備受關注。

一、現金流量表的概念

現金流量表是一種表現財務狀況的變動表,它是以現金為基礎進行編制的,能夠更好地分析企業在一定期間內現金流入和流出,反映出企業獲得現金和現金等價物的能力。在財務報表中,除了資產負債表、利潤表及所有者權益變動表以外,現金流量表也成了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三者共同構成了企業完整的財務報表體系。事實當中,現金的流動相對來說是乙個過程,並且在這個過程中會產生大量的資訊,這些資訊對企業的投資和理財的決策上有很大的幫助。

投資活動現金流量表

1.現金流入分析 a 收回投資收到的現金 ps 中資料空白處均為0,下同 萬科2009年到2011年的收回投資收到的現金比重在18 24 可能受國家巨集觀調控的影響,企業收縮對外投資減少股權投資,2012年比重在1 屬於正常。相比天保基建,資料可得,2009年到2011年金額很小幾乎接近0,屬於正常...

現金流量表

會企03表 編制單位 山西巨集五星農林生態開發 2012 年度單位 元 企業負責人主管會計 製表 報出日期 年月日 現金流量表 會企03表 續 編制單位 山西巨集五星農林生態開發 2012 年度單位 元 企業負責人主管會計 製表 報出日期 年月日 現金流量表 會企03表 編制單位 山西巨集五星農林生...

現金流量表

下面按以上順序詳細說明各項目的編制方法和公式 一 確定補充資料的 現金及現金等價物的淨增加額 現金的期末餘額 資產負債表 貨幣資金 期末餘額 現金的期初餘額 資產負債表 貨幣資金 期初餘額 現金及現金等價物的淨增加額 現金的期末餘額 現金的期初餘額。一般企業很少有現金等價物,故該公式未考慮此因素,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