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生素b6的作用及功能

2023-02-10 10:24:03 字數 1649 閱讀 8739

維生素b6英文為vitamin b6,又稱吡哆素。是一種水溶性維生素,為無色晶體,易溶於水及乙醇,在酸液中穩定,在鹼液中易破壞,遇光或鹼易破壞,不耐高溫。

維生素b6在酵母菌、肝臟、穀粒、肉、魚、蛋、豆類及花生中含量較多。維生素b6為人體內某些輔酶的組成成分,參與多種代謝反應,尤其是和氨基酸代謝有密切關係。臨床上應用維生素b6製劑防治妊娠嘔吐和放射病嘔吐。

維生素b6的作用

1、預防嬰兒抽筋。某些奶粉經過高溫處理之後,維生素b6會被破壞,寶寶吃了之後會發生抽筋的症狀。

2、美髮作用。維生素b6參與人體代謝,通過血液迴圈作用於頭髮,能預防頭髮脫落,減少白頭髮長出。

3、防治妊娠嘔吐和術後嘔吐。

4、回乳。生育之後服用維生素b6可以抑制乳汁分泌。回乳功效比雌激素要好,而且迅速沒有***。

5、**妊娠糖尿病。孕婦易缺乏維生素b 6而引起色氨酸代謝異常,產生黃尿酸-胰島素複合物,後者的降糖作用減半,故致妊娠糖尿病。

6、平喘作用。嬰兒喘憋是呼吸疾病常見症狀,平喘是**重點和難點。注射維生素b6可以平喘。

維生素b6的功能

多數與氨基酸代謝有關,包括轉氨基、脫羧、側鏈裂解、脫水及轉硫化作用。這些功能涉及多方面:

1、參與蛋白質合成與分解代謝,參與所有氨基酸代謝,如與血紅素的代謝有關,與色氨酸合成菸酸有關。

2、參與醣異生、ufa代謝。與糖原、神經鞘磷脂和類固醇的代謝有關。

3、參與某些神經介質的合成。如:5-羥色胺、牛磺酸、多巴胺、去甲腎上腺素和γ-氨基丁酸。

4、維生素b6與一碳單位、維生素b12和葉酸鹽的代謝,如果它們代謝障礙可造成巨幼紅細胞貧血。

5、參與核酸和dna合成,缺乏會損害dna的合成,這個過程對維持適宜的免疫功能是非常重要的。

6、維生素b6與維生素b2的關係十分密切,維生素b6缺乏常伴有維生素b2症狀。

7、參與同型半胱氨酸向蛋氨酸的轉化,具有降低慢性病的作用,輕度高同型半胱氨酸血症被認為是血管疾病的一種可能危險因素,維生素b6的干預可降低血漿同型半胱氨酸含量。

維生素b6的***

維生素b6的***:

長期過量服用可致嚴重的周圍神經炎,出現神經感覺異常、步態不穩、手足麻木、若每天服用200毫克持續30天以上,曾報道可產生維生素b6依賴綜合症。

注意事項:

1、罕見發生過敏反應;

2、與左旋多巴合用時,可降低左旋多巴的藥效;

3、環絲氨酸、乙硫異煙胺、氯黴素、鹽酸肼酞嗪、異煙肼、青黴胺及免疫抑制劑包括糖皮質激素、環磷醯胺、環孢素等藥物可拮抗維生素b6或增強維生素b6經腎排洩,甚至可引起貧血或周圍神經炎;

4、雌激素可使維生素b6在體內的活性降低。

維生素b6每天所需量

一般而言,人與動物的腸道中微生物(細菌),可合成維生素b6,但其量甚微,還是要從食物中補充。其需要量其實與蛋白質攝食量多寡很有關係,若吃大魚大肉者,應記住要大量補充維生素b6,以免造成維生素b6缺而導致慢性病的發生。

男** 2.0mg

婦女 1.6mg

妊娠 2.2mg

哺乳 2.1mg

嬰兒 0.3-0.6mg

11歲以下 1.0-1.4mg

男孩、女孩 1.4-2.0mg

最大使用量為4-50mg,毒性劑量未知。

注意:服用維生素b6前需諮詢醫生意見,並在醫生指導下服用。

welcome to

download !!!

維生素c的作用及養顏方法十大功效

歡迎大家到我的 小店坐坐,日日有新品,時時有驚喜,零食 保健 養生一應俱全 店鋪搜尋舒心堂養生館 店址維生素c又叫抗壞血酸,是一種水溶性維生素。維生素c主要生理功能 1 促進骨膠原的生物合成。利於組織創傷口的更快癒合 2 促進氨基酸中酪氨酸和色氨酸的代謝,延長肌體壽命。3 改善鐵 鈣和葉酸的利用。4...

維生素B1片的含量測定的方法驗證

專業 藥物製劑 班級 姓名 學號 紫外分光光度法測定維生素b1片的含量 摘要本試驗採用紫外分光光度法對維生素b1片的含量進行測定,對此法進行方法驗證,證明了此法具有專屬性高,率高 精密度高,線性好 測定範圍寬的特點,並對資料處理方法進行了比較,發現採用對照品比較法進行資料處理受儀器波動影響較小,測定...

維生素C缺乏病及其與膠原蛋白的作用

維生素c缺乏能引起壞血病 scurvy 所以,維生素c缺乏病主要是指壞血病。但維生素c缺乏不僅能引起壞血病,還與炎症 動脈硬化 腫瘤等多種疾患有關。特別是自1070年pauling發表感冒與維生素c以來,有關維生素c在體內的功用及大劑量臨床應用等問題,引起了許多學者的關注。壞血病在歷史上曾是嚴重威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