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高壓交流系統執行控制概述與展望

2023-02-10 06:03:02 字數 913 閱讀 8607

作者:王金明白迪

**:《山東工業技術》2023年第23期

摘要:隨著特高壓輸電線路工程建設及投運,特高壓電網已成為現代電網的重要組成部分,並對電網的安全穩定執行帶來挑戰。本文概述了特高壓交流系統執行控制關鍵技術,在特高壓交流系統功率控制、特高壓交流系統穩定性與控制等方面,對特高壓電網輸電能力、無功功率優化與控制、穩定性與控制、特高壓交流系統保護與控制進行了分析總結,提出了需要進一步研究和解決的技術問題,為後續特高壓電網規劃、排程、執行和控制提供參考。

關鍵詞:輸電能力;無功功率優化;穩定性與控制;保護與控制doi:10.16640/

0 引言

特高壓交流輸電具有輸送容量大、距離遠、損耗低、占地省等顯著優勢,隨著大容量輸電需求的增加,發電技術和輸電技術日新月異,作為資源節約型和環境友好型的先進輸電技術,發展特高壓也成為電力工業發展的必由之路。世界上很多國家的電網公司都進行了特高壓工程和技術的研究,如美國的美國電力公司、美國邦納維爾電力局、日本東京電力公司、前蘇聯、義大利和巴西等國的電力公司分別建設了開展了特高壓工程、技術和裝置方面的研究[1]。中國能源資源和負荷需求的逆向分布及能源結構的戰略性調整,決定了中國未來的輸電網架結構必須在送、受端系統以及1000-3000km的輸電系統上有根本性的突破[2]。

國家電網正在推進「一特四大」發展戰略建設由特高壓交流系統和直流構成的大規模特高壓電網,以期解決電源與負荷中心之間大規模、遠距離、大容量的電力輸送難題,實現資源優化配置[3]。特高壓電網結構複雜,加之特高壓工程建設和電源核准中存在的不確定性,一些薄弱環節將會給複雜電網的穩定分析、控制和執行帶來了一系列挑戰。

本文概述了特高壓交流系統執行控制關鍵技術,在特高壓交流系統功率控制、特高壓交流系統穩定性與控制等方面,對特高壓電網輸電能力、無功功率優化與控制、穩定性與控制、特高壓交流系統保護與控制進行了分析總結,提出了需要進一步研究和解決的技術問題,為後續特高壓電網規劃、排程、執行和控制提供參考。

特高壓交流工程規模化建設

附件二國家電網公司2017年交流濾波器及其母線保護裝置 專業檢測大綱 gb t 14285 2006 繼電保護和安全自動裝置技術規程 gb t 26864 2011 電力系統繼電保護產品動模試驗 gb t 14598.11 2011 輔助電源埠電壓暫降 短時中斷 電源變化和紋波 dl t 478 2...

直流輸電可更好替代交流特高壓輸電

王仲鴻 中國能源報 2010年08月23日第 17 版 國家電網公司準備在 十二五 採用三華特高壓同步電網解決華北 華東 華中地區的電力需求,工程總耗資估計在6000億元以上。根據國網公司的報告,在比較大容量遠距輸電方式上採用五個標準,即輸送容量 經濟輸電距離 輸電損耗 走廊占地 工程投資,而且還用...

國家電網 特高壓交流電網可保華東核電安全

國家電網 特高壓交流電網可保華東核電安全 針對近日 質疑華東交流特高壓聯網專案浪費 審批涉嫌違規等問題,國家電網公司召開記者會回應稱,華東特高壓電網專案審批符合國家規定的程式,建成後可以起到保障沿海核電執行安全 解決已有的短路電流大面積超標等作用,而且有利於降低電價,更具經濟性。據了解,4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