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北地區草坪栽培技術 一

2023-02-10 06:03:03 字數 971 閱讀 4445

摘要總結了華北地區草坪栽培技術,包括整地、選種建坪、水肥管理、修剪、病蟲害防治、更新復壯等內容,以供參考。

關鍵詞草坪;栽培技術;華北地區

草坪作為城市綠化的重要組成部分,越來越受到人們的關注,而草坪的覆蓋面積也成為評價現代化城市建設水平的重要標誌之一。筆者通過生產實踐,總結出華北地區草坪的栽培管理經驗,以供基層單位生產參考。

1整地種植草坪前進行細緻整地,先清除磚石、雜草、樹樁、建築垃圾等雜物,將土地深翻,以促進深層土壤的熟化,加強土壤的透水透氣性,可以促進草坪根系的有氧呼吸,增進養分的吸收1]。同時,使用非選擇性的內吸除草劑,如茅草枯、草甘膦等,在雜草長至高10cm時進行1次滅生防除。有條件的地方最好預埋地下管道,安裝噴灌系統,以減少日後澆水的勞動強度。

施以高磷、高鉀、低氮的複合肥作基肥,並將地整平耙細。

2選種建坪

北方地區因氣候的關係,在種植草坪時多選用冷季型草種,如野牛草、早熟禾、羊鬍子草、高羊茅、黑麥草等。在應用中,採用單一播種或混播來滿足不同的觀賞需求。草坪有多種繁殖方法,園林綠地中常用的是播種和鋪植草皮的方法,鋪植草皮可以使草坪快速成型,但因其建植成本高,實際園林綠化中應用較少。

而播種法簡單易行,成本低,園林應用廣泛。播種在草坪的生長季均可進行,但在華北地區多以夏末初秋為主,此時土壤溫度高,利於種子發芽,同時隨著氣溫的降低,又抑制了部分雜草的生長。播後要覆土鎮壓,使草種和土壤緊密接觸,利於生根,且保持土壤濕潤。

溫度適宜時,3~5d即可出苗。

3水肥管理

為了保持草坪的葉色美觀,生長旺盛,必須不定期施以肥料,並保持濕潤,否則草坪會生長不良,導致退化,甚至死亡。以華北地區為例,一般在3月上中旬草坪返青時,結合澆水施以氮肥為主的肥料,促進草坪的葉色濃綠,旺盛生長;6—8月,處於夏季高溫期,草坪生長緩慢,應經常澆水保持葉面濕潤,此時施肥應以磷、鉀肥為主,採用低濃度葉面噴施的方法,園林中多用磷酸二氫鉀;9—10月,進入秋季草坪恢復生長,此時應結合灌水施以比春季更多的複合肥;10—11月,冬季施肥結合灌水可以提高草坪的抗寒性,促進翌年早春及早返青。

華北地區常用苗木

常綠喬木及小喬木 油松 白皮松 喬松 華山松 遼東冷杉 臭冷杉 紅松 紅皮雲杉 琵琶 桂花 日本花柏 日本扁柏 雲杉。千頭柏 廣玉蘭 落葉喬木及小喬木 水杉 銀杏 懸鈴木 青桐 毛白楊 鑽天楊 紅花刺槐 黃連木 旱柳 光葉棒 烏柏 千頭椿 河北楊 木瓜 杜仲 皂莢 山皂莢 楊白蠟 望春玉蘭 懸鈴木梧...

年1季度華北地區鑄造機械製造行業財務指標分析季報

第一節華北地區鑄造機械製造行業主營業務收入分析 4 第二節華北地區鑄造機械製造行業主營業務成本及費用分析 5 第三節華北地區鑄造機械製造行業利潤分析 8 第四節華北地區鑄造機械製造行業現金流情況分析 10 第五節華北地區鑄造機械製造行業資產負債結構分析 13 中國產業洞察網 圖表 1 2012年1季...

豐縣地區大蒜高產栽培技術

摘要從選種 整地施肥 播種 田間管理 病蟲害防治 收穫等方面總結豐縣地區大蒜的高產栽培技術,以促進大蒜高產栽培技術的推廣。關鍵詞大蒜 高產 栽培技術 江蘇豐縣 為了加大豐縣農村產業結構調整的步伐 探索農村種植業增收途徑 快速增加農民收入,特對豐縣大蒜的栽培技術進行了研究。通過這一技術的實施,在趙莊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