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龍頭山斑巖型金礦的大地構造學意義

2023-02-10 06:00:07 字數 814 閱讀 1203

作者:張昌珍劉照星盧斌

**:《地球》2023年第02期

[摘要]廣西龍頭山金礦為典型的斑巖型金礦,礦區內與成礦相關的岩漿巖形成於100ma左右。斑巖型金礦往往形成於大構造背景轉換的階段,因此推測華南板塊東南緣在100ma左右發生了大的構造事件。

[關鍵字]龍頭山斑巖型構造學

[中圖分類號] p573 [文獻碼] b [文章編號] 1000-405x(2013)-2-87-2

廣西貴縣龍頭山斑巖型金礦發育於著名的大瑤山成礦區,其為一中型斑巖型金(銀)礦床。前人對礦床地質特徵、斑巖體形成機制及分布規律、找礦標誌、成礦**和成礦年代等方面作過許多研究工作(康先濟等o;李蔚錚,1998,黃民智等,1999;朱桂田等,2002;伍磊等,2004;朱文風等,2005;陳富文等,2008),對其有了比較全面的認識。但其大地構造學意義論及較少。

本文通過剖析龍頭山斑巖型金礦,闡述其特殊的大地構造學意義。

1 區域地質

廣西龍頭山金礦區區域上位於南華準地台西南的大瑤山凸起西南段龍山鼻狀復背斜西南傾伏端,也是廣西山字型構造前弧東翼。區內出露的地層主要有寒武系輕變質的細砂岩、泥盆系下統砂岩、泥盆系中統至二疊灰岩及第四系坡積層。區內構造主要為北東走向的龍山復背斜,斷裂構造主要有北北西向,近南北向,北東向和東西向四組,其中北北西向和近南北向斷裂延伸遠、深度大、傾角陡,常是控礦、儲礦構造。

區內岩漿巖活動強烈,主要有太平天山複式岩體,其包括燕山早期為花崗閃長岩~花崗岩複式岩體,呈不規則的巖株,面積約29km2;燕山晚期有花崗斑巖、石英斑巖、流紋斑巖、角礫熔岩和諸多的霏細斑巖、電英巖脈等,分布在龍頭山、大平天山西部獅子頭、獅子尾一帶。

2 礦區地質

2.1地質特徵

龍頭山小橋箱梁施工方案

目錄一 工程概況 2 二 施工準備 2 施工組織機構 2 施工工作 4 施工部署 6 三 預製箱梁施工工藝 7 四 預製箱梁施工方法 8 模板的安裝 8 鋼筋加工及波紋管的定位 9 砼施工 10 樑端支座預埋鋼板及調整角度楔形鋼板施工方法 11 模板拆除 梁體養護 11 鋼絞線加工和預應力張拉 12...

龍頭山小學詩文經典誦讀評價方案

校本課程學生 班級評價方案 龍頭山小學 古詩文誦讀不能讓學生覺得是一種負擔,應該根據學生自身的愛好確立科學的評價體系,給學生以充分的自由,讓他們覺得 我要誦讀 從而提高學生自主閱讀興趣。一 評價內容 1 古詩文誦讀 各學段規定內容。2 校本課程之 中華傳統經典誦讀 二 評價類別 學生評價類別 1 達...

廣西工學院鹿山學院團委展板管理條例

8 每個社團舉辦的同乙個活動一次只能借兩塊展板。9 外借的展板應在院團委宣傳部的指導下整齊擺放於食堂門口,展板放置好後,不得擅自移動。當惡劣天氣及節假日時相應負責部門應迅速收回板,並於晴天或收假後將展板擺放回原位。第一食堂階台上僅可擺放三塊展板,其餘一律整齊擺放於階台下 第二食堂門前道路旁可以豎這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