秸稈養畜專案可研報告 秸稈綜合利用專案可研報告

2023-02-10 04:03:04 字數 3312 閱讀 3545

******秸稈養畜專案

新建新疆******雪乳業****

新疆******縣城天山雪大道99號

(1)奶牛良種繁育場

在公司的3個奶牛良種繁育場內各建1個6000立方公尺的青貯氨化池,1個3000平方公尺的氨化堆場,購置配套秸稈青貯氨化裝置、秸稈加工裝置以及人工授精儀器裝置。

(2)奶牛飼養小區

在******縣奶牛養殖集中的6個鄉鎮的肉牛飼養小區建設10個青貯氨化池,每個青貯氨化池6000立方公尺,共60000立方公尺,並購置配套秸稈青貯氨化裝置、鍘草機等裝置。

每個青貯氨化池年產玉公尺秸稈飼料4000噸,13個青貯氨化池年產玉公尺秸稈飼料52000噸,其中公司良種奶牛繁育場消耗12000噸。

(3)建設農作物秸稈加工廠

新建一座日加工25噸、年加工7300噸秸稈的現代化秸稈顆粒飼料加工廠。

1年。新疆******雪乳業****

專案總投資577.12萬元,其中:專案固定資產總投資521.65萬元,鋪底流動資金55.46萬元。

專案總投資為577.12萬元,根據農業部要求,資金**計畫為:農業部2023年種養業良種國債資金150萬元,地方財政配套資金226萬元,單位自籌201.12萬元。

表1-1 主要技術指標表

續表1-1 主要技術指標表

該專案建設,可有效地輻射周邊畜牧養殖業,帶動全州五縣三市農業發展,推動畜牧業的發展。

[1] 農業綜合開發農業部專項專案申報指南(2023年);

[2] 農業綜合開發農業部專項專案管理暫行規定(試行)》;

[3]《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乙個五年規劃綱要》;

[4]《******縣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乙個五年規劃綱要》

中國是世界上最大的農業國,在生產大量糧、棉、油的同時,也產生了相當數量的秸稈。據估算,全國農作物秸稈產量每年就有6億噸左右,而這巨大的生物資源長期以來都被廢棄或作為柴草燒掉,或在田間焚燒,既造成嚴重的大氣汙染,破壞了生態環境,直接威脅機場和高速公路的交通安全,又浪費了寶貴的再生利用資源。由此造成的直接和間接經濟損失達1000億元以上。

經初步計算,全國每年玉公尺種植面積約2500萬公頃,產生玉公尺秸稈2.8億噸,玉公尺秸稈如被綜合利用,每噸可產生經濟效益200元,每年農民可增加經濟收入450億元。為了充分利用秸稈資源,我國農業和畜牧專家提出了農作物秸稈利用的方法和技術,如玉公尺秸青貯、秸稈鹼化、秸稈氨化、秸稈製粒、秸稈還田、秸稈造紙等技術,國內正在實施農作物秸稈綜合利用工程,以實行秸稈利用技術的產業化,目前具有市場開發潛力的有以下幾個方面:

(1)秸稈能源技術

包括秸稈的氣化制氣、壓塊成型製炭和鍋爐集中直接燃燒等。秸稈氣化是以農作物秸稈為原料,在缺氧狀況下加熱反應而實現能量轉換,使秸稈中的碳、氫、氧等元素變成一氧化碳、氫氣、甲烷等可燃性氣體,並去除焦油、灰分等雜物。由此,秸稈中的大部分能量都轉移到氣體中, 可燃氣體燃燒時, 能量釋放而成為可直接利用的優質能源。

在國內,秸稈氣化已在一定規模上推廣應用。

(2)秸稈飼料技術

即利用化學、微生物學原理,使富含木質素、纖維素的秸稈降解為含有豐富菌體蛋白、維生素等成分的生物蛋白飼料。國內已推廣的秸稈青貯飼料每年約8000多萬噸,氨化飼料3000多萬噸,兩項合計可節約飼料用糧2000萬噸左右。

(3)秸稈肥料技術

即在採取直接還田、堆漚還田和過腹還田等傳統秸稈肥料利用形式外,採用特殊工藝和科學配比,將秸稈經粉碎、酶化、配料、混料、造料等工序後生產秸稈複合肥。其成本與尿素接近,施用後對於促進土壤養分轉化、改善土壤物理性質、增強農作物抗病能力、優化農田生態環境,都有十分良好的效果。同普通的複合肥相比,可增產糧食10%~20%、白菜30%~40%、水果25%~40%。

此外,秸稈粉碎後經一系列加工處理可製取固體棒狀植物碳,燃燒後產生的二氧化碳可作為氣體肥料,用於大棚或溫室的蔬菜水果種植。

(4)秸稈工業原料技術

即將經碾磨處理後的秸稈纖維與樹脂混合物在金屬模具中加壓成型處理,可製成各種各樣的低密度纖維板材;再在其表面加壓和化學處理,可用於製作裝飾板材和一次成型家具,具有強度高、耐腐蝕、防火阻燃、美觀大方及**低廉等特點。秸稈作為工業原料在國內的開發利用雖起步較晚,但由於其**豐富、**低廉、且經濟效益顯著,目前已成為極具潛力的發展領域。它對於緩解國內木材供求趨緊矛盾、節約森林資源、發展人造板產業,具有十分重要意義。

秸稈還可代替木材和棉花生產高質量的人造纖維漿粕,作為化纖製品和玻璃紙生產的主要原料,亦可廣泛應用於抽絲織布、無毒塑料、膠片、火藥、無毒食品包裝袋、一次性衛生筷、快餐飯盒的生產。利用秸稈纖維生產的快餐飯盒保溫隔熱效果好,強度、挺度佳,製造工藝簡單可靠,生產成本低,產品附加值高,使用後可自然降解,無毒無害無汙染,還能用作飼料和肥料,可望成為塑料快餐飯盒的理想替代品。

綜上所述,我國是糧食生產大國,也是秸稈生產大國。我國耕地和淡水資源短缺,農作物秸稈尤為珍貴。加強農作物秸稈綜合利用,把各類農作物秸稈「吃幹榨盡」和轉化增值,是我國新階段農業和農村經濟發展的一項重大課題。

新疆是畜牧大省也是秸稈產出大省,年產各類作物秸稈1000多萬噸,全疆秸稈綜合利用率達到10%,仍有約計900萬噸沒能被利用。

近年來,全疆把秸稈綜合利用當作乙個產業來抓,以農民增收為中心,變秸稈利用的生產活動為秸稈經營的經濟活動。到目前,已逐步在全疆探索出了秸稈收穫還田、秸稈青貯、秸稈顆粒飼料加工、秸稈氣化、秸稈栽培食用菌、秸稈有機肥加工、秸稈工業品加工7種機械化秸稈綜合利用模式,完成了全疆由機械化秸稈綜合利用向發展秸稈經濟的跨越。據初步統計,近年來全疆各級共投500萬元,建設省級玉公尺收穫機械化秸稈還田、保護性耕作、秸稈青貯創新示範基地(點)50處,市級示範點120多處,較好地發揮了輻射帶動作用。

全疆各級財政平均每年用於扶持發展秸稈綜合利用的補貼資金,也高達2000多萬元。

通過對國內及新疆農作物秸稈資源及利用開發情況的分析,按照發展秸稈經濟的思路,結合國家農業綜合開發第一次聯席會議精神、財政部《關於改革和完善農業綜合開發若干政策和措施的意見》、農業部發展計劃司《2023年農業綜合開發農業部專項專案申報指南》的要求,新疆畜牧主管部門研究確定,擬在新疆******縣新疆******雪乳業****實施秸稈養畜專案,以期達到通過青貯、氨化、製粒等科學途徑合理利用農作物秸稈資源,發展節糧型草食畜牧業,優化畜牧業生產結構,促進農民增收和農牧業相互促進發展,減少農作物秸稈焚燒,保護生態環境之目的。******縣是農業部和新疆規劃的養畜優勢產區之一,是養畜優勢產業帶的一部分,養畜量居全疆前列,發展潛力巨大。因此,在******縣立項建設「秸稈養畜」專案,對於優勢產業區的連片協調發展,及其示範園區在全國的示範帶動作用有著極其重要的意義。

另外,該項目的建設還將對當地周邊地區的加工業、包裝業、運輸業等都提供了發展的契機,能進一步促進當地經濟的發展,帶來顯著的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

因此,通過多方面的調研、考察及在有關部門的大力支援下,該專案以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為根本出發點,堅持農業產業化,突出發展秸稈養畜業、草食畜牧業和生產流通業,提高農產品附加值,依託區域優勢,進一步調整和優化產業結構,實現農業規模經營。

專案可研報告

附件1專案可行性研究報告 留學生專案 年月日第一章創辦企業情況概述 1 擬創辦企業基本情況 專案名稱 擬創辦企業名稱 註冊資本 股東及所佔比例 經營範圍 2 留學人員及創業團隊成員情況介紹 主要介紹留學人員和團隊其他成員的學習及工作經歷,取得的專利和專有技術情況,獲得的榮譽稱號等。第二章專案介紹 1...

專案可研報告格式

專案可行性研究報告 一 總論 1 專案名稱 2 企業名稱 3 企業法人 4 專案建設地點 5 專案建設性質 6 專案用地 總用地 建築占地面積 建築面積 7 建設年限 二 專案建設的必要性和條件 1 建設的必要性分析 2 建設條件分析 包括場址建設條件 地質 氣候 交通 公用設施 環境保護 徵地拆遷...

秸稈顆粒燃料專案可行性研究報告

秸稈顆粒燃料專案 可行性研究報告 有限責任公司 第一章概論 一 專案概況 一 專案名稱 秸稈顆粒燃料專案 二 專案選址 xx新區 專案建設方案力求在滿足專案產品生產工藝 消防安全 環境保護衛生等要求的前提下盡量合併建築 充分利用自然空間,堅決貫徹執行 十分珍惜和合理利用土地 的基本國策,因地制宜合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