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化實踐在小學數學教學中的應用

2023-02-10 04:00:06 字數 884 閱讀 9727

作者:張濤

**:《新課程·小學》2023年第11期

摘要:新課程背景下的小學數學教學不僅關注知識與技能的傳授,更加強調從數學與人類生活之間的聯絡這個角度出發組織課堂活動。結合人教版五年級數學教學案例,就生活化實踐在數學課堂的應用提出如下建議:

一、引入生活案例,促使學生感受數學的重要價值;二、引導學生解決生活問題,促進其數學思維發展;三、帶領學生深入生活**,提高其數學應用意識。

關鍵詞:生活實踐;小學數學;人教版;五年級

數學與人類發展和社會進步息息相關,隨著現代資訊科技的飛速發展,數學更加廣泛應用於社會生產和日常生活的各個方面。《義務教育數學課程標準(2023年版)》指出:「課程內容的選擇要貼近學生的實際,有利於學生體驗與理解、思考與探索。

要重視直接經驗,處理好直接經驗與間接經驗的關係。」課程標準十分關注教科書上面的數學與現實生活之間的聯絡,要求課堂教學與現實生活融為一體,最終達到促進學生數學思維能力發展的目標。本人在開展五年級數學教學活動的過程中,深刻認識到生活化實踐在課堂教學中的重要意義,下面就與廣大小學數學教師共同**相關問題。

一、引入生活案例,感受數學重要價值

根據教育心理學研究結果,學習內容越貼近學習者熟悉的現實生活背景,學習者就會越快完成意義建構。公升入五年級,小學數學課程開始涉及一些抽象性概念,從生活中尋找形象化原型,不僅能消除學生對數學學習的陌生感,又能提高學生概念理解效率,讓他們體會到數學學習的重要價值。

五年級下冊「分數的意義和性質」教學中,我引入了這樣的案例:今天是小明的生日,媽媽給小明買了乙個大蛋糕。小明首先給媽媽切了一塊,然後又給爸爸切了一塊,最後留下的那一塊給自己,請問每個人分到了多少份蛋糕?

通過這個分蛋糕的生活話題,我順利匯入了「三分之一」這個分數概念。在此基礎之上,我對分數的意義和分子、分母、分數線等概念進行了深入分析,學生很快就記住了相關內容。

生活化教學模式在小學數學教學中的應用

作者 劉華 電子樂園 上旬刊 2019年第01期 摘要 隨著我國教育體制也在不斷的深化改革,也促使教學方法也要跟上發展趨勢,適時的進行調整。小學數學是小學學科中相對抽象和複雜的學科,由於小學生的理解思維能力正處在萌芽和發展時期,往往在數學知識的理解上較為吃力。在全日制教學標準的影響下,學生逐漸成為課...

數學教學中的生活化

要培養學生用數學的眼光從生活中發現數學問題,能夠運用數學知識分析生活現象,解決生活中的實際問題的能力。我國著名教育家陶行知先生說 生活即教育 社會即生活 作為數學教師,我在數學教學實踐中,一直有意識地堅持讓數學走進生活,從生活中學習數學。這樣既給了學生學習數學的空間,又增添了學生學習數學的興趣和信心...

小學數學的生活化教學

小學數學課程標準認為,從現實生活中探尋出與數學相關的知識,不僅能夠幫助學生把一些較難記憶的數字運用規律更為輕鬆地理解記憶,還能夠讓學生在學習的過程中更好地予以運用。從現實生活中發現數學規律更是數學課程教學必不可少的任務,更能夠啟用學生的數學學習認知思維,增強學生學習的主觀能動性。近幾年的小學數學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