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作文回歸生活

2023-02-10 04:03:02 字數 965 閱讀 7924

作者:范素玲

**:《學習報·教育研究》2023年第08期

在作文的天地裡,學生的童心是否被掩沒在我們設定的習作的套路上呢?作文應該是學生自己的,應讓學生的作文回歸到真實的生活中。

一、讓學生走進自己的生活,寫自己的作文。讓學生走進自己的生活,就是引領學生常「回家」看看。告訴我們的學生寫作並不是有了華麗的詞彙、優美的詞語句,要有動人的、感人的故事,這樣作文才是好的作文。

而是只有把自己的所見、所聞、所感真實記錄下來,那才是自己真正的作文。引領學生常「回家」就是要引領學生仔細觀察自己在現實生活中的點點滴滴,只要是自己的感受,什麼樣的都可以寫。如在父親要去勞動,忘記了帶勞動工具。

爸爸見我幫他拿工具,對我微笑還說謝謝我。爸爸真是客氣,我多有點不好意思。在平時,父母親為我做了多少事呀,我可覺得他們似乎是理所當然的,我都不會在意的,今天……當學生敘述著自己的「家事」,敘說著自己的感悟,這難道不是我們所要的作文嗎?

二、引領觀察,注意想象。教師應善於引領學生在自己熟悉的地方觀察寫出自己的故事。我時常帶領學生到校園的周圍去觀察樹木、花朵,到山林中去聆聽鳥鳴採擷小草,到小溪旁去看魚兒的歡遊……讓孩子們在這自己原本熟悉的環境裡重新感受自己沒有發現的、沒有想到的,再讓他們暢所欲言,他們說出了:

樹林可真是鳥兒們的天堂,他們在這裡自由自在的歌唱歡騰;小魚兒你為什麼這樣快樂呀……在自然的世界中孩子們發現到了以前他們沒有發現的世界,感受到只要注意觀察作文真是有「源」了,作文不難寫了。

三、學會賞識孩子幼稚的想法。 「小壁虎呀,你向老牛借尾巴,你是不能用的,小壁虎你應該向老鼠、去向你的姐姐哥哥們借,這樣你才能裝上你尾巴呀……」「小蝴蝶姐姐你哭了」這竟童真的語言就是他們自己的。為什麼我們不能說花兒睡覺了,不再與小蜜蜂做朋友啦,為什麼不能說蜜蜂飛進教室,它就是來聽我們講課的,看看我們有沒有認真呀……賞識孩子的幼稚,讓他們去借、去寫,那是怎樣的一幅畫面呢?

也因為孩子有幼稚的想法才使得他們的文章更具有生活性。老師能夠去賞識,去尊重他們,學生對於作文就更感興趣,覺到我們的作文也可以這樣來表達。

讓數學回歸生活,讓生活走進課堂

達玉才數學生活化是新課堂理念的具體化,它要求數學從學生已有的生活經驗和學習實際出發,提供學習的探索材料是現實的 有意義的 富有挑戰性的,容易喚起學生的研究興趣和探索慾望。那麼,在學生的知識形成發展過程中,如何使數學教學生活化更具有活力,更加有效呢?本人結合自己的教學就此談幾點認識。一 精選生活素材,...

讓綜合實踐活動回歸生活

綜合實踐活動 綜合實踐活動作為新課程實施中的一門必修課程,具有開放性 自主性 多元化 動態化,極富現代教育的時代特徵。因此,綜合實踐活動要以活動促發展,讓學生主動實踐,主動探索,主動創造,大膽 敢於質疑。真正親近生活,親近實踐。本文從 結合校園實際,探索實踐途徑 在實踐中學習,在體驗中成長 走向社會...

民間遊戲讓幼兒回歸趣生活

炒,炒,炒黃豆,炒好黃豆翻跟斗 這讓你想起了什麼?對,讓我們想起了自己兒時的快樂時光,那好聽的童謠 熟悉的遊戲 就象一幅幅電影呈現在我們的眼前,老鷹捉小雞 跳房子 捉迷藏 老狼老狼幾點了 炒黃豆 等等一系列民間體育遊戲,給我們帶來了無窮的歡樂。如今的孩子雖然比我們以前玩的東西更多,更豐富,但他們卻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