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 年產3萬噸鎳鐵合金生產線專案可行性研究報告

2023-02-10 03:42:03 字數 4465 閱讀 6858

年產3萬噸鎳鐵合金生產線專案可行

性研究報

告1 總論

1.1 專案概況

1.1.1專案名稱

年產3萬噸鎳鐵合金生產線專案

1.1.2專案承辦單位及法人代表

專案承辦單位:

建設地點:

1.2可行性研究工作的組織

1.2.1可行性研究工作的承擔單位及資質

可行性研究工作的承擔單位:

工程資詢資格證書編號:

1.2.2可行性研究工作的主要負責人

院長:技術總負責人:

專案負責人:

1.3 可行性研究主要編制依據

(1)《***關於發布實施《促進產業結構調整暫行規定》的決定》(國發(2005)40號文);

(2)國家計委頒布的《當前國家重點鼓勵發展的產業、產品技術目錄》;

(3)國家計委委託編寫出版的《投資專案可行性研究指南》;

(4)專案承建單位提供的有關規劃資料及其它資料。

1.4 可行性研究的基本原則

(1)嚴格執行國家和當地現行有關設計規範、規程,以及有關消防、環境保護、職業安全衛生等方面的方針政策、技術標準、規程、規範。

(2)總圖布置做到生產、生活分割槽明確,工藝路線短捷合理,**,物流明確合理。整體部局符合當地規劃部門的要求。

(3)產品方案和工藝裝置選擇配置力求符合《產業結構調整指導目錄》的要求。

(4)充分利用市場化條件,在配套設施配置上避免大而全,小而全現象。凡有外協條件的盡可能外協解決,以減少專案投資和加快建設進度。

(5)土建設計在滿足工藝要求的前提下,盡可能做到美觀、經濟、適用、安全及合理,並體現出現代企業的形象。

(6)採取積極有效的環境保護、節能減排、工業衛生和消防安全措施。「三廢」治理、環境保護工程與主體工程同時設計,同時施工,同時投入使用。

(7)技術經濟分析取價按照目前動態市場價進行,力求分析合理。

1.5 可行性研究概論

1.5.1 概述

1.5.1.1 建設目標

專案承辦單位——朝陽北鑫礦業****有意利用所在地**堅持不懈地實施專案立縣和工業強縣的發展戰略及立足錳、鋯、鎳三大產業,強力打造中國北方有色金屬之都這一有利發展機遇,擬採用適度先進,成熟可靠、實用、高效、節能的生產工藝和裝置,新建一座具有年產3萬噸生產能力的現代化鎳鐵生產企業。

1.5.1.2專案性質

(1)專案所涉產業、產品和技術不在***公布的《促進產業結構調整暫行規定》的限制、淘汰類目錄內。

(2)專案所選用的工藝、裝置及環保、消防、安全等措施符合國家***公布的相關規定。

(3)中國《有色金屬工業長期發展規劃2006—2023年》指出:世界已查明鎳資源量1.6億噸。

其中硫化鎳礦佔30%,紅土鎳礦佔70%。由於硫化鎳資源緊缺,開發紅土鎳礦具有重要意義。另外,鎳是各國重要戰略物資。

開發紅土鎳礦冶煉技術,將強化中國企業參與海外鎳礦資源開發能力,占有更多的礦產資源。

1.5.1.3 生產規模和產品方案

生產規模:年產鎳鐵3萬噸。

生產方案:產品方案見下表

產品方案

可行性研究以nife12為代表產品。

產品標準:產品檢驗執行下列標準:

gb/t21933.1-2008;

gb/t21933.2-2008;

gb/t21933.3-2008;

1.5.1.4 工藝流程:

鎳鐵生產工藝流程圖

1.5.1.5 工藝裝置

工藝裝置的選用以適度先進、成熟可靠、經濟、實用、高效、節能為原則。

專案擬選用自動化程度較好,投資較省,可採用除塵措施,消除汙染的矮煙罩、半封閉式的33000kva礦熱電爐。

礦熱電爐上料系統採用plc集中控制、全自動化操作。

每台礦熱電爐均採用有載電動多級調壓的3臺單相變壓器。單台容量11000kva 。

專案新增工藝裝置詳見表4~6~9

1.5.1.6徵地與土建

專案在遼寧北票經濟開發區冶金工業園區內,新徵土地58029m2(合87畝),新建原料車間、電爐車間、機修車間、電極殼車間、變電站、供水幫浦站(水源、淨環、濁環)、煤氣站、化驗中心、空壓站、成品庫、電極糊庫、綜合倉庫、辦公樓、食堂、浴室等生產、輔助生產和生活等建(構)築物。

1.5.1.7 輔助設施

(1)供電

專案建設用電和專案投產用電均由220kv海豐變電站出線。

專案設220kv變電站一座,變電站採用220kv兩迴路電源進線。

專案用電負荷大部分為二類負荷,僅有少量的一類和三類負荷。

年用電量15750萬kwh。

(2)給水

專案生產、消防、生活用依靠工業園供水系統提供。可滿足專案要求。

專案總用水量723.83萬m3/a,其中生產用水721.92萬 m3/a,生活用水量1.

91m3/a。生產用水中迴圈水量697.3萬m3/a,補充水量為24.

62萬m3/a。生產水迴圈率為96.59%。

生產用水水質應符合以下要求:ph=7-9,碳酸鹽硬度≤6德國度,懸浮物≤50mg/l。生活用水應符合國家飲用水標準。

(3)煤氣

紅土礦燒結需用煤氣,專案設定煤氣站製備供氣以滿足生產需求。

(4)通訊

專案實施後可向當地電信部門申請直撥線路。企業內可通過慮擬總機進行聯絡。

1.5.1.8環境保護

(1)廢水

生產排水按零排放考慮。

事故時排放廢水一般為淨環水。淨環水中不含有害物質。水質符生活廢水、糞便汙水經化糞池處理後再經生活汙水處理站處理後達綠化用水標準回用於廠區、生活區綠化。

(2)廢氣

金屬冶煉過程中產生含塵煙氣,專案擬採用二級除塵方式,第一級為新型高效大旋風除塵器,第二級為布袋除塵器進行處理後達到排放國家標準,所**煙塵作為原料再利用。原料裝卸運輸、處理等有粉塵產生部位均配置除塵**處理裝置。相關排放點安裝遼寧省環保局認可的**監測裝置。

(3)雜訊

專案雜訊主要為裝置運轉時所產生。

對於雜訊大的裝置採取安裝減振墊,消聲器等措施,以削減雜訊的影響。另外,還採取對建築物酌情進行分隔,阻斷聲源外傳,塗刷吸音塗料等措施減少雜訊對環境的影響。

(4)固體廢棄物

固體廢棄物主要有冶煉爐渣、煤渣、除塵重灰等。冶煉爐渣、煤渣可提供給水泥廠、制磚廠生產建築材料,除塵重灰企業**利用。

生活垃圾定點收集後委託當地環衛部門清運處理。

(5)綠化

企業內道路兩側、建築物周圍種植適應當地氣候的植物,綠地率達到19.8%。

(6)環保投資

專案環保投資1455萬元。佔專案固定資產投資的15.9 %。

1.5.1.9專案建設期

專案建設期為1年

1.5.1.10專案總投資及資金籌措

專案總投資9143.9萬元,其中建設投資6643.9萬元,流動資金2500萬元。

專案資金**全部由企業自籌。

1.5.1.11經濟技術主要指標

專案主要經濟技術指標見下表:

經濟技術主要指標

表1-2

1.5.1.12社會效益

專案投產後可為156人提供就業機會。

專案達產後年上繳稅金及附加236.74萬元。

鎳是各國重要戰略物資,開發紅土鎳礦冶煉技術,將強化中國企業參與海外鎳礦資源開發能力,占有更多的礦產資源,社會效益是十分顯著的。

1.5.1.13可行性研究結論

(1)專案所涉產業、產品和技術符合國家產業政策

(2)根據市場調查,專案涉及的產品市場空間很大,市場前景廣闊。受金融危機影響,雖然產生波動,但目前已明顯好轉。

(3)專案採用適度先進、成熟可靠、經濟、實用、高效、節能的工藝技術和裝置,完全可以實現建設目標。

(4)專案能耗指標符合國家有關規定。

(5)採取有效的「三廢」治理措施,達標排放,不會影響周邊環境。

(6)通過詳細的經濟財務分析,得出如下結論:

專案建設投資6643.9萬元,達產後需流動資金2500萬元。

專案建成達產後,年可實現銷售收入43650萬元、銷售稅金及附加236.74萬元、利潤總額為3006.19萬元,靜態投資**期4.

7年(稅後)。盈虧平衡點生產能力利用率27.5%。

以上各項資料表明:專案經濟效益較好,抗風險能力較強,專案在財務是可行的。

2 市場**和建設規模

2.1市場**

2.1.1鎳簡介

鎳(ni)是重要的合金化元素,它使合金的強度和耐蝕性大為提高,2023年,最初從礦石煉出金屬鎳以後,受當時技術條件及資源缺少等因素的限制,使鎳有100年左右沒有顯著的發展。直到第一次世界大戰前夕,世界鎳產量才只有幾千噸。經過第一次,特別是第二次世界大戰以後,鎳產量急劇增長。

鎳是一種用途廣泛的金屬。大量的鎳是用在各種型別不鏽鋼、軟磁合金和合金結構鋼的生產中。這些合金和鋼種在石油工業、化學工業以及機械製造工業等方面廣泛地被應用。

(1)鎳在煉鋼中的應用

鎳可完全溶解於γ-fe鐵中,在@-fe鐵中的溶解度為10%。含鎳量達5%可提高低碳結構鋼的抗拉強度和硬度。在碳素鋼中含有3%鎳,可改善其抗拉強度、衝擊韌性、屈服點和變形能力。

含鎳1%~4%的nicrmo結構鋼,由於其抗拉強度同質量的比值合適,所以很適合在汽車、機車和機器製造業中運用。

年產3萬噸岩棉生產線專案可行性研究報告

年產3萬噸岩棉生產線專案 可行性研究報告 沙洋茁峰建材 2011年2月 第一章總論 第二章市場 第三章建設條件 第四章專業技術方案 第五章環境保護 第六章節能 第七章消防 第八章組織機構與勞動定員 第九章專案實施進度 第一十章投資估算與資金籌措 第一十一章技術經濟分析 第一章總論 1.1專案建設的必...

年產5 5萬噸鋁型材生產線可研報告

年產5.5萬噸鋁型材生產線專案 公司名稱 x鋁業 法定代表人 隨著城市化程序加快 舊有建築改造更新,建築鋁型材消費量仍將保持快速增長。特別是國內二三線城市 小城鎮和農村市場將逐漸成為鋁型材消費的主要市場。預計未來幾年,建築鋁型材將保持較為平穩的增長。我國作為正處於工業化中期的發展我國家,未來20 3...

年產30萬噸乾粉砂漿生產線工程專案可行性研究報告

第一章總論 1.1 專案名稱及業主 專案名稱 年產30萬噸乾粉砂漿生產線工程 專案簡稱 乾粉砂漿生產線 1.2 專案概況 公司成立於20 年。公司現有工程技術人員 人,管理人員 人。生產規模為年產商品混凝土 立方及其他。在省內外專家和企業工程技術人員的共同努力下,結合科研單位之精華與施工單位的豐富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