員工培訓管理手冊

2023-02-10 03:39:06 字數 3778 閱讀 2262

1、總則

1 為打造最優秀的企業員工團隊,建立學習型企業,增強公司核心競爭力,適應公司對各類人才的需求,提高全員整體素質與工作能力,提高安全生產技能及意識,改善工作方法,提高工作效率,指導公司各部門、分公司,深入細緻、有序高效地開展崗位培訓和專項培訓、技術練兵工作,使公司培訓工作專業化、規範化、制度化,特制定本制度。

2 目標

2.1 通過企業的培訓保證企業員工有更高的成功率!

2.2 為公司的長期發展選拔最優秀的員工並不斷提公升其能力!

2.3 通過培訓掌握生產及安全技能,確保公司安全高效運轉!

3 培訓工作基本原則

3.1 全員性:培訓的目的在於提高公司全體員工的綜合素質與工作能力,所有人員都應充分認識培訓工作的重要性,從管理層到員工層都要積極參加培訓、不斷學習進步。

3.2 針對性:培訓要有目的,針對實際培訓需求進行。

3.3 計畫性:培訓工作要根據培訓需求制定培訓計畫,並按計畫嚴格執行。

3.4 全程性:培訓工作要貫穿崗前、在崗、轉崗、晉職的全過程。

3.5 全面性:建立員工檔案,詳細記錄培訓全過程。培訓內容上把基礎培訓、素質培訓、技能培訓、安全培訓結合起來,培訓方式上把講授、討論、參觀、觀摩、委培等多種方式綜合運用。

3.6 跟蹤性:培訓結束後要對培訓內容進行考核,考核要有結果,每次考核成績記錄到員工檔案。要定期、及時檢驗、評估培訓效果。要填寫《員工培訓效果調查表》(附表一)

2、培訓組織體系

1 為保證實現公司整體培訓任務以及督促各部門內部培訓工作落到實處,在公司內建立自上而下、權責明晰的**培訓管理體系和企業內部培訓師隊伍,保證公司以及各部門的培訓工作都有專人負責,在培訓業務上由辦公室統一指導與管理,從而保證各項培訓工作的貫徹落實到位。(公司培訓分**培訓管理體系。即公司培訓、部門培訓、崗位培訓。

)2 培訓職權

2.1 公司培訓

2.1.1 辦公室是公司培訓工作的歸口管理部門,負責對培訓組織體系的領導與管理,公司培訓的計畫與綜合、組織與協調、監督與實施、培訓效果的考核考察以及各部門培訓工作的指導與管控等。

2.1.2 辦公室負責公司級別培訓、崗前培訓、外出培訓和大型專項培訓的計畫、組織實施工作。

2.1.3 公司培訓針對公司管理人員、新近員工的管理,主要目的在於不斷學習新觀念、新知識、新方法,逐步提高管理人員的素質與工作技能。

2.1.4 公司培訓內容包括:安全生產教育、管理銷售技能、事件分析等

2.2 部門培訓

2.2.1 部門經理負責本部門培訓工作,列入日常工作專案長抓不懈。負責制定和實施本部門的培訓工作。如果培訓工作出現疏漏,部門經理負有主要責任。

2.2.2 制定參加上崗證培訓人員的規劃和申請工作。規劃證件複訓的計畫和申請。

2.2.3 部門培訓包括:安全教育培訓計畫及實施、崗位技能培訓、差錯事故分析、日常工作分析等

2.2.4 部門經理指定專人負責本部門的崗位培訓。制定詳細的培訓計畫,包括技能培訓和安全培訓;崗前培訓和在崗培訓。部門經理負責監督和指導。

3 培訓分類及課程體系的建設

3.1 崗前培訓(新員工入職前培訓)

3.1.1 新員工在上崗前由公司辦公室安排進行崗前培訓,目的在於使新員工了解公司的基本情況與發展歷程,熟悉公司組織結構,理解企業文化,學習公司規章制度與行為規範,為上崗工作奠定初步基礎。

3.1.2 課程包括:公司各項規章制度、企業日常管理規範、****生產法

3.1.3 課時原則上不低於2天16課時,經考核合格後下派到部門進行上崗培訓。考核不合格者不予上崗。

3.1.4 辦公室負責:崗前培訓計畫、培訓記錄、培訓效果調查表、考試試卷、培訓人員成績單等培訓原始資料。辦公室完成培訓後統一把上述原始資料放入員工檔案交部門備存。

3.2 上崗培訓

3.2.1 員工在進入崗位操作前,必須取得局方認可的培訓管理機構頒發的運輸崗位上崗證。

3.2.2 取得上崗證後,必須進行部門崗位培訓。課程包括:部門各項規章制度、崗位操作手冊、安全生產條例。

3.2.3 課時原則上不低於5天40課時,經考核合格後進入崗位操作。考核不合格者不予上崗。

3.2.4 部門負責:崗前培訓計畫、培訓記錄、培訓效果調查表、考試試卷、培訓人員成績單等培訓原始資料。完成培訓後統一把上述原始資料放入員工檔案,員工檔案部門備存。

3.3 在崗培訓

3.3.1 員工上崗後定期參加公司的各項安全及技能培訓,每二年進行崗位複訓。合格後予以繼續上崗。

4 培訓計畫

4.1 公司培訓計畫按年度完成。辦公室於每年12月初向各部門、分公司發出次年度培訓需求調查表(附表二),每年12月15日前各部門、各單位根據本單位工作中存在的問題和改進需要,向辦公室上報本部門培訓需求計畫。

辦公室根據公司發展需要,每年12月25日前制訂出下一年的年度整體培訓計畫(附表三),呈報總經理批准後執行。

4.2 部門培訓計畫按月度完成。部門每月25日前把本月培訓實施情況,連同下月培訓計畫交辦公室。

4.3 據實際情況,培訓計畫需及時調整。對未能實施的培訓需說明原因,並提出下一步措施。

3、培訓師管理規範

1 公司培訓

1.1 公司級培訓原則上由總經理或副總擔任,可以聘任外部講師。

2 部門培訓

2.1 相關崗位工作至少3年以上,知識水平、技術熟練程度、行業經驗在培訓物件崗位或上一級崗位處於領先地位。

2.2 對所在崗位擁有豐富的實際經驗,而且要具有較高的理論水平,同時要了解我公司行業資訊和所講專業最新發展動態。

2.3 具有大專或以上學歷者。

3 公司幹部員工如果具備某方面的特長與授課培訓的經驗,可向辦公室申請公司講師資格,辦公室根據實際情況決定是否認定。

4.員工培訓檔案的建立

4.1 檔案建立的目的:首先是通過建立科學的資料來判斷培訓效果,其次是學員以後晉公升加薪的重要依據。

4.2 檔案**的建立包含內容:員工基本資訊,培訓內容,培訓記錄,考試成績。

4.3 檔案建立與維護是個相對複雜的工作,所以需要堅持定時填寫相應的資料,同時要保證資料的重要性和更新的頻率;

4.4 任何員工參加培訓都應建立員工培訓檔案,並作為個人工作的考核依據。

4.5 員工培訓檔案由部門統一管理,並由專人負責填寫。

5、本手冊自頒布之日起實施。

六、附則。

&附表一

員工培訓效果調查表

部門姓名現任崗位

1. 你對本次培訓課程的時間安排滿意嗎? 有何建議?

很好( ) 好( ) 一般 ( ) 差( )

建議2. 你對本次培訓過程中人力資源部的服務工作滿意嗎?有何建議?

很好( ) 好( ) 一般 ( ) 差( )

建議3. 您對本次培訓的課程安排滿意嗎?有何建議?

很好( ) 好( ) 一般 ( ) 差( )

建議4. 您對目前培訓方式有何建議?

建議5. 本次培訓將會對您工作的哪一方面有所幫助?

安全技能( )業務技能( ) 產品知識( )溝通技巧( )團隊意識( )

6. 本次培訓中哪一(幾)堂課給你的印象最深?為什麼?

7. 本次培訓後,你最大的收穫是什麼?

8. 除了現有的課程,你認為還需要培訓哪一方面知識與技能?

附件二培訓需求調查表

部門姓名崗位:

本調查將作為公司年度培訓計畫與安排的重要依據,請認真對待,仔細填寫。謝謝!

安全方面:

服務方面:

業務方面:

其它方面:

附件三公司年度培訓計畫表

月份培訓內容計畫課時培訓物件培訓方式培訓講師

1 23 45 67 89 10

11 12

員工培訓手冊

北銀置業 2016年第一版 目錄 1 總則 1 2 培訓組織管理 2 3 培訓需求分析與計畫 3 4 培訓專案設計 4 5 培訓組織實施 7 6 培訓成果轉化 8 7 培訓效果評估 9 8 員工的培訓權利和義務 11 9 附則 12 附件一 新員工培訓管理辦法 13 1 總則 13 2 組織管理 1...

員工培訓手冊

濟寧市成友食品 序言隨著科學技術的發展和社會的進步,事 對人的要求越來越高 越來越新,人與事的結合常常處在動態的矛盾之中。今天你是很稱職的職工,如不堅持學習,明年就有可能落伍。人與事的不協調是絕對的,解決這一矛盾的方法之一是進行員工培訓。員工培訓的直接目的就是要發展員工的職業能力,使其更好地勝任現在...

員工培訓手冊

xx集團股份 人力資源培訓中心 二oo七年12月25日 前言21世紀,是終身教育的世紀,而對與時俱進的企業來講,要迎接愈來愈激烈的競爭,自己的員工必須不斷進步和提高。而要達到這一目的,惟一途徑就是對員工進行培訓 終身教育。否則,員工落伍,公司也會落伍。目錄第一章員工教育培訓管理方案 第二章公司員工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