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動網際網路潮流下企業戰略管理分析

2023-02-10 01:30:05 字數 1067 閱讀 4896

作者:陳煒

**:《財經界·學術版》2023年第13期

摘要:樂視網自從登陸創業板市場以後,業績實現了很大幅度的增長。顯然,目前樂視網的優異業績與其「樂視生態」戰略是分不開的。

本文立足於樂視網所處的經營現狀,從巨集觀環境、行業競爭環境與微觀環境分析,深入挖掘樂視網優勢和劣勢。研究發現:樂視網生態戰略本質是一種經營多元化戰略,其迎合了移動網際網路發展的浪潮,有利於企業的長遠發展。

關鍵詞:移動網際網路戰略分析經營多元化生態戰略

一、引言

樂視網成立於2023年11月,創始人為賈躍亭。樂視網是以網路**的基礎服務和**平台增值服務業務為主要經營範圍。公司於2023年在創業板上市,是中國第一家上市的****公司。

起初的樂視網只是一家提供******的公司,自身的**內容也沒有什麼特色可言。但是在2023年,樂視網正式宣布進入智慧型電視終端領域,從而開啟了其經營多元化的里程。目前,樂視網「平台+內容+終端+應用」的垂直整合生態取得了比較豐厚的成果,樂視移動、樂視體育、樂視影業正在成為樂視網生態堅不可摧的城牆。

2023年年報顯示,樂視網業營收同比增長90.89%,與此形成鮮明對比的是在海外上市的合一集團,2023年的虧損達到86,537萬美元。讓人們不禁思考究竟是什麼導致兩者差距如此巨大。

事實上在筆者看來,樂視網的生態戰略正是取得優秀業績的重要原因。

二、巨集觀環境分析

巨集觀環境包括政治、經濟、社會習慣和技術變革等等。通常來說,乙個企業戰略的制定是受到巨集觀環境的制約和影響。利用專注於分析巨集觀環境的pest模型,筆者對樂視網的巨集觀環境進行了解讀。

在政治方面,***總理提出的「網際網路+」概念成為了許多企業順利轉型公升級的契機。在經濟方面,在良好的經濟效益也是行業發展的動力。現在我國經濟平穩持續地增長,網際網路行業前景良好。

網際網路新興行業越來越成為我國經濟增長的中堅力量。在社會方面,隨著移動網際網路技術的不斷發展,和智慧型手機的普及率不斷上公升。如今各大****和手機智慧型app已經成為人們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在技術方面,因為4g和wifi現在的普及,網路已經完全融入日常生活中,人們可以隨時隨地上網,高速的網際網路連線速率和便捷的網路服務改善了人們**水平的體驗。可見,樂視網的發展有著良好的巨集觀環境作為支撐。

移動網際網路時代

首先移動網際網路絕對不只是手機,包括可穿戴裝置之後也都會被籠絡到這個龐大而複雜的網路內,成為人們生活中必不可少的部分。包括google glass在內許多大型網際網路公司甚至是傳統公司已經開始意識到人們對於電子產品的需求會越來越隨身化。只要網路基礎裝置能夠跟進,這幾乎是乙個全新的產業,甚至是其中某些...

移動網際網路金融突起

移動網際網路金融突起 app 攪動 金融江湖 2014 02 10 06 27 20 金融時報 北京 有0人參與 分享到春節期間,微信推出的 新年紅包 讓不少人沉浸在搶紅包 曬手氣的快樂喜慶氛圍之中。然而,這一簡單創意的背後意圖卻並不簡單。由於派發紅包需要將微信賬戶與銀行卡繫結,因而當你完成這次愉快...

網際網路公司如何搶占移動網際網路行業利潤的制高點

360 網易 阿里巴巴 小公尺科技 盛大 網際網路巨頭齊聚手機紅海,不過這究竟是一場新變革還只是網際網路巨頭們的乙個美夢呢?搜狐公司董事局主席兼首席執行官張朝陽給出了他自己的答案,不看好網際網路企業做手機的前景 2012年5月14日,奇虎360總裁周鴻禕在微博上高調宣布進入手機領域,預計售價14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