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專業細胞生物學課程試題1答案

2023-02-09 23:03:04 字數 3382 閱讀 9827

細胞生物學考試題1答案

1. 導肽:線粒體和葉綠體蛋白前體n端的一段特殊序列,功能是引導蛋白進入目的細胞器。

2. cyclin:細胞週期蛋白,是細胞週期引擎的正調控因子。

3. 細胞內膜系統細胞內膜系統:由細胞內膜構成的各種細胞器的總稱,包括線粒體、葉綠體、內質網、高爾基體、溶酶體、微體等等。

4. 多聚核醣體:在乙個mrna通常結合多個核醣體進行蛋白質的合成。

5. 次級溶酶體:在進行消化作用的溶酶體。

6. 受體:是一種能夠識別和選擇性結合某種配基的大分子,與配基結合後,產生化學的或物理的訊號,以啟動一系列過程,最終表現為生物學效應。

7. 原癌基因:是細胞內與細胞增殖有關的正常基因,其突變導致癌症。

8. 細胞全能性:指由乙個細胞發育為乙個完整成體的發育潛能。

9. chromosome:染色體,是染色質在細胞週期**期的形態。

10. 細胞週期:指細胞由前一次**結束到下一次**結束的全過程。

1. 光學顯微鏡的最大分辨力是 0.2微公尺 ,因此對人目來說其有效放大倍率是 1000x 。

2. camp途徑啟用的是蛋白激酶a 。

3. 秋水仙素是微管的特異性藥物,而細胞鬆弛素是微絲的特異性藥物

4. 氯黴素能阻斷細菌、 線粒體和葉綠體的蛋白質合成。 放線菌酮能阻斷細胞質中的蛋白質合成中。

5. 膠原肽鏈的一級結構是由 —x-y重複序列構成的。

6. 內質網可分為粗麵型和光滑型兩類。

7. o-連線的醣基化主要發生在高爾基體 ,n-連線的醣基化發生在粗麵型內質網 。

8. 線粒體的功能區隔主要有: 外膜 、 內膜 、 膜間隙和基質 。

9. g1期的pcc呈單線狀,s期呈粉末狀,g2期的呈雙線狀。

10. 癌細胞的三個主要特徵是: 不死性 、 轉移性和失去細胞間的接觸抑制

11. 電子顯微鏡主要由電子照明系統、電子成像系統 、 真空系統 、 記錄系統

和電源系統等五部分構成。

12. 微體可根據功能分為過氧化物酶體和乙醛酸迴圈體兩類。

1. 核醣體上的肽基轉移酶由蛋白質和rna共同構成。□√

2. 多細胞生物體內並非所有的細胞都是二倍體的。□√

3. 核定位訊號序列nls位於親核蛋白的n端。□x

4. 人類的巴氏小體實際上是一條異染色質化的性染色體。□√

5. 從進化角度來看組蛋白是多變的而非組蛋白是保守的。□x

6. 癌細胞在遷移後仍然保留源細胞的中間纖維。□√

7. 核纖層蛋白被磷酸化後參與核膜重建。□x

8. 核仁的主要功能是合成rrna和組裝核醣體。□√

9. 和中間纖維不同的是微絲原纖維由α、β兩種亞基組成的,所以有極性。□x

10. 細胞骨架是維持細胞形態的固定結構。□x

四.多項選擇題:(答案1-4個,每小題2分,共20分)

1. 細胞中含有dna的細胞器有abcd :

a.線粒體 b.葉綠體 c.細胞核 d.質粒

2. 細胞核主要由 acd 組成。

a.核纖層與核骨架 b.核小體 c.染色質和核仁 d.核被膜

3. 在內質網上合成的蛋白質主要有abcd :

a. 需要與其他細胞組分嚴格分開的蛋白

b. 膜蛋白

c. 分泌性蛋白

d. 需要進行修飾的蛋白

4. 細胞內能進行蛋白質修飾和分選的細胞器有 cd :

a.線粒體 b.葉綠體 c.內質網 d.高爾基體

5. 微體中都含有 ad :

a.氧化酶 b.酸性磷酸酶 c.琥珀酸脫氫酶 d.過氧化氫酶

6. 各種水解酶之所以能夠選擇性地運入溶酶體是因為他們具有 a :

a.m6p標誌 b.導肽 c.訊號肽 d.特殊氨基序列

7. 溶酶體的功能有

a.細胞內消化 b.細胞自溶 c.細胞防禦 d.自體吞噬

8. 線粒體內膜的標誌酶是 b :

a.蘋果酸脫氫酶 b.細胞色素c氧化酶 c.腺苷酸激酶 d.單胺氧化酶

9.染色質由以下成分構成

a.組蛋白 b.非組蛋白 c.dna d.少量rna

10.多線染色體的特點是

a.同源染色體聯會b.具有大量異染色質、膨突和巴氏環

c.個體發育不同階段形態不同 d.多線性,巨大性和具有橫帶紋

1. 細胞的跨膜物質運輸有哪些方式?

1) 簡單擴散特點是: ①沿濃度梯度(電化學梯度)方向擴散(由高到低) ②不需細胞提供能量 ③沒有膜蛋白協助

2) 協助擴散特點是:沿濃度梯度減小方向擴散不需細胞提供能量需特異膜蛋白協助轉運,以加快運輸速率運膜蛋白有 ①.載體蛋白②.通道蛋白

3) 主動運輸

特點: ①物質由低濃度到高濃度一側的跨膜運輸即逆濃度梯度(逆化學梯度)運輸。 ②需細胞提供能量(由atp直接供能)或與釋放能量的過程偶聯(協同運輸)。

③都有載體蛋白。 根據主動運輸過程所需能量**的不同可分為:由atp直接提供能量和間接提供能量的協同運輸兩種基本型別。

a. 由atp供能的主動運輸有: ① na+-k+幫浦、② 離子幫浦、③ 質子幫浦。

4) 大分子與顆粒物質的跨膜運輸真核細胞通過內吞作用和外排作用完成大分子與顆粒性物質的跨膜運輸。

2. 為什麼說線粒體的行為類似於細菌?

1) 具有自己的dna和轉錄翻譯體系。

2) dna分子為環形。

3) 核醣體為70s型。

4) 蛋白質合成的起始氨基酸是n—甲醯甲硫氨酸。

5) rna聚合酶對溴化乙錠敏感,但對放線菌素不敏感。

6) 蛋白質合成可被氯黴素抑制。

3. 簡述減數**前期i細胞核的變化。

前期i分為細線期、合線期、粗線期、雙線期和終變期5個亞期。

1 細線期:染色體呈細線狀,凝集於核的一側。

2 合線期:同源染色體開始配對,sc開始形成。並且合成剩餘0.3%的dna。

3 粗線期:染色體聯會完成,進一步縮短成為清晰可見的粗線狀結構。

4 雙線期:配對的同源染色體相互排斥,開始分離,交叉端化,部分位點還在相連。部分動物的卵母細胞停留在這一時期,形成燈刷染色體。

5 終變期:交叉幾乎完全端化,核膜破裂,核仁解體。是染色體計數的最佳時期。

4. 細胞同步化培哪些型別?

1) 自然同步化,自然界存在的細胞同步化現象。

2) 人工同步化

a. 選擇同步化

① 有絲**選擇法,利用有絲**細胞貼壁能力差的原理而分離。

2 細胞沉降分離法,不同時相的細胞體積不同,在離心場沉降的速度不同而分離。

b. 誘導同步化

2 tdr 雙阻斷法,過量tdr阻斷有絲**於g1/s處

3 中期阻斷法,利用秋水仙素抑制微管組裝,將細胞阻斷在**中期。

細胞生物學作業

可以假設那個原始的祖先細胞是所形成的第乙個僅有的細胞。5 相同點 1 有細胞膜細胞質,均有核醣體,均能進行轉錄與翻譯過程合成蛋白質。2 均有dna和rna,且均以dna為遺傳物質。區別 1 大小區別 原核細胞小 真核細胞大。2 種類區別 細菌 藍藻 放線菌 衣原體 支原體 動物 植物 真菌 衣藻 綠...

細胞生物學章節提要第二章細胞生物學研究方法

細胞生物學研究方法 生物技術的發展進步對於理論的研究具有很大的推動作用。顯微成像技術 顯微成像技術包括光學顯微成像技術和電子顯微成像技術 間接成像技術。光學顯微鏡包括了簡單的雙筒顯微鏡 螢光顯微鏡 相差顯微鏡 暗視野顯微鏡。其中雙筒顯微鏡做一般的光學觀察,油鏡放大倍數較大。螢光顯微鏡用於對物質吸收 ...

細胞生物學實驗報告

實驗一 細胞的形態觀察及其大小測量 一 實驗目的 1 通過對原核和真核各種形態細胞的光學顯微鏡觀察,了解細胞的形態及其顯微結構 2 學習顯微測量的方法,對細胞的大小有一直觀認識。二 實驗材料和儀器 小白鼠肝細胞切片 雞血紅細胞 蠶豆葉片橫切片 普通光學顯微鏡 目鏡測微尺 鏡台測微尺 載玻片 蓋玻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