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山西大學細胞生物學考研試題A

2022-10-14 20:00:14 字數 2230 閱讀 6955

2013+《細胞生物學》+試題a

(共5個大題,150分。請將答案直接答在答題紙上,答在試題紙上無效。)

一、名詞解釋(10小題,每小題2分,共20分)

1、真核細胞 2、cell membrane 3、癌基因 4、細胞分化

5、 cell cycle 6、細胞凋亡 7、cell biology 8、cell engineering

9、g蛋白耦聯受體 10、giant chromosome

二、選擇題(10小題,每小題1分,共10分)

1、過氧化物酶體的主要生物學功能是

a、防禦功能b、細胞內的消化功能

c、清除衰老的細胞器 d、氧化分解體內的有毒成分

2、微體的標誌酶是

a、酸性磷酸酶 b、細胞色素氧化酶 c、過氧化氫酶 d、谷氨酸脫氫酶

3、由溶酶體的變化而引起的疾病是

a、克山病 b、帕金森綜合症 c、類風濕性關節炎 d、不育症

4、植物細胞之間的連線方式是

a、黏著帶連線 b、間隙連線 c、緊密連線 d、胞間連絲

5、植物細胞中將脂肪轉化為糖的細胞器主要是

a、葉綠體 b、高爾基體 c、乙醛酸迴圈體 d、內質網

6、要鑑定含有rrna基因的染色體,所選用的染色體顯帶方法是

a、n帶 b、c帶 c、g帶 d、t帶

7、核仁組織區位於染色體的

a 、著絲粒 b、隨體 c、端粒 d、次縊痕

8、依賴於微管的馬達蛋白是

a、驅動蛋白 b、肌球蛋白 c、tau蛋白 d、α/β微管蛋白二聚體

9、細胞合成膜脂的部位是

a、高爾基體 b、細胞質基質 c、內質網 d、線粒體

10、細胞內有極性的細胞器是

a高爾基體 b線粒體 c葉綠體d微體

三、填空題(30個空,每空1分,共30分)

1、 細胞生物學的研究方法主要包括 (1) 、 (2) 、 (3) 、 (4) 等。

2、 根據膜蛋白分離的難易程度及其與脂分子的結合方式,膜蛋白可分為3種基本型別 (5) 、 (6) 、 (7共2頁,第1頁)

3、 內膜系統是指在結構、功能乃至發生上相關的,由膜圍繞的細胞器或細胞結構主要包括 (8) 、 (9) 、 (10) 、 (11) 、 (12) 等。

4、 根據溶酶體處於完成其生理功能的不同階段,大體可分為: (13) 、 (14) 、 (15) 。

5、 根據訊號轉導機制和受體蛋白型別的不同,細胞表面受體又分屬三大家族 (16) 、 (17) 、 (18) 。

6、 微絲又稱肌動蛋白絲,在不同型別的細胞內,甚至在同一細胞的不同部位,微絲構成了細胞的不同結構特徵和功能,微絲構成的細胞結構有 (19) , (20) , (21) , (22) , (23) 。

7、 中間絲是重要的細胞骨架成分,在細胞內中間絲構成了細胞的不同結構,包括 (24) 和 (25) 。

8、 著絲粒是一種高度有序的整合結構,在結構和組成上都是非均一的,至少包括3種不同結構域 (26) , (27) , (28) 。

9、 至今發現能夠獨立生活的最小的細胞是 (29) ,細胞內唯一的細胞器是 (30) 。

四、簡答題(8個小題,每小題10分。注意:學術型答1,2,3,4,5道題,50分; 專業學位型任選5道題,50分)

1、簡述線粒體與葉綠體內共生起源學說的要點和主要證據。

2、簡述膜蛋白的種類和功能。

3、溶酶體是怎樣發生的?它有哪些功能?

4、簡述蛋白質分選轉運的基本途徑與型別,及其各自的特點。

5、簡述細胞核仁的結構與功能,以及在細胞週期中的動態變化。

6、 簡述高爾基體的結構與功能。

7、 簡述真核細胞的基本結構體系。

8、為什麼說細胞分化是基因選擇性表達的結果?

五、論述題(2個題,每題20分。注意:學術型答1,2道題,40分; 專業學位型任選2道題, 40分)

1、光學顯微鏡至今仍然是細胞生物學研究的重要工具。如果用光學顯微鏡觀察動

物的組織細胞結構,如小鼠的肝臟,請簡述樣品製備的簡要過程。

2、近年來,細胞生物學研究的主要內容有哪些?你對哪些研究內容感興趣?請詳細闡述。

3、請設計乙個與細胞生物學研究相關的實驗,包括題目、實驗目的、研究內容、技術路線、使用儀器裝置和預期目標共2頁,第2頁)

山西大學2023年細胞生物學研究生考試真題

一 填空題 1 目前細胞生物學研究的內容是 2 小分子物質的跨膜轉運主要有 和 兩種方式。大分子物質主要通過 和 完成膜泡轉運。3 根據不同的結構和功能,膜受體可分為 和 三類。4 胞吐作用可分為 和 兩種途徑。5 細胞骨架是由 和 組成。6 著絲粒是一種高度有序的整合結構。在結構和組成上都是非均一...

細胞生物學作業

可以假設那個原始的祖先細胞是所形成的第乙個僅有的細胞。5 相同點 1 有細胞膜細胞質,均有核醣體,均能進行轉錄與翻譯過程合成蛋白質。2 均有dna和rna,且均以dna為遺傳物質。區別 1 大小區別 原核細胞小 真核細胞大。2 種類區別 細菌 藍藻 放線菌 衣原體 支原體 動物 植物 真菌 衣藻 綠...

武漢大學2023年細胞生物學考研真題

2012年細胞生物學 1 翻譯並解釋 3 10 protein complex,apc junction pathway pump diseases kinase transport 2 簡答題 6 10 1 膜脂的運動方式包括哪些?2 試述細胞週期人工同步化處理中 法的細胞學原理和基本操作過程。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