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農業科技示範產業園建設專案可行性研究報告

2023-02-09 23:00:05 字數 4628 閱讀 9494

國家農業科技示範產業園建設專案

可行性研究報告

1.1 專案概況

一、設計的範圍和建設內容

本工程為某某**農業科技園建設專案,該園區分八個園區實施建設,可行性研究報告設計的範圍主要為:專案背景;產品方案設計和主要建設內容;可行性研究報告;專案的組織管理;專案的概算及經濟評價;環境影響評價;社會效益等。具體的建設內容如下:

綜合示範區

(1)、綜合樓,建築面積8000平方公尺。

(2)、廣場占地面積:20000平方公尺。

(3)、廣場綠化40000平方公尺。

中國超級豬培育區

(1)、豬欄舍6044.58平方公尺。

(2)、產房,建築面積1320平方公尺。

(3)、飼料倉庫,建築面積480平方公尺。

(4)、獸醫站,建築面積371.2平方公尺。

(5)、草料棚,建築面積216平方公尺。

(6)、育種培訓中心,建築面積960平方公尺。

(7)、公用工程專案包括配電間、水幫浦房及深井、水塔、廠區排水管道及消防、廠區供電線路及道路照明。

(8)、總圖運輸工程包括門衛、圍牆大門、道路、綠化、地溝、廁所。

(9)、環保工程包括汙水池、一沉池、二沉池、推流式曝氣池、過濾池、蓄水池、厭氧消化池、汙泥乾化池、鼓風機、配電間、機修間、辦公化驗室、門房、廁所等。

良種奶牛培育區

(1)、奶牛胚胎標準實驗大樓,建築面積1944平方公尺。

(2)、辦公室,建築面積528平方公尺。

(3)、種公牛欄舍309.6平方公尺。

(4)、門房,建築面積27平方公尺。

(5)、後備牛舍2577.54平方公尺。

(6)、辦公樓,建築面積192平方公尺。

(7)、門房12平方公尺。

(8)、配電間32平方公尺。

(9)、廠區排水管道及消防。

(10)、廠區供電線路及道路照明。

生態果園區

(1)、工廠化苗化基地10畝。

(2)、襯砌渠道8公里。

(3)、新建機耕道路6公里。

(4)、噴滴灌2000畝。

(5)、防護林35畝。

牧草品種展示區

(1)、溫室6500平方公尺。

(2)、網室6500平方公尺。

(3)、生物技術實驗室,建築面積500平方公尺。

(4)、噴滴灌1500畝。

工業園區

(1)、特疫性免疫乳球蛋白車間,建築面積3586.68平方公尺。

(2)、特疫性免疫乳保健製品車間,建築面積1440平方公尺。

(3)、牛胚胎化驗大樓,建築面積1200平方公尺。

(4)、廠區供電線路。

(5)、廠區給排水管道。

生態旅遊農業區

(1)、特種養殖700畝。

(2)、休閒水面500畝。

(3)、田園風光帶800畝。

(4)、農居式旅館,建築面積4000平方公尺。

(5)、建築小品10處。

(6)、護坡3公里,水渠1公里。

設施農業區

(1)、良種繁育基地80畝。

(2)、工廠化育苗基地10畝。

(3)、組培繁育中心,建築面積200平方公尺。

(4)、煉苗大棚1200平方公尺。

(5)、噴滴灌500畝。

(6)、辦公技術服務樓,建築面積500平方公尺。

三、實施期限

本工程分五年建成,即從2023年—2023年止。

四、投資估算與資金籌措

本專案總投資20911.69萬元,其中固定資產投資19015.78萬元(含建設期利息1676.7萬元),流動資金1895.91萬元。

五、產品方案

專案建成後,可提供80000枚奶牛胚胎能力,30000頭中國超級種豬,27900頭商品豬,45噸免疫乳,10畝生態果園,接納20萬人次/年自然生態農業觀光,特種養殖700畝。

1.2 報告設計的依據

1、根據某某省計委贛計農字[2001]658號文「關於某某**農業科技園建設專案可行性研究報告的批覆」;

2、某某省科學技術廳贛科發農字[2001]171號文「關於同意建設**等3個農業科技園的通知」;

3、國家、某某省、**市「九五」計畫和2023年遠景目標綱要;

4、「某某省人民**關於加快發展農業產業化龍頭企業的決定」贛發[1997]1號;

5、《***關於當前產業政策的要點》;

6、某某省畜牧業發展規劃;

7、某某省人民**《關於大力發展畜牧業的決定》;

8、《當前國家重點鼓勵發展產業、產品和技術目錄》;

9、當前高新技術產業化重點領域及重點方向指南;

10、《某某省當前產業政策要點的決定》;

11、《某某省國民經濟發展十五計畫》;

12、國家計委和建設部聯合頒發的《建設專案經濟評價方法與引數》;

13、某某省金牛農業產業化開放開發區總體規劃;

14、其他有關法規檔案及委託本院編制可行性研究報告的合同。

1.3 設計的原則

本專案是某某金牛企業集團公司通過充分市場調查,慎重考慮而確定的專案。它的建成有利於加快我省農業高新技術產業的研究、開發、推廣、應用。有利於將現有的科技、土地、人力等各種資源優化重組、合理配置,將科技園辦成集轉化與應用相促進,生態和經濟相協調,示範與觀光相統一,培訓與教育相結合的綜合型農業科技基地。

本設計本著經濟、適用、先進、合理的原則,力求建成乙個既有經濟效益,又有社會效益的優秀專案。

1.4 設計的目標

本專案以地處昌九工業走廊上的金牛開發區為龍頭,以金牛集團的產業框架及科技潛力為依託,建設某某(**)農業科技園,通過技術引導,試驗示範,以點帶面推動農業產業結構調整,提高農業整體效益、增加農民的收入、改善生態環境實現農業由數量型向效益型的轉變,加速農業現代化程序。成為引導與帶動農業和農村經濟發展的樣板。

專案通過**搭台,基礎鋪墊,招商引資,民營爭輝,股份聯辦籌集資金。

專案採用科學管理方法,運用現代經營手段,產銷根據市場需求運作,採取統一管理,分類核算,責權利掛鉤的經營管理模式,以專案建設為契機,推動我省傳統農業向現代農業轉變,使我省農業經濟踏上乙個新台階,促進農業經濟的可持續發展。

1.5 專案社會效益和生態效益

本專案建成後可提供70萬個就業工作日,可增加科技園總的經濟效益達40%,每年增加稅源3060萬元。專案採用高科技的發酵降解工藝,對畜禽糞便,加工汙水進行處理後,再次利用,形成了良性的生態平衡,降低了生產成本,又節約了能源,對環境不產生汙染源。

建立農業科技園是加快研究開發、推廣應用農業高新技術的重要途徑,是促進農業以市場為導向,以科技為手段,實現資源合理流動,由「科研型」向「科研開發經營型」轉變,走科技型農業發展之路的重要舉措,是傳統農業向現代農業轉變,實現農業現代化的重要步驟。某某**農業科技園建設專案的可行性研究報告已於2023年由某某省發展計畫委員會批准立項,該園的建設已迫在眉睫。

2.1 建設的必要性

2.1.1 建設的背景

近年來,我國農業科技園蓬勃發展,在經濟較為發達的上海、廣東、北京、江蘇、山東、浙江、深圳等省市均已建成,產生了先導示範作用,影響和帶動了全國各地同類園區的發展,據農業部調查,至2023年6月止,全國各種形式的農業科技園區已達到405個,其中國家級1個,省級42個,地市級362個。在這些園區中,大量的現代農業高新技術得到廣泛開發應用、示範和推廣,為園區所在地區的農業發展提供了新技術、新資訊、展示了現代農業新的生產經營方式,培育了本地的優勢產業和農業經濟新增長點。隨著農業高新技術近年來的迅猛發展,專家**,「十五」將是我國農業科技園區快速發展的時期。

我省是乙個農業產值佔較大比重的省份,但在園區建設方面,與周邊省份相比,卻相對滯後,至今為止,全省尚未建立省級農業科技園區。

2.1.2 建設的必要性

當前,農業市場發育高低不平,農民、**作為當前的兩個市場主體,由於農民小規模的經營難於發展,而**本應是市場的「保姆」,作為主體直接進入則必然受到侷限與制約。在現代農業市場的競爭中靠單兵團作戰已行不通,因此,發展企業型、集團型農業,培育具有一定資本實力的經濟組織作為市場主體就顯得十分必要。同時,一批以生物技術、資訊科技為領頭雁的農業高新技術,正在農業領域迅速發展並得到廣泛應用,而且由於科學技術的研究者與應用的日益同步化及科學技術的相互滲透加快,科學、技術和生產三者間日益緊密聯合已成為當代科學技術發展的乙個主流,為了使高新技術的研究與生產者之間的緊密結合,有乙個良好的政策環境和集聚效應,各類科技園區便應運而生。

也正是順應了這個時代特點,我國一些經濟發達地區從傳統的農業向現代農業轉變的程序中,把推動農業生產力的發展從主要依靠調動和激勵農民積極性的制度創新,轉向主要依靠科學技術作為推動力的科技創新上來,隨著我國農業科技體制改革的日益深化,農業科技園區作為一種新型的農業科技創新的渠道和有效形式,便如雨後春筍般地出現在廣大的農村大地上。

我省農業自然條件優越,近年來農業獲得較快發展,「八五」期間,主要農產品位居全國前10位,農業科技進步貢獻率與34.3%的全國平均水平相當,且「九五」時期提高較快,達到了44.4%,儘管如此,挖掘的潛力和提公升的空間還很大。

在當前出現結構性過剩、處在買方市場的條件下,農業增長相對困難,這就必然要求在良種的培育、引進、擴繁和農業高新技術示範、推廣、應用上有新觀念、新思路、新突破。而某某**農業科技園建設專案正順應這種發展的趨勢,它的實施必然對輻射帶動全省農業高新技術的發展,進一步優化農業產業結構,增強市場競爭力,轉變農業增長方式,具有非常重要的意義。本專案在總結全國農業科技園區發展經驗的基礎上,通過合理布局,可以建設成為具有一定規模、一定水準、特色鮮明、管理先進的省級農業科技園區,通過該項目的實施也能解決我省農業規模化經營較少、農業勞動力素質較低、農業產業化和市場化程度較低等實際問題,因此某某**農業科技園的建設勢在必行。

現代農業產業園建設專案申請報告

某某市某某農業專業合作社,成立於2012年9月,現有合作社成員128人,註冊資本800萬元,擁有農業經營土地3000畝。合作社位址位於某某市七方鎮梁家村,此地位於三一六國道旁,距襄陽市區45公里,某某市區23公里,襄陽機場28公里。現有辦公用房面積380平方公尺,菸葉烘烤工廠兩座,年加工能力4000...

低碳農業科技旅遊示範園建設與示範的實踐

近兩年,香飲所根據國家積極發展現代農業和海南省打造國際旅遊島 低碳海南 生態海南 休閒海南的要求,結合自身職責和特點,探索一條以基地為平台,以旅遊為主導 農業為基礎 科技為支撐 低碳經濟為主要特徵的低碳農業科技旅遊發展道路,建立起集種質資源儲存 科研 試驗 示範 科普 觀光 生態為一體的低碳農業科技...

文化創意產業園建設專案策劃書

蕪湖市文化創意產業園 專案建設方案 二 一 年十月 1 文化創意產業園的概念 特點及型別 1 文化創意產業園的概念 文化創意產業是以文化產業為基礎,以創新為核心,以高科技手段為支撐,以文化藝術與經濟的全面結合為特徵的新興文化產業,主要包括創意設計 數字出版 數字 動漫遊戲等門類。文化創意產業是文化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