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際網路對中學生學習影響調研報告

2023-02-09 18:33:02 字數 2061 閱讀 6231

為了進一步了解中學生自身使用網際網路的情況,調查中學生在使用網際網路時所可能遇到的問題,發現中學生在上網時存在的不合理現象,注重合理安排大家的上網時間,我組成員根據學校布置的任務,對近xx名的中學生,採用問卷法與面對面詢問的方式展開調查。調查的內容包括上網的目的、上網的時間、上網的地點、對於網際網路的認識以及對網際網路與學習關係的處理。現將調查研究情況顯示如下:

(一)現象

1、中學生上網地點和時間

據調查顯示,中學生xx%是在家裡上網的。我想這正是由於生活水平的提高,家庭擁有電腦的數量增加造成的。其他還有xx%在學校宿舍和xx%在學校機房上網。

便利的上網環境為學生解決不論是學習上還是生活上的問題都提供有必要的幫助。

上網時間的長短代表中學生在網路上分散精力的多少。由圖一看出:超過xx%的中學生表示上網時間在1--3個小時以內,xx%中學生使用網路時間為4---6個小時,只有大約佔xx%的中學生上網時間超過8小時。

上網時間加長,中學生受到網路的影響不知不覺加大。在關於分享內容的調查上,不難發現有一半的中學生比較關注自己感興趣的內容,各種**、**、文字,形式不一,內容豐富多彩。這體現出當代中學生追求個性的一面,其次關注新聞**與學術**的人數比例相當。

2、上網的目的

對於網路中五彩繽紛的世界,每個中學生的欣賞角度也不盡相同,那麼,中學生平時都是如何在網上衝浪的呢?從我們對xx名中學生進行的問卷調查中,得出如下結果:①浩如煙海的網路資訊要想成為中學生資訊、知識的重要,還要很大的一段路要走;②目前,網路還是成為廣大中學生的一種娛樂、消遣的工具

3、當下中學生及家長對網路的態度

在調查中,xx%的中學生對於離開網路持有無所謂的態度,但仍有xx%的學生表示離開網路會感到很空虛很難過。週末是中學生們上網的高峰時段。家長對此持有不同的看法:

xx%的家長認為只要時間合理就可以上網,還有xx%的家長反對孩子上網。大部分家長認為,網路最大的好處是「能使子女開闊眼界,增長見識,並掌握好電腦技巧」;同時,家長還覺得網路能促進子女的學習興趣。而學生認為家長反對上網的原因是孩子上網會浪費時間,耽誤學業。

顯然多數家長內心十分矛盾:既希望自己的子女能享受網路的好處,更怕因迷戀網路而荒廢學業。

網路資源在一定程度上滿足了中學生們進行**性學習、研究性學習的需要。而當今學生是否經常利用網上資源自主學習?資料顯示,多數的學生只有在有需要的時候才會利用這些網上資源,只有極少數的學生是經常瀏覽學習資料。

(二)存在問題

從以上資料中,我們認為網路確實是豐富了學生的業餘生活,對他們的學業有所幫助,但其中不乏存在一些問題。比如上網時間過長,關注娛樂內容過多。中學生屬於未成年群體,太長時間的面對電腦,不管是對生理還是心理健康都有很大的害處。

其次,中學生自控能力比較差,容易沉迷於網路。過多的瀏覽娛樂資訊既會影響學業,又會對未來發展帶來不利影響。

第三,過度迷戀網上交友,導致大部分中學生喪失在現實生活中的交際能力;同時,中學生涉世未深,容易受騙,虛擬的網路世界並不像他們想象那般美好,不乏存在一些居心叵測之人,例如,網上聊天引發網戀,在網戀中存在許多情感陷阱,中學生往往是受害者。這樣不僅傷害了他們脆弱的心靈,而且也耽誤了學業。

第四,中學生迷戀網路遊戲對學業產生衝擊。特別是男同學,更容易沉迷於網路遊戲,而網遊中的暴力等不良因素會危害中學生的心理健康。

最後,小部分家長堅決反對孩子接觸網際網路也存在問題。當今社會是乙個資訊科技日新月異、急速發展的時代,很多資訊都是靠網際網路來傳播的,相比於現實生活,網路的資訊傳播速度更快、資訊量更大,如果中學生完全不接觸網路,就是閉目塞聽,不利於開闊視野。

(三)對策與建議

綜上所述,我們給出如下建議:1、建議上網時間每週1—2小時(最好在週末) 。2、將課堂上模稜兩可的知識點記錄下來,利用網路上的各大搜尋引擎,搜尋有關知識來解決問題。

3、老師可以適當布置了解時事的作業。4、家長在家裡督促孩子正確利用網際網路,來幫助學習。

網路環境對中學德育工作提出了新的挑戰,同時也提供了許多機遇。我們認為:加強對中學生進行網路道德和網路行為規範教育,自覺築起心靈的「長城」刻不容緩。

一是加強以理想信念為主題的思想品質教育,用正確的人生觀、世界觀和價值觀築起心靈的「長城」,抵制網上各種不良思潮和有害資訊的侵蝕。

二是加強中學生網路行為教育和安全教育。制定「中學生網路行為規範」,加大宣傳力度,提高自我保護意識和自我約束能力。

網際網路對青少年及青少年工作的影響調研報告

廣東省青少年研究所謝忠保 廣東加入國際網際網路始於1995年。起步時,全省僅有20多個 絕大部分掛在中國電信網上,人們知之甚少。1997年猛增到上千個,現在更達到1.6萬個,佔全國站點總數的11 數量位居全國第三。廣東已經打出了一些知名的品牌 如163免費電子郵局 21 湛江碧海銀沙 汕頭資訊港 順...

學習網際網路 一

網際網路 是創新2.0下的網際網路發展的新業態,是知識社會創新2.0推動下的網際網路形態演進及其催生的經濟社會發展新形態。網際網路 是網際網路思維的進一步實踐成果,它代表一種先進的生產關係,推動經濟形態不斷的發生演變,從而帶動社會經濟實體的生命力,為改革 創新 發展提供廣闊的網路平台。1 通俗來說,...

網際網路發展對幼兒教育的影響

帖子建立時間 2017年08月18日 17 35 評論 1 瀏覽 44 投稿 網際網路的發展對於每個行業來說都是有積極作用的,當傳統幼兒教育加入網際網路的元素之後就會煥發出新的活力,創造出新的教育手段和方法,促進幼兒教育的創新和發展。網際網路技術讓教育資源得以快速傳播和共享,在如今的學前教育中,網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