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應對領導發飆

2023-02-09 17:06:04 字數 917 閱讀 7047

作者:張睿

**:《公務員文萃》2023年第08期

在職場輾轉多年,經歷的人和事多了,對有些原來極其害怕或者敏感的事便有了免疫力,或者說是有了應對自如的經驗和底氣。

我以前最怕的是上司發飆。我曾經有兩位上司都是火暴脾氣,大動肝火時罵人的話也是有的。當時我還是初涉職場的毛頭小伙,自尊心強,被上司罵了,心裡就有百般委屈。

有時候本來不是我的錯,被上司不分青紅皂白地猛批一頓,我心裡自然不服氣,總會忍不住向上司解釋,結果往往越描越黑,事與願違。

碰壁多了,我開始琢磨如何跳出「上司發飆——我急於辯解——上司給我差評——找機會再飆我」這樣的死迴圈。經過多年的實踐摸索,我終於找到了應對上司發飆的「錦囊妙計」——不解釋。

如果上司在你犯錯時批評你,你解釋的目的是希望上司心裡舒服一些,理解和原諒你。可事實上,你解釋的效果恰恰相反,你不僅得不到上司的諒解,還會讓上司更加不爽。因為你的解釋有兩種結果:

一是暗示上司批評你錯了,要不你幹嗎要解釋呢?二是會增加你重複犯錯的概率。如果你每次挨批都找各種理由解釋,說多了連你自己都相信你沒有錯,於是便在潛意識裡怨恨上司。

當你在心裡種下這個怨恨的種子時,你對上司就少了尊重和感恩。你的心態會不知不覺在言行舉止上表現出來,自然也會被上司感知到,這樣你和上司的關係就會不斷惡化。搞不好與上司的關係,你在職場的日子肯定好不了。

所以,即使上司真的錯怪了你或者無故批評你,你也不要當場解釋。上司也有「三昏三迷」的時候,也有情緒不好的時候。有時上司對你發脾氣,並不是針對你的。

這時候,你要學聰明點兒,不解釋、不爭辯,多給上司說順意話,多配合上司痛快地發飆,等上司飆爽了,冷靜了,情緒好了,再找上司溝通。這樣既顯得你懂事,還能夠融洽你和上司的關係。你想,上司無故對你發飆,你甘願給他當人肉沙包,等他冷靜下來之後,肯定對你心存歉意,肯定會想辦法彌補一下。

這時候,你來個看透不說透,順坡下驢,承接上司美意,表達對上司的感恩,自然是兩全其美的好事!

如何應對新領導

首先,ceo的變化,會使得高層主管被排擠 丟掉工作的可能性很大。在美國,對於離職的高管來講,雖然可以找到乙份新工作,但是只有4 成為勝利者,另外平行者為28 受挫者3 失敗者65 研究結果告訴我們,當面對新的ceo時,還是應該努力在新的ceo手下好好表現,以保住飯碗。畢竟,這不會令你有什麼損失 本人...

如何應對中考

還有學習得考慮自己的個性化特點,這樣才能有很強的針對性。大考前的最個性化的工作就是查漏補缺,自己前段時間做錯的題要多看,一遍不夠,錯題最好安排時間重做,就把它當新題做,做的同時認真體會。我們對知識僅僅知道是遠遠不夠的,要做到真正理解,但最後的環節 對 才是關鍵,我們要努力把自己 懂和會的知識 在考的...

如何應對中考

一 抓知識,奠基礎。知識是能力的基礎,能力則是對知識的具體運用。中考政治命題雖然突出對考生能力的考查,但能力的考查是建立在紮實的知識基礎上的。因此,中考複習必須首先抓住教材中心,以教材為本 特別是要重視對課本的基本概念 原理 觀點等基礎知識的全面理解和準確把握,並培養自己的記憶 理解 聯絡 比較 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