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年級品德與社會下冊教學計畫

2023-02-09 17:06:05 字數 1693 閱讀 7489

三年級下冊道德與法制教學計畫

一、基本情況

三年級是小學生知識、能力、情感價值觀形成的關鍵時期,他們對自我、他人、家庭、社會有了一些淺顯的認識,養成了一定的良好的行為習慣,隨著他們社會生活範圍的不斷擴大,進一步認識了解社會和品德的形成成為迫切的需要。因本課程的開放性、活動性、實踐性較強,絕大部分學生會樂於這一門課程的學習,能積極參與到本課程的課內外的學習活動中去。

二、教材分析

人教版三年級下冊《道德與法制》教材共設計了四個單元,這四個單元主題所涉及內容是對這個年齡階段兒童具有重要影響的、在兒童生活中所發生的各種社會互動關係(如來自社會的愛)。

第一單元:

本單元以愛作為主線,引導學生通過一些具體的生活情景,去感受、體驗理解家人對自己成長付出的深切而厚重的愛;學校老師對自己成長付出的無私的愛;社會對少年兒童成長給予的關愛。由於現階段的孩子大都是獨生子女,他們從小只知道受愛,不知道愛人,在家不知道愛父母,在學校不知道愛老師和同學,在社會上不知道愛他人。因此,本單元努力引導學生通過一些具體的活動,獲得對父母內心世界的理解,讓他們從小懂得自己不應當只會接受父母的愛,他人的愛,還應當學會愛父母,愛他人。

第二單元:

本單元的主題思想重在讓學生認識自己,意識到人與人之間有不同,意識到自己和同學在班級中有不同的作用,懂得在與同學和他人的交往中要相互理解、相互尊重、平等相處。學會與人交流、合作、分享快樂。

第三單元:

本單元旨在引導學生通過自己生活的體驗和對生活中勞動者的觀察,認識各行各業在人們生活中的意義,感受到他們的勞動給人們生活帶來的方便,以及人們之間相互依賴、相互服務的依存關係,從而樹立尊重各行業勞動者的態度,並對他們懷有感激之心。

第四單元:

本單元力求讓兒童掌握有意義的知識為出發點,改變過去把學知識與兒童生活脫節的狀況,讓兒童知識技能的掌握與他們的實際生活緊密相連,使課程中的知識學習對學生而言是有用的和有意義的。

「尋路和行路」這一教育主題是本冊教材的重難點,本主題以兒童的成長與安全的關係為教育內容,從校外探路出發,激發學生對出行有很大的學問認識,最後落實到保護自己的安全教育。

三、本期教學目的要求

總要求:促進學生良好品德的形成和發展,為學生認識社會、參與社會、適應社會,成為具有愛心、責任心、良好的行為習慣和個性品質的社會主義合格公民奠定基礎。

1、引導學生在家人愛的關懷下,懂得爸爸、媽媽的艱辛,以達到關愛社會。

2、指導學生參與社會生活,能夠清楚地表達自己的感受和見解,能夠傾聽他人的意見,能夠與他人平等地交流和合作。

3、嘗試合理地、有創意地**和解決生活中的問題,學會對生活中的道德問題作出正確的判斷和選擇。理解感謝他人。

4、初步了解個人外出要注意些什麼,初步學看平面圖,嚴格遵守交通規則、懂得安全的重要性。

四、具體措施

1、全面把握課程目標,通過教學幫助學生懂得愛來自家庭,學校和社會。

2、發揮藝術形式在本課程教學中的效能,重視創設良好的學習情境,靈活選用教學組織形式為學生的自主學習和生動活潑的發展提供充分的空間,以人為本,引導學生自主學習。

3、重視發展性教學評價方法的運用。強調評價過程化,重視兒童在活動中的態度、情感、行為表現,重視兒童活動中付出的努力的程度,以及過程中的探索、思考、創意等。

4、開發教學資源,從教科書擴充套件到學生的整個生活空間,把教學內容與本地區實際有機結合起來,同時關注社會新的發展和變化,增進課程內容的現實性和親近感,使本課程教學走向家庭、社會,真正走進學生的實際生活,體現該課程的開放性、實踐性。

5、重視教學反思,在反思中與學生共同成長。

三年級品德與社會下冊教學計畫

一 學生分析 三年級是小學生知識 能力 情感價值觀形成的關鍵時期,他們對自我 他人 家庭 社會有了一些淺顯的認識,養成了一定的好的行為習慣,隨著他們社會生活範圍的不斷擴大,進一步認識了解社會和品德的形成成為迫切的需要。因本課程的開放性 活動性 實踐性較強,絕大部分會學生樂於這一門課程的學習,能積極與...

三年級品德與社會下冊計畫

品德與社會 三年級下冊教學計畫 山東人民出版社 一 學情分析 三年級是小學生知識 能力 情感價值觀形成的關鍵時期,他們對自我 他人 家庭 社會有了一些淺顯的認識,養成了一定的好的行為習慣,隨著他們社會生活範圍的不斷擴大,進一步認識了解社會和品德的形成成為迫切的需要。因本課程的開放性 活動性 實踐性較...

粵教版三年級品德與社會下冊教學計畫

品德與社會三年級下冊教學計畫 一 教材分析 品德與社會 教材三年級的教育主題是 我在成長。在這一教育主題統領下,根據學生的年齡特點,本冊教材共設計了四個單元,這四個單元主題所涉及的內容是對這個年齡階段兒童具有重要影響的 在兒童生活中所發生的各種社會互動關係 如兒童自我 學校 鄰里 家鄉之間的相互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