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應如何自我調整緩解心理壓力

2023-02-09 07:54:03 字數 1643 閱讀 9819

教育工作**現的種種問題和社會處境,容易在教師心理上引起反應甚至導致出現心理不適。那麼,教師應如何自我調整緩解心理壓力,更好地全身心投入到教學工作中呢?推薦以下幾種心理調整的方法。

1、控制呼吸法

當你感覺情緒激動、就要大發雷霆時,你能做的一種最簡單、最有效的努力就是控制呼吸,通過控制呼吸來緩解焦慮。可以先進行幾次深呼吸,先用鼻子慢慢地吸足一口氣,大約數4個節拍,然後慢慢吐氣,也用4個節拍,每次連續做4~10分鐘即可。也可以閉上眼睛做,邊做深呼吸邊想像一些美好的情景,效果會更好。

2、自我剖析法

為了減輕教學給你造成的緊張感,你可以用自問自答的方式和自己交談:「究竟是什麼問題在困擾著我?出現這些問題的原因何在?

有哪些可行的方法能幫助我解決這個問題?什麼是解決這個問題的最好方法?」通過這種簡單而理智的分析,你會更容易也更快地擺脫緊張的情緒。

3、學習轉移法

孔子曰:「學而時習之,不亦樂乎。」學習是一件快樂的事,它可擺脫煩惱,忘記憂愁。

讀書學習不僅僅意味著獲取人類積累的知識和經驗,更重要的是謀求個體發展和心理健康的一種手段。重新學習,我們能從中享受無限樂趣,沖淡工作中的煩惱,緩釋競爭的壓力。深邃的哲語,博大的資訊,大千物象和百味人生,帶來的不僅是心靈的快慰和心智模式的變化,更帶來工作和生活的無限生機與魅力。

4、投身自然法

大自然是慷慨的,去摸一摸綠草的溫柔,嗅一嗅花的芳香,聞一聞鳥的心語,看一看夕陽的餘輝,即便是看一看小小螞蟻的無休止勞作,也可得到無數啟示:生活中的煩惱、工作中的沮喪何足掛齒。投身自然懷抱,便可一舉多得:

飽覽無限美景,享受心靈的淨化,啟發創造的靈魂。

5、心情放假法

輕鬆的《藍色的多瑙河》、《匈牙利舞曲》、《紫竹調》等,如一縷清泉注入心田,可給靈魂洗澡。開懷大笑,是清除精神緊張的最好辦法,也是一種愉快的發洩方法。說笑話能減少痛苦、抵消傷感、緩和緊張、鬆弛情緒、健脾養胃,能增添生活的信心。

6、沐浴唱歌法

洗澡時放開你的歌喉,因為大聲唱歌需要不停地深呼吸,這樣可以得到很好的放鬆,令心情愉快。經驗表明,大腦在緊張狀態下不能解決的難題,在娛樂、聊天和體力勞動中可能豁然得出結論。阿基公尺德曾經整日苦思冥想無法解決「金冠之謎」,卻在走進浴缸洗浴時頓悟而解。

7、肌肉放鬆法

緊張焦慮會導致二氧化碳和氧氣在血液中比例失調,從而改變血液的酸性,引起鈣在肌肉和神經中的急劇增加,令其敏感提高,使人感到顫抖緊張。放鬆肌肉的具體做法是:

1.頭部放鬆。用力緊皺眉頭保持10秒鐘,然後放鬆;用力閉緊雙眼,保持10秒鐘,然後放鬆;皺緊鼻子和臉頰部肌肉,保持10秒鐘,然後放鬆;用舌抵住上顎,使舌頭前部緊張,保持10秒鐘後放鬆。

2.頸部肌肉放鬆。將頭用力低下,努力使下巴抵住胸部,保持10秒鐘,然後放鬆。

3.腹部肌肉放鬆。繃緊雙腿,並膝伸直上抬,保持10秒鐘,然後放鬆;將雙腳向前繃緊,體會小腿部的緊張感10秒鐘,然後放鬆,還有肩部、臀部、胸部等處肌肉的緊張和放鬆。

肌肉放鬆法有利於緩解肌肉緊張,可以在早晨醒來和夜晚睡覺前做一遍。這樣擠出一點時間,挪出一方空間,鬆弛一下神經,活動一下筋骨,可使歡樂和健康同駐。本文摘自qq824560647

8、擺脫常規法

經常試用各種不同的新方法,做一些不常做的事,比如蹦跳著上下樓梯;想像一些廣闊、寧靜的、舒緩的畫面和場景,如田園風光、海上日出、輕舟飄盪等,把思想集中在所想像的事物上,並逐漸沉浸在其中,由此達到精神放鬆;當然實在氣悶時,也不妨採取適度「感情放射」,甚至可哭笑一番。

教師應如何自我調整緩解心理壓力

6 沐浴唱歌法 洗澡時放開你的歌喉,因為大聲唱歌需要不停地深呼吸,這樣可以得到很好的放鬆,令心情愉快。經驗表明,大腦在緊張狀態下不能解決的難題,在娛樂 聊天和體力勞動中可能豁然得出結論。阿基公尺德曾經整日苦思冥想無法解決 金冠之謎 卻在走進浴缸洗浴時頓悟而解。7 肌肉放鬆法 緊張焦慮會導致二氧化碳和...

如何緩解心理壓力

健康的開懷大笑是消除壓力的最好方法,也是一種愉快的發洩方法。輕鬆的 有助於緩解壓力。如果你懂得彈鋼琴 吉他或其他樂器,不妨以此來對付心緒不寧。腹式呼吸法,深呼吸,吸氣時腹部慢慢隆起,屏住5秒鐘,吐氣時要均勻緩慢的撥出,如此反覆幾次,身新都會緩慢的放鬆下來。一吐為快假如你正為某事所困擾,千萬不要悶在心...

新時期教師應如何調節心理壓力

每乙個教師都應該有良好的自我意識,時刻調整自己的心態,排解過多的壓力,對照教師心理健康的標準,時刻提醒自己,以使自己遠離心理問題和生理問題的困擾。現代教師也應該找到適合自己的調節心理壓力的方式,以使自己早日從壓力的困擾中走出。我認為可以先以下幾方面著手 1 換位思考認同法 正確認知壓力,靈活調整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