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叫電流 電壓和電阻

2023-02-09 07:54:02 字數 4490 閱讀 9958

電流的速度

指電流的傳播速度 (很快,一般可以忽略)

電路接通,電流馬上形成,從理論上講,這個速度就是光速 30萬公里以上。

人體能夠承受多高的電壓?

36伏是公認的人體安全電壓,一旦超過36伏,則有可能引發安全事故。

其實,真正危害生命安全的不是電壓,而是通過人體電流的大小,正常人所能承受的最大電流一般為16毫安。

在初中物理中,我們就學過:通過某物體電流的大小與電壓成正比,與該物體電阻成反比;電阻越大,則電流越小。一般情況下,人體的電阻大約在2000歐姆左右,如果此時通以220伏電壓,則通過人體的電流為100多毫安,就有生命危險。

但是,人體的電阻卻不是恆定不變的,其阻值的大小受周圍環境乾濕狀況、接觸電源部位**粗燥程度等影響,乙個老農雙手間的阻值要比乙個新生兒雙手之間的阻值大幾十倍。杜岳珍之所以能名用身體傳輸220伏電壓,並電亮燈泡,是其身體阻值所決定的。cctv也曾報道過乙個名叫馬顯剛的大慶人用身體點亮燈泡,與杜岳珍是同樣的道理。

我們在脫毛衣時發出的火花電壓達幾萬伏,但由於沒有形成持續的電流,所以我們不會感到電擊,更不會有生命危險。另有國外**曾報道說:英國一位41歲的男子在旅遊的時候被一道時速1.

4英里、電壓高達10億伏的閃電突然擊中頭部,當場倒地,全身散發出烤肉的味道,身上的t恤被撕成了碎片,但是他居然在幾分鐘後睜開了眼睛,並且住院一周後**了。該男子之所以不難不死,也是因為通過其身體的電流太小的原因。人在脈衝間隔重複時間超過0.

9秒時,就會死亡。

電打人原理是什麼

觸電和跨步電壓,都是因為電壓產生電流,使人體受到傷害,人體的安全電流為30ma左右, 超過30ma的電流流過人體,人就可能有生命危險。 跨步電壓是因為2腳之間的電壓差,使電流流過人體,這種情況沒有2手之間的電壓差後果嚴重, 如果是2手之間流過電流,那麼心臟可能被擊穿,很危險。

電傷是由電流的熱效應、化學效應、機械效應等效應對人造成的傷害。觸電**事故中,純電傷性質的及帶有電傷性質的約佔75%(電燒傷約佔40%)。儘管大約85%以上的觸電死亡事故是電擊造成的,但其中大約70%的含有電傷成分。

對專業電工自身的安全而言,預防電傷具有更加重要的意義。

什麼叫做接零保護

保護接零是在電源中性點接地的系統中,把電氣裝置的金屬外殼、框架等與中性點引出的中線相連線,同時也是保護人身安全的重要措施。

什麼叫保護接地保護接地是指把電氣裝置金屬外殼、框架等通過接地裝置與大地可靠的接地。在電源中性點不接地系統中,它是保護人身安全的重要措施。

什麼叫工作接地?

把變壓器的中心點接地.

什麼叫重複接地?

重複接地的作用是什麼

在諸接地系統中只有tn系統有重複接地的設定,它是電源端的系統接地的重複設定。在tn系統中負荷端的外露導電部分通過pe線與接地的電源中性點的連線已實現了保護接地,本不需再將pe線作重複接地,但如果有現成的按地體可利用來作重複接地的接地極,使pe線在故障時的對地電位更接近地電位,則對電氣安全是有好處的。與pe線連通的總等電位聯結的地下金屬結構管道等是現成的良好接地體,所以作總電位聯結後自然也實現了pe線的重複接地,可不必另打人工接地極作重複接地。

當然,如果電源進線處還有其他接地體可利用,利用它提高重複接地的效果當然更好。

應明確,tn系統的重複接地是pe線而非中性線的重複接地。還有,與pe線絕緣的tt系統中性線是不允許作重複接地的。

tn系統是電源系統有一點直接接地,負載裝置的外露導電部分通過保護導體連線到此接地點的系統。即採取了保護接零措施的系統。tn系統有三種型別:tn-s系統、tn-c-s系統、tn-c系統

tn-s系統是具有作用保護零線,即保護零線與工作零線完全分開的系統;適用於危險性較大或安全要求較高的場所。

tn-c-s系統是幹線部分保護零線與工作零線前部分共用。後部分分開的系統。適用於低壓進線的車間即民用樓房。

tn-c系統是幹線部分保護零線與工作零線完全共用的系統,適用於無**危險和安全條件較好較好的場所。

保護接零和保護接地的區別

把電工裝置的金屬外殼和電網的零線連線,以保護人身安全的一種用電安全措施。在電壓低於1000伏的接零電網中,若電工裝置因絕緣損壞或意外情況而使金屬外殼帶電時,形成相線對中性線的單相短路, 保護接零則線路上的保護裝置(自動開關或熔斷器)迅速動作,切斷電源,從而使裝置的金屬部分不至於長時間存在危險的電壓,這就保證了人身安全。多相制交流電力系統中,把星形連線的繞組的中性點直接接地,使其與大地等電位,即為零電位。

由接地的中性點引出的導線稱為零線。 保護接零就是將裝置在正常情況下不帶電的金屬部分,用導線與系統進行直接相連的方式。採取保護接零方式,保證人身安全,防止發生觸電事故。

工作接地-是電在工作中產生的餘電,為了不讓餘電擊傷人,讓它能夠讓餘電排入到大地體中,所稱工作接地; 保護零線-其實也就是地線,就是其中某根電線接觸物體時,讓漏保開關能及時跳閘,不擊傷人,所稱保護零線。 兩種都是為了保護人生的安全起著重要作用。

[1]  保護接地與保護接零的主要區別是:

(1)保護原理不同保護接地是限制裝置漏電後的對地電壓,使之不超過安全範圍。在高壓系統中,保護接地除限制對地電壓外,在某些情況下,還有促使電網保護裝置動作的作用;保護接零是借助接零線路使裝置漏電形成單相短路,促使線路上的保護裝置動作,以及切斷故障裝置的電源。此外,在保護接零電網中,保護零線和重複接地還可限制裝置漏電時的對地電壓。

(2)(2)適用範圍不同保護接地即適用於一般不接地的高低壓電網,也適用於採取了其他安全措施(如裝設漏電保護器)的低壓電網;保護接零只適用於中性點直接接地的低壓電網。

(3)(3)線路結構不同如果採取保護接地措施,電網中可以無工作零線,只設保護接地線;如果採取了保護接零措施,則必須設工作零線,利用工作零線作接零保護。保護接零線不應接開關、熔斷器,當在工作零線上裝設熔斷器等開斷電器時,還必須另裝保護接地線或接零線。   三相五線制中五線指的是:

3根相線加一根地線一根零線。一般用途最廣的低壓輸電方式是三相四線制,採用三根相線加零線供電,零線由變壓器中性點引出並接地,電壓為380/220v,取任意一根相線加零線構成220v供電線路供一般家庭用,三根相線間電壓為380v,一般供電機使用。   三相五線制比三相四線制多一根地線,用於安全要求較高,裝置要求統一接地的場所。

  三相五線制的學問就在於這兩跟"零線"上,在比較精密電子儀器的電網中使用時,如果零線和接地線共用一根線的話,對於電路中的工作零點會有影響的,雖然理論上它們都是0電位點,如果偶爾有乙個電湧脈衝衝擊到工作零線,而零線和地線卻沒有分開,比如這種脈衝卻是因為相線漏電引起的,再如有些電子電路中如果零點飄移現象嚴重的話那麼電器外殼就可能會帶電,可能會損壞電氣元件的,甚至損壞電器,造**身安全的危險.   零線和地線的根本差別在於乙個構成工作迴路,乙個起保護作用叫做保護接地,乙個回電網,乙個回大地,在電子電路中這兩個概念是要區別開來的,在正規公司裡,這兩根線規定要分開接. 現在實際中還有一種三相六線的接法,除工作零線,保護接地外,還專門另配一路接地線,這根線跟裝置地線分開來接,不與其他任何線相接,用做對儀器裝置的保護,因為電氣件的損壞往往只幾微秒的時間,所以要將誤動作電流更快的引回大地,需要儀器直接接地.

編輯本段詳述

把電工裝置的金屬外殼和電網的零線可靠連線,以保護人身安全的一種用電安全措施。在電壓低於保護接零

1000伏的接零電網中,若電工裝置因絕緣損壞或意外情況而使金屬外殼帶電時,形成相線對中性線的單相短路,則線路上的保護裝置(自動開關或熔斷器)迅速動作,切斷電源,從而使電工裝置的金屬部分不致於長期存在危險的電壓,這就保證了人身安全。在同一電源供電的電工裝置上,不容許一部分裝置採用保護接零,而另一部分裝置採用保護接地。

(4)電焊機工作原理

(5)焊條和焊件分別和電源的兩個輸出端相連。開始焊接時先讓焊條和焊件接觸。這時電源短路,流過接觸處的電流很大,再加上焊條和焊件的接觸面較粗糙,實際上只有幾個點接觸,接觸電阻較大,所以接觸處產生很大的熱量。

稍後提焊條,讓焊條和焊件有一定的間隙。

(6)(7)電焊機就是乙個特殊的變壓器。所不同的是變壓器接負載時電壓下降小,電焊機接負載時電壓下降大.這主要是通過調解磁通和串聯電感的電感量來實現的,普通電焊機的工作原理和變壓器相似,是乙個降壓變壓器。

在次級線圈的兩端是被焊接工件和焊條,引燃電弧,在電弧的高溫中將工件的縫隙和焊條熔接。 電焊變壓器有自身的特點,就是具有電壓急劇下降的特性。在焊條引燃後電壓下降;在焊條被粘連短路時,電壓也是急劇下降。

這種現象產生的原因,是電焊變壓器的鐵芯特性產生的。 電焊機的工作電壓的調節,除了一次的220/380電壓變換,二次線圈也有抽頭變換電壓,同時還有用鐵芯來調節的,可調鐵芯的進入多少,就分流磁路,進入越多,焊接電壓越低。 雖然電路是閉合的,可正是因為電路是閉合的才使得在整個閉合電路中電流處處相等;但各處的電阻可是不一樣的,特別是在不固定接觸處的電阻最大,這個電阻在物理中叫接觸電阻。

根據電流的熱效應定律,電流相等,則電阻越大的部位發熱越高,電焊在焊接時焊條的觸頭也被接的金屬體的接觸處的接觸電阻最大,則在這個部位產生的電熱自然也就最多,焊條又是熔點較低的合金,自然的容易熔化了,熔化後的合金焊條芯沾合在被焊物體上後經過冷卻,就把焊接物件粘合在一塊了。此時,由於焊條提起的瞬間上述間隙極小,焊條和焊件之間的電壓又較高(60--70v),再加上述預熱使焊條端點和焊件被焊處容易發射電子,結果間隙處的空氣被擊穿而導電,同時產生耀眼的火花,這就是弧光放電。弧光放電處的溫度能達到2000k以上,焊條和焊件被溶化,從而實現了焊接。

弧光放電開始後,焊條端點和焊件的電壓降(簡稱電弧電壓)為約為30v,電弧形成的負載是電阻性負載。

考點十九電流 電壓和電阻的關係

物理重點考點專題複習 1.通過實驗,電流 電壓和電阻的關係。2.理解歐姆定律並能進行簡單計算。課堂精1 把兩個阻值不同的電阻r1和r2串聯,則總電阻 a.介於兩個電阻之間b.比任何乙個電阻都要小 c.比任何乙個電阻都要大d.可能等於其中的乙個電阻 2 如圖所示是童童設計的壓力感測器的原理圖,其中彈簧...

電流電壓電阻知識整理

4.導體易導電,絕緣體不易導電的原因 導體中有大量自由電荷,絕緣體中只有很少。八 電阻 1.電阻 r 是導體對電流的阻礙作用。2.單位 歐姆簡稱 歐符號 常用單位 千歐 k 兆歐 m1m 1 103k 1 106 3.常見電阻值 a 人手 1000 5000 b 燈泡 1000 2000 c 小燈泡...

中考電流電壓電阻試題

電流電壓電阻中考題 1.08.北京 我網家庭電路的電壓值是 a 1.5v b 36v c 220v d 380v 1.08宜昌 為了 併聯電路中乾路的電流與支路的電流有什麼關係,小明同學選擇的實驗器材是 3節乾電池串聯作電源 兩個標為2.5v 字樣的小燈泡 乙隻電流錶 乙個開關 導線若干.他的實驗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