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中國傳媒發展的新景觀

2023-02-09 06:57:05 字數 2878 閱讀 7709

2010-04-14|2023年中國傳媒發展的新景觀

當前媒介業的乙個現實是,幾乎所有的媒介在競爭和發展中都感到一種勢單力薄的資源短缺。顯然,媒介依靠自身單打獨鬥的時代已經成為過去時,而媒介間的資源、業務及品牌的關聯與整合將成為未來發展的主旋律。基於這樣一種認識,我們對2023年的傳媒發展的走向,提出如下判斷:

一、新媒介加冕:漸次成為傳媒市場的主角

與傳統媒介不同的是,新**儘管與傳統媒介有不少發展軌跡上「交集」,但究其本質,它和傳統媒介並不在乙個「相位」上開展,因而在傳統媒介的經營形勢處在很大壓力的背景下,新媒介卻極可能具有不同於傳統媒介的新機遇和可能性。處在市場發展的不同層面和不同「相位」上,不同媒介的「活法」和對於經濟形勢的判別是不同的。

與傳統媒介相比,新媒介在現行的制度格局下,其在資本市場上的活躍程度、在市場整合的開合度上顯然有著傳統媒介不能比擬的優勢。傳統媒介在資本市場上的作為還僅僅是乙個試驗性的開始,新**則從一開始就脫胎於資本市場的襁褓之中;傳統**在跨地域、跨**方面的擴張兼併大體上還停留在「紙上談兵」的構想上,而新**在跨地域方面已經完成全國性的整合,其在跨**方面也沒有不可逾越的鴻溝。

中國傳媒很大程度上還是表現為地方性的的媒介,而新媒介的跨區域、跨**的聯網組團方面的程度要比傳統媒介強得多。

其次,現階段的傳播市場已將傳統意義上的**漸次細分為內容生產、渠道傳輸和市場終端三個部分。而傳統媒介目前的價值重心仍然停留在內容生產這一環節上,由於它遠離市場的終端,其內容的主要訴求也多集中在滿足人們對社會普遍的、公共的、共性的「巨集大」需求上。

新媒介不但有內容做渠道,而且其「觸角」深深植根於人們的「生活圈」、「消費圈」的環境終端。尤其是像分眾傳媒、賣場**、移動電視等新**,本質上是屬於植入終端的「環境媒介」,它們進入到人們生活、消費的場景當中,成為人們生活消費的基本的構成要素,適於傳播與傳統媒介不同的個性化、情境化、物件化的「微內容」,這種「嵌入性」實時傳播具有某種當下**和行為激發的顯著效果。這種植入式的傳播所帶來的即時**和行為激發的價值並不會因為經濟形勢的趨緊而喪失,相反可能反而將其特有的價值凸顯出來。

基於此,我認為,新**的價值自有其特殊優勢,並且這種優勢受到金融危機影響的減損肯定要比傳統**小得多。所以,在**投放方面,對新**的眷顧,已經成為近年廣告主投放**的熱點——特別是當廣告預算緊縮的時候,新**的投放靈活、經濟節省等特點可能成為廣告主的重要考慮,這將演化成一道景觀、乙個趨勢。而對於新**的未來發展而言,「整合」和「嵌入」將成為其全部戰略部署和戰術操作的「關鍵詞」。

二、整合與關聯:競合是媒介市場的必然趨勢

**整合的要求是與「競合時代」的到來相關聯的。隨著媒介市場「碎片化」時代的到來,單一**的經營價值勢必有乙個平均遞減的趨勢。

如果不能突破以經營自身渠道為本的限制,轉而以受眾(或使用者)的媒介使用習慣、媒介「消費」組合為本,去鏈結更多的媒介渠道實現一種對接性的媒介組合,那麼,**的廣告經營就不可避免地將呈現下降的態勢。  顯然,媒介依靠自身單打獨鬥的時代已經過去了。有出息、有價值的媒介一定是競合時代的引領者,採取更加開放的經營策略去實現發展所必需的資源整合。

這種資源整合首先是對於傳統媒介豐富的、成熟的、權威的內容資源的接入。新**的創始者常常聲言自己只做渠道、只做終端,作為最初的集中化戰略本身無可厚非,但是渠道和終端一經建成,內容就是制約其與環境中的人「介面」友好與否的關鍵,我們不能想象乙個內容貧乏、單調,甚至令人厭惡的媒介終端能夠造就良好的傳播效果。而引入傳統媒介的品牌影響力、接入傳統媒介成熟與豐富的內容應該視為是解決這一問題的第一步。

其實,無論是內容還是廣告,現代傳媒業在所謂開源節流中的乙個最主要的操作模式就是解決如何讓乙個內容、一則廣告從乙個介質、一次性地使用到多種介質形態上兩次、三次、四次至多次的使用和「落地」——這種多介質的多次傳播是內容資源和廣告資源價值挖掘的基本形式。

三、嵌入「圈子」:佔據**價值創新的制高點

新**畢竟有著傳統媒介所不具備的新的技術與功能。而乙個好的傳播媒介的乙個基本特徵就是看它是否能夠較為充分地開發和利用其媒介的技術可能性。

如果我們在利用傳統媒介內容的基礎上,再將視線投向在新技術條件之下被逐漸激發出來的「全民生產」的「微內容」資源整合的領域,新媒介的功能、特色、核心價值將會逐漸在這類對於「微內容」的利用和整合中得到彰顯。「公民新聞」、「維基百科」、「第二人生」、「人肉搜尋」等等對於蘊藏在「草根」中的微內容、微價值、微力量的利用與整合所煥發出來的巨大社會能量和商業價值,足以使我們對於在這一領域的資源發掘充滿信心和希望。

「嵌入性」是與**如何尋找新的價值增長點、開創傳媒發展新格局聯絡在一起的。問題在於,**產業新的價值增長點存在於**呢?

從最一般的意義上講,價值是指客體的屬性滿足特定主體需要的有用性。因此,價值不僅僅是客體自在的屬性與品質,還取決於它和特定主體(人)的關聯方式和關聯程度。

顯然,一篇報道、乙個傳媒,其價值大小在很大程度上取決於它與目標人群生活方式的關聯方式和關聯程度,看它是否融入到人們的「生活圈」、「工作圈」和「消費圈」中。而描述這種關聯方式和關聯程度的社會指標是「嵌入度」。

「嵌入度」是對於「嵌入性」的度量。「嵌入性」是經濟領域研究的基本正規化,是審視社會經濟生活及與之相關的社會結構的基本理論,是指經濟社會中的行動者既不可能脫離社會背景孤立的行動,也不是完全受社會限制、按社會外在規範行事,而是嵌入具體的、當下的社會關係體系中並做出符合自己主觀目的的行動選擇。而這種融入到具體社會關係體系的行動者(個人與組織)與其他行動者的互動就會形成各種不同的關係,而所謂關係性嵌入是指單個行動者的經濟行動是嵌入於他與他人互動所形成的關係網路之中,當下的人際關係網路(ongoinginterpersonrelationship)中的某些因素,如各種規則性的期望、對相互贊同的渴求、互惠性原則都會對行為者的經濟決策與行動產生重要的影響。

「嵌入性」的概念告訴我們,任何經濟活動在其本質意義仍是社會生活的一類,其價值是在與社會的關聯中實現的。我認為,將這一概念的內涵延伸到傳媒領域,用來描述和評價傳媒的價值活動同樣適用,換言之,「嵌入性」理應成為解釋傳媒價值的基本概念。而**對於社會生活的「嵌入度」的考察則意味著從社會關係的維度上來考量傳媒的影響力價值。

(喻國明)

2023年中國傳媒大學MFA考研經驗

這是一篇原創帖,是樓主乙個字乙個字打出來的考研的複習方法,希望你們能從中找到同樣適合自己的方法。樓主考的是mfa。下面我就來說說我的考研經驗 樓主普通二本院校,英語專業,學校在河北和北京的交界處,永遠說不清自己大學到底是在北京還是河北上的 所以也算是三跨了。而且我是二戰,不過我的二戰可能和別人二戰的...

深入解讀2019中國傳媒廣告

作者 關鍵 今傳媒 2012年第01期 以往對乙個行業的年終盤點,大多是基於這樣的幾種模式來進行的,即以重大事件來折射行業發展的新態勢 已關鍵詞來發映出行業發展的新現象。其實,在這種近似白描式的回顧背後,我們更應該從態勢中感受出事物的本質與規律,從現象中感悟到事物的問題與方向。2011年的中國傳媒廣...

2023年中國傳媒大學MFA藝術碩士考研經驗秘訣

凱誠徐老師 諸位同學大家好,我是凱程的徐老師,又到了給大家推薦我們成功學員的時候了,那麼坐在我旁邊這位漂亮的女生呢是今年剛剛考入中傳mfa藝術碩士的孫sx同學,也是我們集訓營的vip學員,那麼我想首先請孫sx做個自我介紹,大家聽一聽她的成績。孫sx 大家好,我是孫sx,我本科畢業於西北民族大學新聞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