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尋有效教學構建理想課堂

2023-02-09 06:57:02 字數 912 閱讀 8318

作者:顧愛娟

**:《文理導航》2023年第36期

隨著科學技術的發展和社會的進步,資訊科技已被廣泛適用於社會生活的各個方面。在當前建立教育現代化的大背景下,資訊科技學科的教學目標不僅僅是教學生如何操作電腦,而是要增強學生的資訊意識,從而提高學生的資訊素養。作為一名資訊科技教師,我結合自己幾年來的課堂教學實踐經歷,不斷地總結和反思,摸索出了構建資訊科技理想課堂的一些策略。

我們要根據不同的教學目標、內容、物件、條件等,靈活而又恰當地選用,並善於將各種方法有機地結合起來。在資訊科技課堂教學中,我常採用的教學方法是任務驅動法、分層教學法、小組合作學習法、自主**學習法。

一、任務提出,引導活動

資訊科技課教學大綱中確立了任務驅動的教學原則,即知識及技能的傳授要以完成典型的任務為主。任務驅動教學法的主要宗旨是以任務為主線,教師為指導,學生為主體。

我在教學過程中不是直接講解教學內容,而是把教學內容分解到精心設計的一系列任務中,通過讓學生自己完成任務來學習知識、掌握技能。在學生完成任務的過程中,我會到學生中巡視,以便及時發現存在的問題,並作出相應的指導。我們在設定任務時不僅要考慮到內容的實際情況,還要考慮到學生的實際情況,給每節課制定出切合實際的任務,使學生了解教學內容、明確教學目標,讓學生通過學習,努力完成在本節課裡教師預定的任務。

還有要注意的就是任務要相互關聯,以便學生形成完整的知識結構。

二、分層教學,因材施教

由於受家庭環境、生理素質、興趣愛好、主觀努力等因素的影響,學生在資訊科技水平上也存在著差異,為解決這種差異,提高課堂教學的有效性,我在教學實踐中採取了分層教學法,感到效果很好。所謂分層教學,就是根據大綱和教材要求,在乙個班內針對不同基礎水平學生的接受能力設計不同層次教學目標,提出不同層次的學習要求,給予輔導,進行不同層次的檢測、評價,從而使各層學生分別在各自的起點上選擇不同的速度,獲取數量、層次不同的知識資訊,較好地解決統一教學與學生差異性的矛盾。

構建理想課堂

構建理想課堂 之框架備課隨想 上週我們中心校開展了有效教學框架備課的教研活動,先由兩位老師做發言,薛主任進行總結。通過交流,本人感觸頗深,也想表達對框架備課的粗淺看法。一 明確目的與手段 新教育實驗的目的是讓學生過一種幸福完整的教育生活而啟動的。構建理想課堂 作為新教育實驗 六大 行動之一服從於新教...

如何構建課堂有效教學

摘要 品德與社會課堂有效教學一直是教師討論的焦點問題,也是教學改革的熱點與難點問題。筆者認為實現課堂有效教學除了要調動學生學習的積極性 激發學生的學習熱情,還要使學生在短時間內完成學習任務 掌握教師所教知識。本文試著就品德與社會教學課堂中制約課堂有效性的因素進行 並結合實際教學 提高課堂教學有效性的...

構建理想課堂改革計畫

我們根據上級的有關要求和學校全面推進課堂教學改革的工作新思路,制定理想課堂改革計畫如下 一 具體目標 一 通過課堂教學改革,使課程適應學生的學習,讓課堂適應每個學生的發展。課堂上教師要做到因材施教,讓不同層面的學生都有參加教學活動的機會,尤其是那些 學困生 二 教師的 教 為學生的 學 服務,引導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