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10交通

2023-02-09 06:51:03 字數 715 閱讀 8054

【2018北京卷】隨著汽車等工業產品的廢棄量增加,主要利用廢鋼冶煉的電爐煉鋼技術日漸普及。圖5示意國外某流域的鋼鐵廠分布,讀圖,回答第8題。

8.甲、乙兩類鋼鐵廠在區位選擇上均靠近

①鐵礦②大城市③交通線路④鋼鐵消費量

a.①②b.③④c.①③d.②④

【答案】b

【解析】據圖和圖例分析可知,甲乙兩類鋼鐵廠均沿鐵路和港口布局,且主要布局在大城市、城鎮,即接近消費市場,③④正確,而不是主要考慮資源,①錯誤,故選b。

【2018海南卷】22.閱讀**資料,完成下列要求。(10分)

圖7示意我國某地區主要交通線和城鎮的分布。

從地表形態影響的角度,概括甲乙兩地間主要交通線的分布特點並簡析原因。

【答案】分布特點:(主要交通線)基本上沿山麓等高線(河谷平原與山地的過渡地帶)分布。(3分)

原因:南部為山地,北部為河流。沿山麓等高線修建交通線,工程量較小;(4分)(沿河谷平原與山地的過渡地帶,)既避洪水,又少地質災害威脅。(3分)

【解析】

本題以某區域的交通和城鎮分布圖為背景,考查學生獲取和解讀資訊的能力。解題時需注意題幹中的限定範圍,也是提示性資訊---「從地表形態影響的角度」。結合圖例可判斷交通線南部為山地,北部為河流,因此圖中主要交通線基本上沿山麓等高線分布,地處河谷平原與山地的過渡地帶。

【點睛】本題解答的關鍵在於專注題幹要求「從地表形態影響的角度」。地形對交通選線的影響主要體現在工程量的大小以及水文、地質災害等。

10學生交通安全制度

秦山中學學生交通安全制度 為確保生命安全,我們必須遵守交通規則。學校應當經常教育學生遵守交通規則,制定了學生交通安全管理制度。一 學生上學 放學,必須遵守右側通行的原則。二 車輛 行人必須各行其道。借道通行的車輛或者行人,應當讓在其本道內行駛的車輛或行人優先通行。車輛 行人必須在確保安全的原則下通行...

交通運輸專題複習

點一交通布局對聚落空間形態的影響 讀 阜陽市對外交通口岸轉移圖 回答下列問題。1 20世紀20年代,安徽阜陽城北商業 頻繁,原因是 河是對外交通口岸,說明 對城址的選擇有很大影響。2 20世紀20年代後,商業中心移到三里河一帶,原因是說明城市的分布向 的地段移動。3 20世紀70年代後,淮南鐵路 京...

專題研討10 評價量規

評價量規 勞動與民歌 案例中,評價量規對學習的評價在日常教學中也會用到,但是對於日常教學而言,總結性評價的使用頻率更高,平時經常用的評價方式就是課後作業 學習成果展示,對於學習過程的表現評價不是很多,而在 勞動與民歌 這個案例中,設計者更注重對學習過程的評價。當今評價理論認為,在學習開始時向學生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