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情緒管理的概念界定

2023-02-09 06:48:04 字數 4639 閱讀 8264

[文獻標識碼]a

一、情緒管理研究概況

1 組織行為學領域的研究

情緒管理的概念最早可以追溯到20世紀80年代初期的組織行為學研究。當時,「情緒工作」(e-motion work)的概念曾引起過社會學、心理學、

論情緒管理的概念界定

[文獻標識碼]a

一、情緒管理研究概況

1 組織行為學領域的研究

情緒管理的概念最早可以追溯到20世紀80年代初期的組織行為學研究。當時,「情緒工作」(e-motion work)的概念曾引起過社會學、心理學、管理學等相關學術界的廣泛關注。此概念是由社會學家arlie russell hochschild在對delta航空公司空服人員的情緒表達進行深入個案研究後所提出的。

2023年hochschild提出「情緒工作」(emotional work)的概念,用以說明社會成員能夠衡量他們在情緒管理表現中的努力程度,他們相信情緒受他人的影響,work這個詞傾向於指,在社會領域中,所有的情緒管理表現都需要有意識的努力。2023年hoch-schild提出情緒勞動(emotional labor)這一概念,用以指去感覺或嘗試感覺工作中「正確的」情緒以及引導他人產生「正確的」情緒。她認為情感受到「微笑」、「心境」、「情感」、或者「關係」的影響,在組織中發生了變異,更多地屬於組織而不是自我。

hochschild正式提出「情緒管理」的概念,情緒管理觀點接近於一種情感互動的解釋,一方面,它不同於擬劇論的觀點,另一方面也不同於精神分析的觀點。情緒管理觀點比上述兩種觀點與情感經歷、情緒管理、感覺規則和意識的關係更加接近,使我們能夠監察他們之間的關係。情感規則被認為是涉及情緒和情感的意識的邊緣。

她認為情緒管理就是一種需要遵循情感規則的工作,是個人試圖去改變情緒或感覺之程度或質量所採取的行動,並且情緒是可以根據環境的要求來進行管理的。她進一步指出情緒工作是指試圖去改變情緒或感覺之程度或質量所採取的行動。就我們的目標而言,以一種情緒或情感來工作就相當於去管理情緒或者做出大的動作。

情緒工作涉及企圖採取行動的努力而不是結果,因為結果可能是成功也可能是失敗。

雖然hochschild區分商業化和社會化的情感規則以及個體想要控制情緒的動機是有用的,但是她沒有對不涉及商業動機的工作場所中有關的情感規則做出任何區分。在hochschild研究的基礎上,bolton和boyd對職場中的情緒管理進行了分類研究,他們認為情緒表達有三個不同型別的規則:商業、專業或社會的情感規則。

根據不同規則可以進行多樣化情緒管理:如利益化情緒管理、規範化情緒管理、表象的情緒管理和慈善的情緒管理。利益化的情緒管理和規範化的情緒管理與hochschild情緒勞動和情緒工作的概念相似,它們表示了在組織中情緒的商業用途。

組織試圖以商業化和職業化的情感規則強加產生「利益化」和「規範化」的情緒管理表現。「表象的」情緒管理是指基本的社會化自我。對於剛進入新組織的員工而言,雖然他們不了解該組織的特殊規定,但是員工仍然知道最基礎的規則。

慈善的情緒管理指的是同事之間的相互支援和友誼,對顧客真摯的同情等超越規範和利益之外的情緒表現。這兩種情緒管理是較新的概念,彌補了原有情緒勞動的不足。bolton和boyd認為情緒管理是工作場所中個體在多重規則管轄下,出於不同目的使用不同情緒技能的過程。

lisa和katherine對員工退縮行為問題的研究表明,積極情緒的降低更容易導致員工缺席行為、消極情緒的增加更容易導致跳槽行為。焦慮情緒會限制資訊處理,導致僵化、自動應答。他們認為員工的工作態度和情緒可以用來**和管理員工的退縮行為。

組織行為領域的情緒管理在當今企業eap計畫(員工幫助計畫)中產生了影響,越來越多的企業重視員工的情緒管理,旨在幫助員工緩解工作壓力、改善工作情緒。eap計畫是科學管理員工情緒的工具,是「企業的情緒按摩劑」。

2 心理學領域的研究

筆者在文獻檢索中發現,不少作者誤以為情緒管理的概念最先誕生於心理學領域。這主要是因為哈佛大學心理學家goleman在2023年出版的《e-motional intelligence》一書中提出帶有革命性的概念——情緒智商(eq)。coleman將情緒智力界定為五個方面:

(1)自我意識能力:了解自身情緒的能力;(2)自我管理能力:處理自我情緒及衝動的能力;(3)自我激勵能力:

面對挫折和失敗時的堅持能力;(4)同理心能力:能體會和理解他人情緒的能力;(5)人際關係的管理能力:善於對待和處理他人情緒的能力。

goleman將情緒自我管理作為情緒智力理論結構中的乙個維度進行了詳細描述。他認為情緒的自我管理就是調控自己的情緒,使之適時、適地、適度。這種能力建立在自我覺知的基礎上。

如何自我安慰,如何有效擺脫焦慮、沮喪、激怒、煩惱等因失敗而產生的消極情緒侵襲的能力。情緒管理能力弱的個體容易受到負性情緒的困擾,情緒管理能力高的個體則可以突破情緒的困擾,重整旗鼓。

事實上,salovey和mayer提出情緒智力概念的同時提出了乙個3因素10變數的情緒智力結構設想。salovey和mayer將3因素擴充套件為4因素,同時也將情緒管理能力作為情緒智力理論結構中的乙個維度進行了詳細描述。該四個維度的情緒智力模型,包括情緒感知能力維度、情緒推進能力維度、情緒理解能力維度和情緒管理能力維度。

其中,情緒管理能力維度具體包括:對愉快和不愉快的情感保持開放心情的能力;根據對資訊的判斷和利用,熟練進入或遠離某種情緒的能力;熟練監察自己和別人相關情緒的能力,如清晰性、象徵性,影響力或邏輯推理其意義;真實把握資訊,管理自我和他人情緒,調節消極情緒,促進積極情緒的能力。   心理學界更多地是從情緒智力的角度**情緒管理。

在社會發展過程中意識到人們越來越需要情緒管理。情緒管理不僅可以對個體層面進行調控,而且對群體的情緒也可以進行控制和調節。

二、國內情緒管理研究存在的問題

1 基本概念混用

情緒管理與情緒智力的概念混用,界定不清,造成了認識上和實踐應用上的混沌。很多以情緒管理命題的**,卻以情緒智力為研究物件,借用情緒智力的概念對情緒管理進行解釋。在評價個體情緒管理能力時,也通常是以情緒智力量表作為評價工具。

如果一篇兩篇****現概念界定不清的混用現象,可能不足為奇。但是這一現象長期沒有消解就一定有值得**的原因。最初hochschild認為,情緒勞動、情緒工作、情緒管理(emotional management)等術語內涵相似,可以互動使用,這就為後來該領域的學者概念使用上的混亂埋下了伏筆。

筆者認為,首先,情緒管理能力和情緒智力確實是有聯絡的。情緒管理能力可以作為情緒智力的乙個維度來**,並且情緒智力水平高的個體,善於管理自己的情緒,能夠使個體的情緒發揮有利於智力活動的作用。同時,進**緒管理訓練對提高情緒智力起到良好的作用。

但是兩者還是各自的概念,因為兩者在內涵和外延上都是有區別的。如果將情緒管理與情緒智力認同為同一概念的不同表述方式,認同兩者可以互相替換使用,那麼被廣泛使用的情緒管理概念存在的必要性就要受到質疑了。

2 研究物件不全

在國內,情緒管理所研究的物件較廣,涉及教師、大學生、企業員工、圖書管理員、國家公務員等。但是針對青少年、兒童群體的研究較少,多集中在簡單的應對策略。竺培梁、盧家楣進行青少年情緒能力研究的調查結果顯示:

我國青少年情緒能力正向積極,但低於總體情感素質平均水平,其中情緒體驗因子最高,而情緒感染和情緒調控兩個因子則最低。從發展理論的角度來看,兒童正是發展情緒覺察與管理能力的時期,此階段的兒童若能發展良好的情緒覺察與管理的能力,將有助於日後面對比以往更為複雜的情緒經驗,同時此能力是發展情緒適應及情緒智力的基礎,是培養各種情緒能力的根本。成年人和青少年在情緒發展**現的問題,勢必可以追溯到兒童時期的成長經歷,因此,其他年齡階段的個體,特別是兒童也應成為研究的物件。

3 研究內容狹窄

國內情緒管理領域研究內容相對簡單,多數集中在簡單介紹情緒管理的重要性或者提出一些應對策略上,這類非學術性的隨筆性文章多見於大眾化的報刊雜誌。這也造成了情緒管理概念在被大眾廣泛接受的同時,其涵義卻一直混沌不清。情緒管理的應用成果還僅僅停留在編寫情緒管理的讀本方面,編寫質量也是參差不齊。

如李玲等編著《管理好你的情緒》(中國水利水電出版社,2007)。在情緒管理的學術性研究上,有關情緒管理的概念、理論結構、提高情緒管理能力的干預研究和可操作性方案等方面的研究非常少,缺乏規範性和權威性的指導方案。此類研究多是跳過對情緒管理概念的討論,在約定俗成的非學術性認識上對情緒管理的措施加以**。

可見,釐清情緒管理概念,是將情緒管理研究引向深度研究的關鍵所在。

4 研究工具不足

雖然情緒的測量工具不少,但這些工具大多侷限在情緒狀態自評以及情緒智力的測量。借用各種型別的情緒智力量表評估個體情緒管理能力的現象非常普遍。而且大多借用國外量表,譯成中文加以使用,缺乏原創的符合國人特點的本土量表。

如《企業員工情緒管理能力與工作能力影響因素及關係研究》一文就以國際eq測試題作為測量員工情緒管理能力的工具。可以看出,針對性地對個體情緒管理能力的診斷和評估方面的測量工具很少,專門用於國內兒童情緒管理能力方面的測評工具基本沒有。究其原因,筆者認為根源還是在於沒有釐定情緒管理概念的涵義,更無從談及其概念的操作化問題。

而乙個概念的操作化問題是對其進行測量的前提,也是科學心理學實證研究的必要條件。

任何乙個科學術語的定義都是通過該術語的概念加以表述。概念是人腦對客觀事物的本質的認識,事物的本質特徵是決定事物的性質,並使該事物區別於其他事物的特徵。每乙個概念都包括內涵和外延兩個方面。

內涵是指概念的質,該概念所反映的物件的特有屬性(即本質屬性)。外延是指概念的量,即概念的範圍。情緒管理的概念從提出至今,一直未能很好地通過準確把握其內涵和外延來揭示其本質屬性和範圍,特別是國內學者對於情緒管理概念的闡述多屬於描述性定義,很少有學者能明確的提出操作性定義,這也是國內情緒管理測量領域不規範、不科學的重要原因,這都使情緒管理的概念在科學性和與心理學體系的融合上發生了問題。

因此,科學闡明情緒管理的概念,對深入了解情緒管理能力的本質,合理設計和實踐情緒管理能力的測量手段,有效設定情緒管理能力培養的原則都具有重要意義。

論情緒管理對人生幸福的意義

相信我們自己也有過這種體會。例如,當我們追求到了自己的另一半時,是不是覺得整個世界都不同了呢?就連平時看不慣的人,見了面也必須打個招呼笑一笑呢?而另一方面,當我們因為什麼事情而受到打擊時,我們是不是也會因此而鬱鬱不振呢?甚至有時連覺都睡不下去?可以看出,情緒的影響力的確不容小覷。那些看似擁有了人生幸...

論人格物的界定與動態發展

冷傳莉貴州大學法學院教授 關鍵詞 人格物界定發展 內容提要 人格物是指與人格利益緊密相連,體現人的深厚情感與意志,其毀損 滅失所造成的痛苦無法通過替代物補救的特定物。人格物概念的確立彰顯了民法上對特定物上的物質利益和人格利益的雙重保護,其特有的法律屬性展示了其與普通物的明顯差異。人格物具有乙個動態的...

通過體態生化論管理自我情緒

學習導航 通過學習本課程,你將能夠 了解體內生化論的含義及意義 了解五羥色胺對人情緒變化的作用 學會通過增加五羥色胺改善自我情緒 了解抑鬱症 焦慮症和強迫症的防治辦法。一 什麼是體內生化論 體內生化論是心理學的乙個非常重要的流派,其核心觀點是 人的情緒是由人體內的生物 化學物質決定的。1.決定人情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