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安全法與安全設施 10

2022-11-01 16:48:08 字數 3827 閱讀 6500

桂林小學年級

教學內容

《小學生交通安全讀本》第17—22頁

教學目標:

認知:1、知道我國**為保障交通安全,適應現代化社會發展,制定了《道路交通安全法》,人人都應遵守。

2、認識到遵守《道路交通安全法》的重要性。

3、認識基本的交通安全設施。

情感:1、深感遵守《道路交通安全法》的必要性,從而產生一種義務感。

2、願意按交通安全法約束自己的行為。

3、對不遵守交通安全法的行為感到不滿。

行為:1、注意按照《道路交通安全法》的要求做。

2、愛護道路交通安全設施。

教學重、難點:讓學生在了解交通知識的基礎上能做出正確的判斷。

教具準備:

課件、紅綠旗

教學過程:

一、激情匯入

春遊將至,學生對此早已產生了濃厚的興趣。教師藉此機會將常州的名勝古蹟的**一一展示給學生看。

師:同學們,看了那麼多畫面,你們能告訴我想去哪秋遊嗎?

師:那我們怎麼去呢?……(學生的答案種模擬較多)不用擔心老師已經為大家準備了一輛車(課件出示),現在請大家和我一起上車,我們要出發了。(課件輔助,背景是一輛大巴車已經在行進中了)

師:老師今天想請乙個小朋友在車上為我們講乙個故事,但不是童話或寓言故事而是乙個發生在我們現實生活中的故事,現在請……

生:在我讀二年級的時候,有一天我急著去乙個同學家。在過馬路的時候,我看見一輛滿載貨物的卡車從遠處駛來。

其他的行人都停了下來,等汽車通過後再走。我看見汽車離我還有一段距離,我要趕時間,快跑過去!當我跑到馬路中間的時候,踩到了一顆小石子,腳一滑,摔倒了。

這時,我聽到汽車發出了一聲剎車的尖叫聲,以後什麼都不知道了。當我從昏迷中醒來的時候,已經躺在了醫院的病床上。我在醫院住了整整兩個月才恢復過來,因此我休學一年在家休養我後悔極了,如果我不與汽車搶道,我已是四年級的學生了。

同學們,請你們和我一起記住這個痛苦的教訓吧,一定要注意交通安全。

師:同學們,聽了這個故事你學到了什麼?

生:要重視交通安全。

師:在日常生活中,我們人人都要上街,過馬路,乘車,不注意交通安全十分危險,輕者受傷,重者死亡。為了讓同學們懂得怎樣注意交通安全,今天我們先從認識交通設施開始。

讓我們一起來學習第三課交通安全法與安全設施。

二、課件呈現

(現場或課件輔助,學生正在秋遊途中,可以在現場看到很多交通設施,教師可以將這些片段做成簡單的課件展示。)

師:(指行人路)這兒是什麼地方?

生:行人路。

師:行人路是供誰用的?

生:是供行人用的。

生:是行人走路的地方。

師:那小朋友在馬路上行走,應走什麼地方?

生,應走行人路。

(板書:走行人路)

師:(指人行橫道)這些白色的橫線表示什麼?

生:人行橫道。

師:人行橫道是用來幹什麼的?

生:表示行人可以從這裡橫穿馬路。

師:行人路與人行橫道有什麼不同、

生:行人路在馬路兩邊,人行橫道是橫穿馬路的。(板書:過馬路走人行橫道)

(出示課件)

師,同學們看,螢幕上的小朋友在什麼地方行走?

生:在行人路上行走。

師:這兩位小朋友很注意交通安全,遵守交通規則,走行人路。

(出示課件)

師:小東和小偉家住在農村,農村的公路旁沒有行人路,他們在公路上行走該怎麼辦呢?

生:走在公路邊。

師:小朋友在沒有行人路的公路上行走,或在沒有行人路的小路上走要像小東和小偉一樣靠路邊走。

(出示課件)

師:這三位小朋友要過馬路,他們走什麼地方?

生:他們過馬路時走人行橫道。

師:對,過馬路時應走人行橫道,那麼同學們再仔細看一下,這條馬路上有什麼不同?

生:有燈。

師;對,這是交通訊號燈,通過有交通訊號燈的人行橫道,應當按照交通訊號燈指示通過。如果兩者都沒有那怎麼辦呢?

生:要等在路邊,沒車經過才能穿馬路。

師:對,老師把這個同學的意思編成乙個歌謠,讓我們大家來聽一聽:車輛已近太危險,強行通過不安全,先在路邊站一站,顧盼左右向前看,確認通過無妨礙,穿越速度要盡快。(出示)

請學生讀一讀,比比誰能以最快的速度背下來。

(出示課件)

師:馬路上車輛行人很多,為了保障行人和車輛的安全,在城市的大馬路上,用各種線作記號,把它分成各種車道(指螢幕中馬路中心線)這條畫在馬路中心的白線,叫中心線,把馬路分成兩半,表示來去車輛靠右行駛,避免相互碰撞。

(指快慢車道)

師:在馬路兩邊又畫了兩條白線,分出快車道和慢車道,快車道是汽車、電單車等機動車行駛的車道;兩旁的慢車道是給自行車、電動車等非機動車輛行駛的車道。如果道路劃設專用車道的,在專用車道內,只准許規定的車輛通行。

板書:(分道通行)

師:在沒有交通訊號的情況下,應當安全至上。如遇交通警察指揮,應當按照交通警察的指揮通行。

師:我們今天學了那麼多有關交通的知識,老師要請小朋友們幫幫忙,幫這位小朋友解決個難題。

(出示課件,鐵路道口)

師:我們知道火車的速度是非常快的,那麼我們如何才能安全通行呢?

生;有管理員叔叔的還有訊號燈的。

師;對,那要是沒有呢?

生:在沒有火車開過來的時候。

師:我們學的可真棒啊。

(在行進的大巴車突然緊急剎車,課件演示)

師;出什麼事了?………………原來是有人突然間爬過道路隔離設施,將我們的車強行攔住,管自己離開了。真是危險啊!萬一……

生:如果司機沒有及時剎車那麼這位就要出事了。

師:本來這些就是為了保證安全的,但這樣一來反而變的更加危險。行人護攔是用來保護行人的,車行道隔離墩是用來分隔非機動車與機動車、機動車與機動車而設定的。

這些設施不僅僅是簡單的擺設,我們應該懂得它的重要性。

師:小朋友知道了為什麼要注意交通安全,也知道了怎樣注意交通安全,老師希望你們不但自己要注意交通安全,還要向身邊的宣傳注意交通安全的重要性,讓大家都知道注意交通安全就要遵守交通規則。

a) 辯析導行

(出示課件)

師:讓我們來看看這幾個小朋友都錯在**?

生:他們都沒有注意交通安全。

師:請同學們來告訴他們該怎樣做才對。

生:(指圖1)喂!小朋友!火車馬上要開來了,有危險,趕快退到火車護欄外面。

生:(指圖2)跨中心護欄的小朋友應該到人行橫道上去過馬路。

生:(指圖3)走在公路中間的小紅和小明快靠邊走,汽車開過來了。

師:你們能幫助這些小朋友,真好。我想這幾位小朋友聽了你們的勸告,一定會注意交通安全的。下面請同學們看螢幕,說說小名為什麼會住進醫院?

(小名:媽媽!我這是在哪兒呢?頭和手好痛好痛,我不是揹著書包,跟老師、同學們一塊走嗎?怎麼躺在醫院呢?)

師:誰來告訴小名,他怎麼會躺在醫院裡的?

生:小名,你是自己橫穿馬路,被汽車壓傷了住進醫院的。

生:小名,你沒有和大家一起排隊從人行橫道線上過馬路,所以被汽車撞傷了…

生:小名你知道自己錯在**嗎?

(小名:我不注意交通安全,我錯了,謝謝同學們!)

師:剛才教師聽到你們幫助小名說的話,很高興,說明你們已經懂得怎樣注意交通安全了。還要請小朋友來當人民警察判斷下面小朋友的行為,舉紅旗表示沒有注意交通安全,禁止通行:

舉綠旗表示行為正確,可以通過。我們來比一比看哪一組的小朋友比較棒。

(課件演示)

第一畫面:某小朋友在走機動車道。

第二畫面:某小朋友在爬行人護攔。

第三畫面:某小朋友在走人行橫道,但交警叔叔在示意他停下來。

第四畫面:某小朋友在車行道隔離墩上休息。

第五畫面:某小朋友在公路右邊行走。

每次出旗正確的小組得一分看哪一組得分最高。

師:看了你們的比賽結果,知道同學對這一課學習、理解得很好,我想你們一定會做注意交通安全的小學生。老師希望你們每天高高興興上學,平平安安回家。

學習《道路交通安全法》心得

道路交通安全法 是我國第一部全面規範道路交通參與人權利義務關係的基本法律。通過對新 道路交通安全法 每一條的款的學習,對 道路交通安全法 又有了新的認識和體會。一.新交通法規充分體現了以人為本的新思想。從本法第七十六條第二款可以體現到這一點 第七十六條 二 機動車與非機動車駕駛人 行人之間發生交通事...

道路交通安全法順口溜

道路交通安全法 安全出行順口溜 假期出遊心歡喜交通安全要謹記 天氣路況先了解合理選擇出行線 檢查車況好習慣隨車工具應配齊。免費通行車流大耐心等待不著急 應急車道佔不得救援通行大似天 高速路上車速快隨意停車太危險。遇到故障或事故緊急處置放第一 報警閃光要開啟警告標誌需放置 迅速撤離護欄外撥打 來報警。...

交通安全法學習心得

學習 道路交通安全法 的感受 今天,我們全校師生共同學習了 道路交通安全法 在學習中,我對道路交通安全的重要性有了很深刻的認識。隨著社會的飛速發展,汽車成了人們的主要交通工具,它給我們帶來了方便和快捷的同時,也給我們帶來了災難!交通安全關乎生命,生命沒有彩排。據說,全世界死於車禍的人比世界大戰戰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