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傳輸系統中FEC的研究與應用分析

2023-02-09 06:48:06 字數 965 閱讀 1654

作者:吳穎

**:《中國新通訊》2023年第05期

【摘要】 前向糾錯技術(fec)是一種誕生較早的通訊糾錯技術,其已經廣泛應用到數字通訊過程中,提高通訊的可靠性和安全性。光傳輸系統採用的fec技術包括帶內fec技術、帶外fec技術、超級fec技術,這些技術能夠採用強化光傳輸系統的資料傳輸可靠性,具有重要的作用。

【關鍵詞】 光傳輸系統 fec 訊號傳輸誤位元速率一、引言

前向糾錯(forward error correction,fec)是一種協議技術,其可以通過在傳輸碼列中加入冗餘糾錯碼,可以大幅度降低接收端的osnr容限,減少誤位元速率和發射功率[1]。在光纖傳輸系統中,fec技術已經得到了廣泛的應用,這一技術的產生和發展源於通訊系統自身傳輸的需求,其可以有效的提高光纖訊號傳輸的通道,訊號在各個**傳輸過程中總會產生各型別的畸變和非等時時延,對於訊號產生誤位元速率和抖動都可以將最終的結果反映在系統誤位元速率上、fec技術能夠解決長距離、超長距離、大容量dwdm光纖通訊系統的光纖色散、訊號衰減、通道雜訊以及多根光纖之間的干擾,大大的降低了各個系統之間的效能,為了能夠提高系統中各個訊號的可靠性,可以有效延長資料的傳輸距離[2]。

二、光傳輸系統中的fec技術研究

1、帶內fec技術。帶內fec可以將fec冗餘監督位置定義在sdh原有幀格式開銷位置上,這樣就不需要增加任何的頻寬資源,使用sdh幀中相關開銷位元組裝載fec碼的監督碼元,帶內fec可以有效的應用在4路oc-48或stm-16、單路oc-192或stm-64訊號中,使得光傳輸系統的訊號速率達到10gbps[3]。帶內fec採用可糾3個位元錯誤速率,如果經過交織處理就可以使得帶內fec可糾正單個接收碼組中的任意3個位元的錯誤,並且有效提高資料傳輸速率,糾正stm-16的長度可以達到24位置位元、帶內fec在使用過程中不需要改變sdh原有幀結構,可以有效的與fec相互相容,糾錯使用中,為了讓接收機區分傳送端是否使用fec,在開銷中增加兩個位元的fec狀態指示器(fsi),如果fsi位置置為零,則表明其使用了fec,如果fsi位置置為00,則表示系統未使用fec。

關於光同步數字 SDH 傳輸系統中誤碼問題的分析

作者 孔純旭張迎芳 中國新通訊 2013年第01期 一 引言 對於數字通訊來說,誤碼是衡量傳輸網路效能和質量的乙個重要指標,也是傳輸裝置維護中的乙個重要引數。誤碼問題也是傳輸裝置日常維護中最常見和最麻煩的問題,但同時它又會對故障處理起到指導性的作用,並可以預防重大故障的出現。二 誤碼問題分析與處理 ...

聚合物膠束在藥物傳輸系統中的應用

胚乳是由兩個極核和乙個精子結合而成的受精極核發育來的,每個極核含有乙個基因 a或a 乙個精子也含乙個基因 a或a 所以受精極核中就有三個基因了。注 參與受精的兩個極核的基因是肯定相同的,要麼兩個極核都是a a,要麼都是a a 因為兩個極核是由大孢子有絲 而來 受精後的組合為 aaa,aaa,aaa,...

華為光傳輸故障判斷與定位的常用方法

故障定位的常用方法可簡單地總結為 一分析,二環回,三換板。當故障發生時,首先通過對告警 效能事件 業務流向的分析,初步判斷故障點範圍。然後,通過逐段環迴,排除外部故障或將故障定位到單個網元,以至單板。最後,更換引起故障的單板,排除故障。對於較複雜的故障,需要綜合使用所示的方法進行故障定位和處理。告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