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 5交通與地理環境

2023-02-09 06:51:04 字數 4626 閱讀 3233

使用說明

1.本分類彙編鑑於網上分類過於粗略,由星空地理工作室部分參照《五三》體例進行分類。分類目錄有所整合,如工業,有必修工業,也包含可持續發展中的工業化程序、產業轉移等。

2.分類的目的是便於老師們對某一專題進行研究,故同一題,可能被分到多個專題中。使用時注意避免重複。

3.為便於研究,成組選擇題、綜合題不再拆分,整體分類。

4.本分類採用剪下法,所有試題已全部分類。

特別感謝

1.本試題**於各大群共享,感謝藍月亮、北極星、蒲公英、星韻、山東地理、word畫圖(排名不分先後)等各大超級群,感謝進行試題重繪的各位老師。

2.部分資源來自k12論壇,一併表示感謝。

為便於老師們了解本分類概貌,以上內容,在流轉、分享時,請予保留。

資源的價值在於分享,歡迎各位老師分散此分類

(2015·上海卷)(十六)紐西蘭是大洋洲最美麗的國家之一,被譽為「綠色之國」。讀**資料,回答問題。(18分)

材料一:對外**在紐西蘭經濟中占有重要地位。中國已是紐西蘭最大的**夥伴,紐西蘭從中國進口的產品以服裝、電信裝置、電子資料處理與辦公裝置、金屬製品、化學成品登為主;紐西蘭出口到中國的產品主要有肉類、魚類、水果、乳製品、林產品、毛毯、食品、造紙、木材等。

材料二:畜牧業是紐西蘭農產業的主要部門,第三產業以金融業、進出口**、通訊郵電、旅遊業為主。

37.紐西蘭享有「綠色生態」,植被覆蓋率約80%。810萬公頃森林中,原始森林約佔78%,擁有豐富的珍稀動植物資源。從自然界地理角度分析其原因。(2分)

38.紐西蘭擁有「綠色能源」,生產生活用電多來自清潔能源。推測其主要能源,並說明理由。(6分)

39.紐西蘭發展「綠色產業」。根據提供的材料,歸納「綠色產業」的基本特徵。(4分)

40.紐西蘭出口「綠色產品」,概括中新兩國**的主要特點,並分析這種**特點對中國社會經濟發展的積極意義。(6分)

(十六)(本題18分)

37、紐西蘭氣候終年溫和多雨,地形以山地丘陵為主。紐西蘭為南太平洋島國,遠離大陸,受外界的影響小,有利於植被保護和生長。(任答兩點即可)

38、地熱能、誰能、風能。(任答兩點即可)

紐西蘭位於太平洋板塊與印度洋板塊的碰撞地帶,斷裂多,岩漿活動頻繁,因此地熱能豐富。紐西蘭全年降水豐富且均勻,國土狹長,中部為山脈,河流多向東西兩側流入海洋,河流短,落差大,水流湍急,因此水能資源豐富。多數國土位於西風帶,風力較大,因此風能資源豐富。

(任答兩方面即可,但需與推測的能源的一致)

39、綠色產業的特徵是資源消耗少,能耗低,排放少,對環境汙染小,產品安全環保。(任答兩點即可)

40、紐西蘭出口到中國的產品主要是初級產品和低附加值製成品,紐西蘭從中國進口的產品中,主要是附加值較高的資本與技術密集型產品,兩國**具有很強的互補性。這一**特點可以部分滿足我國人民對安全環保優質產品的需求,有利於我國增加**收益,節約有限的土地資源,促進製造業向價值鏈的高階發展。(任答一點即可)

(2015·上海卷)(二)「網際網路+商業」即電商,作為一種新業態,對傳統的第三產業產生了多方面影響。

4. 若干年前,某國際著名出版商利用網際網路開辦網上書店,消費者訂購圖書後,通過第三方支付平台付款即可。在網上書店購書不但方便,而且更加便宜。

但網上書店也對某些企業產生不利影響,這些企業包括

①實體書店 ②實體銀行 ③電信公司 ④航空公司

abcd. ①④

5. 網上書店之所以便宜,部分原因是某些傳統商業區位要素對網上書店影響變得很小,影響變小的要素主要是

①交通人口 ③集聚 ④地價

abcd. ①④

(二)(2015·浙江卷)浙江古代盛產青瓷,其中越窯生產的青瓷(越瓷)遠銷東亞、東南亞、南亞、西亞和非洲東部地區等。古代越瓷**船主要以風力和洋流為動力,晴夜觀星定向,一般出航半年內到達非洲。下圖為越瓷外銷西南航線示意圖。

完成1、2題。

1.與陸路運輸相比,越瓷西南方向**選擇海運方式可

①縮短路程 ②增加運量 ③減少貨物破損 ④增強**靈活性

abcd.③④

2.在輸出越瓷的**航程中,船上的人可能會在

a.甲處夜觀北極星定向 b.乙處借船右後方來風作動力

c.丙處見到河水的暴漲 d.丁處眺望到大片茂盛的草地

(2015·新課標ⅱ)36. (22分)閱讀**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奈及利亞人口超過1億,經濟以農礦業為主。2023年11月20日,奈及利亞與我國正式簽署了沿海鐵路專案商務合同。該專案總金額達119.

7億美元,全線採用中國鐵路技術標準,是截止當時中國對外工程承包史上單體合同金額最大的專案。圖4示意奈及利亞鐵路的分布。

(1)歸納奈及利亞現有鐵路**點及作用。(6分)

路**點:線路較少(密度較低);(2分)連線內陸和沿海港口。(2分)

作用:方便農礦產品出口和進口商品的運輸(2分)

(2)指出奈及利亞擬建沿海鐵路的布局特點。(6分)

橫貫沿海地區(或幾乎與海岸線平行);(3分)連線東、西兩條(通向內陸地區的縱向)鐵路,構成鐵路網。(3分)

(3)簡述奈及利亞沿海地區的氣候特點,以及針對此氣候特點,我國相關人員在建設該鐵路時,為保障身體安康,需要防範的問題。(6分)

氣候特點:(緯度低,屬於熱帶雨林氣候)全年高溫多雨。(3分)

需要防範的問題:中暑;曬傷;食物中毒;毒蟲叮咬;野生動物侵襲;疫病;瘴氣等。(3分)(答對一項得1分。其他合理答案可酌情評分。本部分滿分不得超過3分)

(4)指出因奈及利亞沿海鐵路專案而可能獲益的我國主要工業部門。(4分)

鋼鐵、機械、機車製造、電子通訊、管線、建材等與鐵路建設和列車製作有關的部門。(4分)

(答對1項得1分,答對4項即可得4分。本小題滿分不得超過4分)

(2015·四川卷)13、(30分)閱讀材料,回答下列問題。

材料一「蓉歐快鐵」貨運直達列車於2023年4月26日開始執行。「快鐵」線路西端的歐洲中部地區有世界著名的傳統工業區,鋼鐵、汽車製造工業歷史悠久;東端的成都平原地區有國家級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電子工業、汽車產業發展較快。兩端廣闊的貨物集散區域經濟互補性強。

材料二 「蓉歐快鐵」執行線路圖(圖6);甲區域等高線地形圖(圖7)。

(1)川企產品利用「蓉歐快鐵」出口,請分別指出其相對航空運輸、海洋運輸的突出優點。(6分)

(2)據圖7,描述圖6中甲區域的地形特徵。(6分)

(3)據圖示資訊,分析「蓉歐快鐵」執行沿線可能發生的主要自然災害。(12分)

(4)一列載有服裝鞋帽、家用電器、個人電腦的「蓉歐快鐵」賓士在途中,判斷列車的執行方向,並結合汽車生產條件,分析該列車終到站所在地區汽車生產的區位優勢。(6分)

13.(1)(6分)比航空運輸運費低(2分),運量大(2分);比海洋運輸時間短(2分)。

(2)(6分)高原山地為主(2分);高原分布在西南(南)部和東北(北)部,山地主要分布在中部(2分);地勢起伏大,西南(南)高,東北(北)低(2分)。

(3)(12分)較高緯度地區,冬季氣候寒冷(2分),多暴風雪(2分);內陸地區,氣候乾旱(2分),多風沙(2分);季風氣候的山區,夏秋季節多暴雨(2分),易發生滑坡、泥石流(2分)。

(4)(6分)自東向西(2分)。歐洲中部地區有傳統工業區,原料豐富,協作條件好(2分);汽車製造歷史悠久,技術水平高,資金雄厚(2分)。

(2015·天津卷)14.(18分)讀**材料,回答問題。

自古以來,「南方絲綢之路」就是我國西南地區與東南亞、南亞國家的**通道。

(1)說明古代「南方絲綢之路」基本沿山間谷地分布的自然和人文原因。請各答一條。(4分)

目前我國正在沿此路建設高標準公路、鐵路,與緬甸境內的公路、鐵路相接,以實現與海上絲綢之路的連通。

(2)高標準公路、鐵路的建成,將給我國西南地區對外聯絡帶來哪些好處?請列舉兩條(6分)

圖9所示甲乙兩地2023年先後發生了**,相關情況見下表。

(3)甲地損失比乙地大,主要是甲地的**引發了災害,此災害是如何形成的?請利用表中兩條資訊加以說明。(8分)

14.(18分)

(1)自然:地形起伏相對較小(自然屏障較少;水源充足)

人文:聚落較多(人口較多;流域商貿和補給)。

(2)增加了一條通向印度洋的便捷通道(使對外聯絡更加快捷);

有利於加強與東南亞、印度洋沿岸國家的**、文化往來(有利於擴大對外聯絡區域)。

(3)滑坡(崩塌;泥石流)

a資訊:高山峽谷地區;說明:山體坡度大,岩體不穩定。

b資訊:植被稀疏,說明:地表鬆散物質裸露,容易滑落。

c資訊:**發生時間為8月;說明:正值雨季,降水多

若答滑坡,則abc任答兩條

若答崩塌,則ab必答

若答泥石流,則c必答,ab任答一條。

(2015·新課標ⅰ)甘德國際機場(圖2)曾是世界上最繁忙的航空樞紐之一,當時幾乎所有橫跨北大西洋的航班都要經停該機場補充燃料。如今,橫跨北大西洋的航班不再需要經停此地。據此完成4~6題.

4. 導致甘德國際機場成為世界上最繁忙機場的主要因素是

a. 位置b. 經濟

c. 地形d. 人口

5. 甘德國際機場失去國際航空樞紐地位的主要原因是

a. 地區經濟發展緩慢b. 橫跨北大西洋航班減少

c. 飛機飛行成本降低d. 飛機製造技術進步

6. 一架從甘德機場起飛的飛機以650千公尺/小時的速度飛行,1小時候後該飛機的緯度位置可能為

a. 66.5°nb. 60°n

c. 53°nd. 40°n

(2015·新課標ⅰ)37.(24分)閱讀**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高中地理環境保護

環境保護 第一章環境與環境問題 一 環境概述 1.環境 自然環境 大氣環境 水環境 土壤環境 生物環境 社會環境 生產環境 交通環境 城市環境 2.環境因素 自然環境因素 水 空氣 生物 土壤 岩石 陽光 環境要素 社會環境因素 人口 工業 農業 交通 科學技術 民風民俗 宗教信仰 3.環境質量 大...

高中地理必背考點 地理環境

1 農業的分類 按生產物件分類 種植業 畜牧業 林業 漁業 副業 按投入多少分類 粗放農業 靠天吃飯 密集農業 勞動密集與資金密集型 按產品用途分類 自給農業 商品農業 考慮市場需求量,主要在發達國家和發展中國家的一些地區 2 農業的主要區位 自然區位因素有 氣候 地形 土壤 水源 社會經濟區位因素...

人類與地理環境的協調發展綜合練習

第六章綜合微評 滿分 100分時間 60分鐘 一 選擇題 共18小題,每小題3分,共54分 廣西貴糖集團以迴圈經濟的新觀念 新模式建立了兩條迴圈經濟產業鏈 如下圖 讀圖,回答1 2題。1 當前,影響該類迴圈經濟產業鏈的推廣,走優勢農業資源綜合開發之路的主要限制因素是 a 資源 b 技術 c 水源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