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案 7 2用聯絡的觀點看問題

2023-02-09 06:21:06 字數 4082 閱讀 9911

[{'t': 'span', 'c': '與哲學', 'r': 'r_5第三單元思想方法與創新意識

第七課唯物辯證法的聯絡觀第二框用聯絡的觀點看問題

[教學目標]:識記整體與部分的辯證關係,系統的含義和特徵。理解系統優化的方法,綜合性思維方式。

運用所學知識,剖析生活例項,說明如何掌握系統優化的方法,培養綜合性思維,更好地解決生活中的實際問題。

[教學重點和難點]:(1)重點:整體與部分的辯證統一關係。(2)難點:掌握系統優化的思維方法。

[課前自主預習]:1.整體和部分的含義是什麼?整體和部分的辯證關係是什麼?其方**要求是什麼?

(1)含義:整體是事物的全域性和發展的全過程,從數量上看是一;部分是事物的區域性或發展各個階段,從數量上看是多。

(2)辯證關係:①整體和部分是相互區別的:a.

含義不同。b.整體和部分在事物發展過程中的地位、作用和功能各不相同。

整體居於主導地位,整體統率著部分,具有部分所不具備的功能,部分在事物的存在和發展過程中處於被支配的低位,部分服從或服務於整體。②整體和部分又是相互聯絡、密不可分的。a.

整體式由部分構成的,離開了部分,整體就不復存在。部分的功能及其變化會影響整體的功能,關鍵部分的功能及其變化甚至對整體的功能起決定作用。b.

部分是整體中的部分,離開了整體,部分就不成其為部分。整體的功能,狀態及其變化也會影響部分。

(3)方**要求:①樹立全域性觀念,立足整體,統籌全域性,選擇最佳方案,實現整體的最優目標。②同時必須重視部分的作用,用區域性的發展推動整體的發展。

2.什麼是系統?系統有哪些基本特徵?掌握系統優化方法的要求是什麼?

(1)含義:整體與部分的關係,在一定意義上就是系統和要素的關係。系統是由相互聯絡和相互作用的諸要素構成的統一整體。

(2)系統的基本特徵是整體性、有序性和內部結構的優化趨向。

(3)要求:①從實踐方面來說:a.

要著眼於事物的整體性;b.要注意遵循系統內部結構的有序性;c.要注重系統內部結構的優化趨向。

②從認識方面來說:系統優化的方法要求我們用綜合思維的方式來認識事物。

[自主構建知識體系]:

[自主**]:判斷:1.整體是事物的全域性和發展的全過程,從數量上看是一a

2.整體功能總是大於區域性功能之和b

3.整體處於支配地位,因此部分毫無意義b

4.關鍵部分對整體起決定作用b

5.部分與整體同等重要,不可分割b

6.整體和部分的關係,在一定意義上就是系統和要素的關係a

7.系統就是乙個整體,因此系統可以和整體等同b

[合作**]:1.下面的①-④體現了a-d中的哪些哲理?

①不謀全域性者,不足以謀一域;不謀萬世者,不足以謀一時 ②一著不慎,滿盤皆輸

③脫離身體的手,只是名義上的手 ④大河有水小河滿,大河沒水小河幹

a.部分是整體中的部分,離開了整體,部分就不成其為部分 b.整體的功能狀態及其變化會影響部分

c.部分的功能及其變化會影響整體功能,關鍵部分的功能及其變化甚至對整體的功能起決定作用

d.整體是由部分構成的,離開了部分,整體就不復存在

教材:(1)黃筌為什麼無法改動吳道子的畫?(2)如果讓你改動這幅畫,你會怎樣做?談談你的看法。

參***:(1)吳道子的畫是乙個整體,黃筌之所以無法改動此畫就是因為畫中食指挾鬼眼是整幅畫的一部分,它的存在處於畫的被支配地位,只能服從和服務於整幅畫。一旦改動,則失去了其整體的功能。

(2)不改。因為整體與部分又是辯證統一的。整體和部分是相互聯絡、密不可分的,同時又是相互作用的。

①整體與部分相互聯絡,表現在兩個方面:一是二者相互依賴,各以對方的存在為前提。整體由部分構成,它只有對於組成它的部分而言,才是乙個確定的整體。

部分是整體中的部分,沒有整體也無所謂部分。二是二者相互影響。整體的變化影響部分,部分的優劣也會影響整體。

特別是處於關鍵部位的部分的功能及其變化甚至對整體的功能起決定作用。②整體與部分還是相互作用的,且在一定條件下相互轉化。

3.在江蘇,「全面建設小康必須以百姓需要為依據,以人民滿意為標準」。「江蘇的小康應當是區域共同發展的小康」。

放手讓蘇南先導拉動,放手讓蘇中快速崛起,放手讓蘇北跨越發展,長江南北聯動開發,構建個展所長、優勢互補、互利共贏得新格局。

江蘇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新格局,是如何體現整體和部分之間關係的?

參***:(1)將蘇由蘇南、蘇中、蘇北三大區域構成的統一整體,它們之間相互聯絡、相互影響、相互制約。

(2)整體的功能狀態變化會影響部分,部分也會制約整體。江蘇省的整體經濟發展水平的提高能夠促進地區的經濟發展,,各地區的經濟發展也增強了江蘇省的整體競爭力的提高。

(3)當部分以合理的結構形成整體時,整體的功能就會大於各個部分功能之和。蘇南、蘇中、蘇北各展所長、優勢互補了、互利共贏,有利於優化地區結構,促進江蘇經濟的整體發展。

[課堂練習]:(一)選擇題:1.蘇軾在《琴詩》中寫道:「若言琴上有琴聲,放在匣中何不鳴?若言聲在指頭上,何不於君指上聽?」詩中琴、指頭、琴聲三者之間的聯絡表明c

a.事物與事物之間是有區別的      b.系統和要素是可以相互轉化的

c.整體具有部分所不具有的功能     d.整體功能總能大於部分功能之和

2.金融危機是目前全球共同面臨的挑戰,任何乙個國家都不能獨善其身,需要國際社會共同應對。這說明:c

①事物之間的聯絡是客觀的 ②人們對事物的聯絡無法改變 ③部分離不開整體 ④關鍵部分的效能決定整體的效能和狀態a.①② b.②③ c.

①③ d.②④

3.「100-1=0」被一些管理學家奉為定律,意在提醒人們防止因1%的錯誤導致100%的失敗。「100-1=0」蘊含的哲理是c

a.部分決定整體,整體的性質決定於部分的性質 b.整體決定部分,部分的作用取決於其在整體中 c.

整體與部分相互制約,關鍵部分的功能關係整體的成敗 d.整體與部分相互聯絡,部分的作用有時大於整體的作用

4.「魯有執長竿入城門者,初豎執之,不可入,橫執之,亦不可入,計無所出;俄有老至父曰:『吾非聖人,但見事多矣,何不以鋸中截而入。』遂依而截之。」對上述辦事方式,其哲學啟示為b

a.堅持了一切從實際出發,是可取的 b.割裂了整體與部分的聯絡,是不可取的

c.抓住了事物的主要矛盾,是可取的 d.割裂了共性與個性的聯絡,是不可取的

5.我們考慮任何問題、幹任何事物時,必須始終有黨和國家工作的大局觀念,倍加顧全這個大局,這是因為:c

a.搞好大局,就能搞好區域性b.區域性會影響大局

c.整體決定部分,統率部分d.大局觀念是我們想問題、辦事情的根本出發點

6.在建立衛生城市活動中,某小區居民全員參與,共建文明小區。居民舉止與社群文明的關係體現的哲學原理是b

a.部分依賴整體 b.部分影響整體 c.部分與整體相互轉化 d.部分與整體同等重要,不可分割

7.華盛頓合作定律說的是乙個人敷衍了事,兩個人互相推諉,三個人則永無成事之日。多少有點類似於中國「三

個和尚」的故事。人與人的合作不是人力的簡單相加。在人與人的合作中,假定每個人的能力都為1,那麼10

個人的合作結果就有時比10大得多,有時甚至比1還要小。這一定律從哲學上啟示我們: a

①要學會用綜合的思維方法,統籌考慮 ②辦事情要立足整體,選擇最佳方案 ③要注意系統內部結構的合理性 ④整體高於區域性、大於區域性功能之和 a.①②③ b.①②④ c.

①③④ d.②③④

8.「十二五」規劃明確提出這樣乙個目標:要努力實現居民收入增長和經濟發展同步、勞動報酬增長和勞動生產率提高同步,低收入者收入明顯增加,貧困人口顯著減少。

要提公升弱勢群體的幸福指數。「提公升弱勢群體的幸福指數」蘊含的辯證法道理是c

①部分決定整體,整體的性質決定於部分的性質  ②搞好區域性,有利於推動整體的發展  ③整體與部分相互制約,關鍵部分的功能關係整體的成敗  ④整體與部分相互聯絡,部分的作用有時大於整體的作用

a.①② b.①④ c.②③ d.③④

具體做法是:按照地域相近、便於服務等原則,把全市1200多個村規劃為208個農村社群,在社群中選擇乙個交通便利、基礎較好的村莊成立社群服務中心。社群服務中心通過設立衛生服務站、警務室、便民超市、文化活動室、土地流轉服務中心等一攬子服務機構,引導**有關部門和企業進村入戶,把各類公共服務資源整合進社群,初步打破了公共產品服務方面的城鄉二元結構,並推動了社群內村莊的融合聚集,加快了城鎮化的步伐。

用聯絡的觀點看問題教學反思

用聯絡的觀點看問題教學反思冠縣一中張雅美 本節課在課前對於教材的把握比較透徹和準確,重點和難點也做到了突出,明確學習目標,對於學情的分析了解到學生在學習本課之前對有關聯絡的一系列問題並沒有系統的認識,但是他們在日常生活中肯定接觸過類似的問題或在不知不覺中運用過這樣的思維方法。做到了心中有數 有的放夭...

用聯絡的觀點看問題 學生版

第七課第二框 用聯絡的觀點看問題 導學案 編寫 郭英麗校審 樊忠滿陳素婷 學習目標 1 識記 1 整體與部分的辯證關係 2 系統的含義與特徵 2.理解 1 系統優化的方法 2 綜合性思維方式 3 情感 態度和價值觀目標 1 培學生樹立整體意識,培養全域性觀念,正確處理好個人與集體或他人 個人與社會的...

高二政治用對立統一的觀點看問題

普通高中課程標準實驗教科書 政治第四冊 人教版 第九課唯物辯證法的實質與核心 第二課時 新課程學習 9.2 用對立統一的觀點看問題 新課標要求 一 知識目標 1 識記具體問題具體分析的含義。2 理解主次矛盾 矛盾主次方面的辯證關係及其意義。二 能力目標 培養學生用對立統一的觀點認識問題和分析問題的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