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培訓師 鯰魚效應篇

2023-02-09 06:18:10 字數 944 閱讀 3525

挪威人喜歡吃沙丁魚,尤其是活魚。市場上活魚的**要比死魚高許多。所以漁民總是千方百計地想辦法讓沙丁魚活著回到漁港。

可是雖然經過種種努力,絕大部分沙丁魚還是在中途因窒息而死亡。但卻有一條漁船總能讓大部分沙丁魚活著回到漁港。船長嚴格保守著秘密。

直到船長去世,謎底才揭開。原來是船長在裝滿沙丁魚的魚槽裡放進了一條以魚為主要食物的鯰魚。鯰魚進入魚槽後,由於環境陌生,便四處游動。

沙丁魚見了鯰魚十分緊張,左衝右突,四處躲避,加速游動。這樣沙丁魚缺氧的問題就迎刃而解了,沙丁魚也就不會死了。這樣一來,一條條沙丁魚歡蹦亂跳地回到了漁港。

這就是著名的鯰魚效應。

在某個角度來說,安全培訓師就是一條鯰魚,穿梭於培訓課堂之上。培訓效果如何,就取決於培訓師的鯰魚效應。在今年安全月裡網上就有一篇某省某市主持企業負責人安全知識培訓,說下面的企業負責人不是睡覺就是玩手機,在無法繼續培訓下去的情況下,停下課來叫醒睡覺及阻止玩手機人員在開始培訓,沒有幾分鐘,又恢復原樣。

針對這個報道,個人認為:其一是課堂效應,安全培訓在大多數課堂來說是枯燥無味的,安全培訓一開始,睡覺的、玩手機的隨處可見。培訓方式單一,培訓講師台上一坐,電腦一開啟,就讀ppt;其二是安全培訓師從沒有經歷過企業的安全管理工作,最企業現狀不了解;其三是培訓內容千篇一律,法律法規、事故案例、事故後果,安監領導講完,安全培訓師在講,沒有給企業負責人帶來實質性效果。

在某個市的某個街道請安全中介公司給企業做員工安全知識培訓,經費從1500元、110元、600元每小時。前面兩個時期是安監領導帶隊到企業進行培訓,後面乙個是中介公司直接到企業培訓,我曾經有幸參加了一次培訓,培訓內容基本就是法律法規、2023年8月5日的深圳清水河大**和2023年1月印度的毒氣洩漏事件事故,這兩起事故在當時來說是轟動全世界的,但在今天,作為新一代工人們會接受嗎?ppt的內容字型有繁體、有簡體,培訓為講解方式,效果不用說大家就知道了,培訓後我對這次培訓的公司說:

一事故案例對現在的工人來說不適用;二是培訓教材欠缺,應少引用法律法規。

安全生產培訓師

安全生產培訓師呂老師簡介 安全工程師 中共優秀黨員 河南省勞保學會紡織分會常務理事 鄭州市消防隊專職消防安全講師 河南省教委基礎教育研究室編委 鄭州市科普大學專職講師 獨創安全管理 鎮三關 模式 職業經歷 呂老師在易燃易爆的生產第一線奮戰了17年,連續17年實現 三無 具有豐富的實戰管理經驗。先後在...

培訓師培訓 培訓培訓師 ttt 企業內訓師培訓大綱 周子淳

魅力培訓師培訓 ttt 課程特色 採用美國astd培訓師訓練體系 海洋實踐家講師團密訓方法 簡單,一學即用,一招一式,絕無花哨!課程特色 國內唯一將ttt技術結合心理體驗和能量修煉的課程 適合物件 希望提公升培訓師授課能力的夥伴 希望成為培訓師和演講表達高手的夥伴 絕不雷同的ttt,資深講師和新手均...

培訓師培訓總結

篇一 企業培訓師培訓心得 企業培訓師培訓心得 經過一段時間的企業培訓師的學習,本人感覺到對這一行業有了更深更全面的認識,結合自身工作的一些實際經歷,特總結以下兩個方面的認識,第一是對於企業培訓工作前對企業員工了解的先行工作,第二是在實施培訓中需要兼顧的一些方面,以便能在工作中獲得提高。我覺得企業培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