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重工安全操作規程

2023-02-09 02:33:05 字數 1564 閱讀 1442

***x-xx-xx發布***x-xx-xx實施

公司發布

本標準規定了起重工操作要點時及應遵守事項等事宜。

本規程適用於從事化工企業起重作業。

2 引用標準

龍化化工公司企業標準《起重吊裝作業管理辦法》

3.1 一般安全規定

3.1.1 起重工應經專業培訓,並經考試合格持有崗位操作證,方能從事起重作業。崗位操作證定期複審。

3.1.2 工作前必須戴好安全帽,嚴格檢查各種裝置、工具、索具是否完全可靠,不准超負荷使用,麻繩不准用於機械傳動。

3.1.3 現場動力裝置必須接地可靠,絕緣良好,移動式燈具要使用安全電壓(36伏以下)。

3.1.4 多人操作要有專人負責指揮,統一訊號,交待清楚,嚴格按總指揮命令或訊號工作。如遇操作者看不清指揮手勢時,應設中轉助手,準確傳遞訊號。

3.1.5 起吊工作物,應先檢查捆縛是否牢固,繩索經過有稜角處應設墊襯,然後試吊離地面0.5m,經檢查確認穩妥可靠後方能起吊。

3.1.6 使用起重扒杆定位要正確,封底要牢靠,不許在受力後產生

扭、曲、沉、斜等現象。

3.1.7 使用千斤頂時,底基要求堅實,安放要平穩,頂蓋與重物間應

墊木塊,緩速頂公升,隨頂隨墊,多台頂公升時,要動作一致。

3.1.8 使用纜風繩應不少於三根,固定位置要牢靠,不准繫結在電線桿、機電裝置和管道支架等處,纜風繩拉緊後與地面夾角應少於45°,需要固定在現場建築構件上時,須經有關部門批准。

3.1.9 臥式滾移重物時,地面必須平整,枕木墊要硬,鋼管要圓,需要用手扳動鋼管時,手指應放在管內,物件前後不准站人。

3.1.10 起重區域周圍應設定警戒線,懸掛明顯警示牌,嚴禁非工作人員通行,遇六級大風時,嚴禁進行露天起重吊裝。

3.1.11 在起重物件就位固定前,不得離開工作崗位,不准在索具受力或吊物懸空的情況下中斷工作。

3.1.12 吊物懸空時,禁止在吊物或吊臂下停留和通過,在捲揚機,滑輪前及索引鋼絲繩邊不准站人。

3.1.13 高處作業或使用其它機電裝置時,應遵守《高處作業安全管理規定》。

3.1.14 在化工裝置間進行吊裝,必須對裝置、管道加以保護,以防損傷。

3.2捲揚機

3.2.1捲揚機操作前必須檢查安放位置是否妥當牢固,工作場所周圍不准有障礙物。

3.2.2 捲揚機安裝臨時線應遵守《施工現場臨時用電安全技術規範》。在啟動前,必須檢查鋼絲繩、剎車和機件各部分的電氣及機械裝置、安全附件是否齊全和靈敏可靠,否則不准使用。

3.2.3 用捲揚機吊運物件時,必須檢查工具、索具是否完好。操作人員必須聽從專人指揮。嚴格做到訊號不明,鋼絲繩跑偏不開車。捲揚機做牽引時,中間不經過滑輪不准作業。

3.2.4 嚴禁超負荷吊運,不得將吊物在半空中懸掛,吊物下禁止人員

逗留或行走。

3.2.5 捲揚機運物吊架不准與載人公升降機混合使用,不准乘捲揚機上下。

3.2.6 捲揚機在公升降極限時,捲筒上的鋼絲繩應至少保留兩圈以上。

3.2.7 工作完畢後,必須將控制開關恢復"0"位,並切斷電源。

4 檢查與考核

本標準由安全監察部進行考核,考核結果納入公司qg/lh 29.01-2015《績效管理考核標準》實施,經營管理部定期組織檢查本規定執**況。

起重工安全操作規程

為了起重裝置的正常工作,確保安全生產,特制定本規程。1 每天在使用前要認真對捲揚機的制動裝置,軸銷連線,制動器全部構件的運動情況,電線的絕緣等進行認真檢查,確認一切正常後方可使用機械。2 制動輪的溫度應 200 3 捲揚機滾筒上的鋼絲繩最少不得少於五圈,鋼絲繩必須應保持良好的潤滑狀態。地滑輪與捲揚機...

起重工安全技術操作規程

1 司機必須經過培訓考核合格,並取得 特種作業人員資格證 後,方能獨立操作。2 起重機作業時,應有足夠的工作場地,起重臂杆起落及迴轉半徑內無障礙物。3 作業前,必須對工作現場周轉環境 行駛道路 架空電線 建築物以及構件重量和分布等情況進行全面了解。4 操作人員在進行起重機迴轉 變輻 行走和吊鉤公升降...

起重工崗位操作規程

1 吊裝作業屬於特種作業範圍,特種作業,必須制定具體的 特種作業安全作業措施 並經有關部門及領導審批後,方可運作。進行作業時,按程式操作,嚴格執行,防止事故發生。2 廠房內吊裝裝置時設專人操作,並事前應認真檢查吊裝繩的磨損情況,以防裝置吊起時吊繩斷裂而造 員傷害及裝置損壞。3 起重機械的執行部分,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