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二化學基礎知識點複習檢測試題

2023-02-09 02:36:02 字數 4820 閱讀 5134

原子結構與性質(a卷)

一.選擇題(每小題有1個或2個正確答案)

1.下列說法不正確的是(  )

a.s軌道呈圓形,p軌道呈紡錘形

b.科學家們採用統計的方法來描述電子在原子核外某一區域出現的機會

c.電子雲中小黑點的密度與電子在該區域內出現的機會大小成正比

d.f軌道有7個伸展方向

2.構造原理揭示的電子排布能級順序,實質是各能級能量高低,若以e表示某能級的能量,下列能量大小順序中正確的是

a.e(3s)>e(2s)>e(1s)      b.e(3s)>e(3p)>e(3d)

c.e(4f)>e(4s)>e(3d)      d.e(5s)>e(4s)>e(4f)

3.下列說法中正確的是

a.任何乙個能層最多只有s、p、d、f四個能級

b.用n表示能層序數,則每一能層最多容納電子數為2n2

c.核外電子的運動的概率分布圖(電子雲)就是原子軌道

d.電子的運動狀態可從能層、能級、軌道3個方面進行描述

4.下列對焰色反應的描述正確的是(  )

a.焰色反應是元素的性質

b.焰色反應是化學變化

c.焰色反應是金屬原子從基態躍遷到激發態時,將能量以光的形式釋放出來

d.焰色反應是金屬原子或離子從較高能量的激發態躍遷到較低能量的激發態乃至基態時,將能量以光的形式釋放出來的現象

5.下列原子中未成對電子(單獨佔據1個原子軌道的電子)數為2的是(  )

a.o6.第4電子層所含原子軌道種類數、原子軌道數目和最多可容納電子數分別為(  )

a.3、9、18    b.4、12、24   c.5、16、32    d.4、16、32

7.下列說法中正確的是(  )

a.s區都是主族元素     區都是金屬元素

c.稀有氣體在ds區      d.所有非金屬元素都在p區

8.與ne的核外電子排布相同的離子跟與ar的核外電子排布相同的離子形成的化合物不可能是(  )

a. cao

9.下列原子構成的單質中既能與稀硫酸反應又能與燒鹼溶液反應,都產生h2的是(  )

a.核內無中子的原子

b.價電子構型為3s23p1

c.最外層電子數等於倒數第三層上的電子數的原子

d.n層上無電子,最外層上的電子數等於電子層數的原子

10.下列各項敘述中,不正確的是(  )

a.電離能的大小可表示氣態原子或陽離子失去電子的難易

b.cu元素在元素週期表的ds區

c.電負性大的元素原子,其第一電離能一定小

d.用電負性來衡量元素在化合物中吸引電子的能力,而第一電離能是指氣態原子失去1個電子形成氣態陽離子所需的最低能量

11.具有下列電子排布式的原子中,半徑最大的是(  )

a.1s22s22p63s23p2    b. 1s22s22p3    c. 1s22s22p2   d. 1s22s22p63s23p4

12.按照第一電離能由大到小的順序排列錯誤的是(  )

a.be、mg、ca

13.下列有關推斷中,不附合實際的是(  )

①第n週期中有2n2種元素;②第n週期第n族元素一定是金屬元素(n>1);③第n週期有(8-n)種非金屬元素(含稀有氣體)(n>1);④第n週期第n族的元素一定是非金屬元素

a.①④    b.②④   c.③④     d.①②

14.已知x、y元素同週期,且電負性x>y,下列說法錯誤的是

a.最**含氧酸的酸性:x對應的酸性弱於y對應的酸性

b.在元素週期表中x位於y的右面

c.y的氣態氫化物的穩定性小於x的氣態氫化物的穩定性

d.x與y形成的化合物中,x顯負價,y顯正價

二.填空題

15.下列原子的外圍電子排布式(或外圍軌道表示式)中,哪一種狀態的能量較低?試說明理由。

⑴氮原子:

a.  b.

⑵鈉原子:

a.3s1  b.3p1

⑶碳原子:

a.     b.

16. ⑴下面是s能級和p能級的原子軌道圖,試回答問題:

s電子的原子軌道呈形,每個s能級有個原子軌道;p電子的原子軌道呈形,每個p能級有個原子軌道。

⑵ 某元素的原子獲得能量後的電子排布式為1s2  2s22p6  3s23p3  4s1,則該元素的原子獲得能量前的電子排布式為元素符號為其最**氧化物對應的水化物的化學式是

17.用符號「>」「<」或「=」連線下列各項關係。

⑴第一電離能:namg;mgca;no;

⑵電負性:of;fcl;

⑶能量高低:nsn+1)s;nsnp;

⑷主族序數價電子數元素最高正化合價

18.有a、b、c、d、e 5種元素,它們的核電荷數依次增大,且都小於20。其中c、e是金屬元素;a和e屬同一族,它們原子的最外層電子排布為ns1。

b和d也屬同一族,它們原子最外層的p能級電子數是s能級電子數的兩倍,c原子最外層上電子數等於d原子最外層上電子數的一半。請回答下列問題:

⑴a是________,b是________,c是________,d是________,e是

⑵由這五種元素組成的一種化合物是(寫化學式寫出該物質的一種主要用途

⑶寫出c元素基態原子的電子排布式

⑷用軌道表示式表示d元素原子的價電子構型

⑸元素b與d的電負性的大小關係是_____,c與e的第一電離能的大小關係是______。(填﹥、﹤、﹦)

19.據下列五種元素的電離能資料(單位:kj/mol),回答各題。

⑴在週期表中,最可能處於同一族的是(  )

a.q和r  b.s和t  c.t和u  d.r和u

⑵它們的氯化物的化學式,最可能正確的是(  )

a.rcl  b.scl3  c.tcl2  d.ucl4

⑶s元素最可能是(  )

a.s區元素  b.p區元素  c.d區元素  d.ds區元素

⑷下列元素中,化學性質和物理性質最像q元素的是(  )

a.硼   b.鈹  c.鋰   d.氦

20.按照下列元素基態原子的電子排布特徵判斷元素,並回答問題。

a的原子中只有乙個能層且只含1 個電子;b的原子3p軌道上得到1個電子後不能再容納外來電子;c的原子的2p軌道上有1個電子的自旋方向與其它電子的自旋方向相反;d的原子第三能層上有8個電子,第四能層上只有1個電子;e原子的外圍電子排布為3s23p6。

⑴寫出由a、b、c、d中的三種元素組成的化合物的化學式(至少寫出5個):

⑵寫出用上述元素組成的物質制得a的單質的化學方程式(至少寫出2個):

⑶檢驗某溶液中是否含有d+的離子,可通過反應來實現;檢驗某溶液中是否含有b—的離子,通常所用的試是_________和_______。

⑷寫出e的元素符號要證明太陽上是否含有e元素,可採用的方法是

21.下面是元素週期表的簡略框架圖。

⑴請在上面元素週期表中畫出金屬元素與非金屬元素的分界線。按電子排布,可把元素劃分成5個區,不全是金屬元素的區為

⑵根據氫元素最高正價與最低負價的絕對值相等,你認為可把氫元素放在週期表中的族;有人建議將氫元素排在元素週期表的ⅶa族,請你寫出支援這一觀點的1個化學事實

⑶上表中元素①、②原子的最外層電子的電子排布式分別為比較元素①與元素②的下列性質(填寫「>」或「<」)。

原子半徑電負性金屬性

⑷某短週期元素最高正價為+7,其原子結構示意圖為

2018屆高三化學基礎達標測試:原子結構與性質(a卷)參***

1.a解析:s軌道為球形伸展

2.a3.b4.ad

解析:焰色反應的過程並沒有新的物質產生,是物理變化。

6.d解析:第4電子層含s、p、d、f四種軌道,軌道數為1+3+5+7=16,每個軌道只能容納兩個自旋相反的電子,即共容納電子數為16×2=32個。

8.d解析:。

9.bd

解析:由題意可推知該物質為金屬al。

12.b

解析:同週期中,從左到右第一電離能由小到大,同主族中從上到下,第一電離能由大到小,故a、c、d正確,b不正確。

13.a

解析:在元素週期表中前6個週期分別有2、8、8、18、18、32種元素,不符合2n2公式;由於元素週期表中金屬和非金屬分界線呈階梯狀,故除第一週期外,第n週期第n族元素是本週期自左往右金屬元素中的最後一位,而第n週期第(n+1)族元素則是非金屬元素中的第一位,且第n週期有(8-n)種非金屬元素。

二.填空題

15.答案:   ⑴b 原子的外圍電子排布違反了洪特規則

a 原子的外圍電子排布違反了能量最低原理

a 原子的外圍電子排布違反了洪特規則

解析:本題考察的是核外電子排布所遵循的原理方面的知識。據洪特規則,電子在能量的各軌道上排布時盡可能分佔不同的原子軌道,且自旋狀態相同,故⑴選b,⑶選a。

據能量最低原理,核外電子先占有能量低的軌道,再占有能量高的軌道。⑵中由於s軌道能量低於p軌道,故選a。

16.  ⑴球,1, 紡錘,3; ⑵1s22s22p63s23p4(或[ne] 3s23p4)、s、h2so4  。

17.答案:⑴<、<、>;⑵<、>;⑶<、<;⑷=、=。

18.  ⑴h  o  al  s  k(寫元素名稱也可);⑵kal(so4)212h2o;淨水劑;

⑶1s22s22p63s23p1 ; ⑷ ;⑸o>s;al>k。

19答案:⑴d;⑵a;⑶a;⑷d。

20.答案:

⑴koh、kclo、kclo3、hclo、hclo3等 ⑵2h2o2h2↑+o2↑   2k+2h2o==2koh+h2↑

⑶焰色  agno3、稀hno3 ⑷ar  對太陽光進行光譜分析

21.⑴ 右表中

s區和p區

⑵iva  h原子得到乙個電子實現最外電子層穩定結構、氫分子的結構式為h-h(其他合理答案如與鹼金屬元素形成離子或化合物m+[∶h]-或nah的存在等均可)

⑶3s2、3s23p1

高二物理下冊知識點檢測試題

專題 七 電磁學中的 場 一 大綱解讀 電場和磁場是電磁學的兩大基石,與電路共同構建出完整的電磁學知識框架 作為基礎,電場和磁場的性質是大綱要求掌握的重點之一,是建立力 電綜合試題的切入點 由此建立的力 電綜合問題是歷屆高考考查的熱點,縱觀近三年高考試題,這部分內容每年至少1題,如僅帶電粒子在電場 ...

消防基礎知識測試題

一 發生火災後如何使用 進行報警。1 撥打 119 或119 2 報警時首先要注意沉著冷靜,避免慌亂。講清 單位 位址 燃燒物件 火勢情況,並將報警人姓名 所有 號碼告訴消防隊以便聯絡。報警後,應派人到通往火場的交通路口 廠門口和街道巷口接應消防車。為消防隊滅火爭取時間,減少損失。二 怎樣使用乾粉滅...

鉗工基礎知識測試題

機修車間2013年新入職員工鉗工基礎知識測試題 一 填空題每空2分 1 化工企業生產裝置檢修具有的特點 2 熟練掌握崗位安全操作技能,做到不違章 不冒險 3 鉗工 鉗工是以手工操作為主的 加工的方法 4 鉗工必須熟練掌握,劃線 車削 鋸削 銼削 開孔 攻螺紋 套螺紋 矯正 彎曲 刮削 研磨 裝配和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