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石方開挖安全技術措施

2023-02-09 02:33:03 字數 5766 閱讀 6829

1 總則 1.1編制目的為了貫徹執行《中華人民共和國安全生產法》和《建設工程安全生產管理條例》,保證我部全體參建人員在主幹渠土石方開挖施工中的安全和工程專案安全生產,同時優化施工程式、保護周邊環境,減少擾民,營造安全文明施工環境,特編制本措施。 1.

2編制依據中國水利水電第三工程局企業標準; 《水利水電工程爆破技術規範》; 《建築基坑支護工程技術規程》; 《水利水電工程土建施工安全技術規程》; 1.3適用範圍本措施適用於我部主幹渠土石方開挖作業的所有步驟和施工方法及運輸作業。 1.

4氣象資訊保障搞好專案施工的資訊化管理;近幾年來由於溫室效應的影響各地氣候反常,極端天氣的不確定性和突發性,對專案的破壞程度難以**,綜合事務部負責對氣象資訊的採集及控制管理,及時將採集到的氣象資訊告知專案各部門、工區,並採取有效的安全措施,加強防範。 2土石方施工基本安全措施 2.1.

土石方開挖施工前,工程技術部應依據工程地質、水文地質、氣象條件、環境因素等勘測資料,結合現場的實際情況,制定具體的專項施工方案。施工中應遵循各項安全技術規程和標準,嚴格按照施工方案組織施工,在施工過程中注重加強對人、機、物、料、環境因素的安全控制,搞好工序穿插,提高工效和施工速度,遇到較大的暴風雨天氣應停止施工,確保作業人員、裝置的安全。 2.

2.開挖施工前,應根據設計檔案複查地下構造物的埋設位置和走向,並採取防護措施或避讓措施。施工中如發現危險物品及其它可疑物品時,應立即停止開挖,報請專案部相關部門處理。

2.3.開挖程式應遵循自上而下的原則,並採取有效的安全措施合理安排施工工序,確定開挖邊坡坡比,邊坡開挖每一梯段開挖完成後,應進行一次安全處理,並由工程技術部及時制定邊坡支護方案。

2.4.土方開挖時,應防止周邊臨近的建築和構築物、道路管線等發生下沉和變形,必要時與設計甲方協商採取防護措施,並在施工中加強觀測;相關軸線引樁、標準水準點等要注意防護,挖運土時不得碰撞,以免影響測量精度。

2.5.施工中若發現文物或古墓等,應妥善保護,並應立即報請當地有關部門處理後,方可繼續施工。

2.6.加強對各類人員的培訓教育,加強雨季安全施工常識的學習,提高自我防範能力和應急反應能力。

2.7.嚴格遵守施工時間,盡可能夜間不施工,減小雜訊汙染,若需夜間連續作業,需辦好夜間施工許可證。

3安全施工保證措施 3.1.土方開挖安全措施南水北調中線一期工程為線性工程,沿渠存在大量居民、建築物、交通幹道、高壓線路、通訊光纜、煤氣管道等諸多影響施工的不利因素,為了保證我部施工安全,在進行土方施工前,必須作好各項施工準備工作。

1、工程技術部依據周邊建築物、交信道路、電線、光纜和煤氣管道的分布情況合理編制專項施工方案及作業指導書,並及時與安全環保部溝通制定安全防護方案,對土方作業隊進行開挖技術交底和安全技術交底及培訓。 2、明挖作業開工前,應對開口線以內的附著物及地埋物進行檢查,並及時與當地有**和有關部門聯絡確認地埋物位置,如發現光纜、煤氣管道等地埋物,應在地埋物十公尺內設定明顯標誌,確保安全後進行下一道工序的施工。 3、我部主幹渠開挖主要採用大型機械作業,施工前應對機械停放點、行走路線、運土方式、挖土分層、電源架設等進行實地勘察,要求施工機械和人員與35kv以上的高壓線必須保持不小於5公尺的垂直距離;60kv以上的安全垂直距離不應小於10公尺。

4、在靠近建築物、路基、高壓線塔、電桿等構築物附近挖土時,應以建築物為中心向外預留15公尺的預留安全距離,並按設計要求進行放坡,避免發生坍塌事故,以保證施工安全。 6、各廠隊、工區結合各自的實際情況,制定施工現場和臨時設施的安全防護以及人員安全的安全措施,要全面細緻周到,不可因事小而不為,避免存在隱患,帶來損失。 3.

2.石方施工安全措施 1.開挖人員嚴格遵守安全操作規程,開鑽前檢查工作面附近岩石是否穩定,嚴禁打殘孔,各種鑽架要搭設牢固,送風管路的接頭搭接,以防斷裂噴氣甩頭傷人。

2.裝炮前應認真檢查炮孔位置、角度、方向、深度是否符合要求,孔內巖粉是否清洗乾淨,炮區內的人員是否撤離炮區。爆破後炮工應檢查所裝藥孔是否全部起爆,發現瞎炮,應及時按照瞎炮處理的規定妥善處理,未處理前其它不准進入現場。

3.在石方段施工,應先清理危石和設定攔截設施後再行開挖,其開挖面坡度應按設計進行,坡面上鬆動石塊應邊挖邊清除。 4.

滑坡地段的開挖,應從滑坡體兩側向中部自上而下進行,嚴禁全面拉槽開挖。開挖擋牆基槽也應從滑坡體兩側向中部分段跳槽進行,並加強支撐,及時砌築和回填牆背,施工中應設專人觀察,嚴防坍方。 5.

對斷層、裂隙、破碎帶等不良地質構造的邊坡,應按設計要求及時採取加固支護措施,在高邊坡底部、基坑施工作業上方邊坡上應對設定安全防護措施。 6.對所有移動困難和不能經常移動的裝置,採取可靠的安全防護措施。

7.在電桿附近挖土時,對於不能取消的拉線地壟及桿身,應留出土台。土台半徑:

電桿為1-1.5m,拉線1.5~2.5m,並視土質決定邊坡坡度;土台周圍應插標桿示警。 3.3.

人工開挖安全措施 1、開挖由專人指揮,嚴格遵循分層開挖、嚴禁超挖及大基坑小開挖的原則。 2、開挖作業人員之間,必須保持足夠的安全距離;橫向間距不小於2m。縱向間距不小於3m;開挖必須自上而下的順序放坡進行,嚴禁採用挖空底腳的操作方法。

3、 高陡邊坡處施工必須遵守下列規定: 1)作業人員必須綁繫安全帶;   2)邊坡開挖中如遇地下水湧出,應先排水,後開挖; 3)開挖工作應與裝運作業面相互錯開,嚴禁上、下雙重作業; 4)棄土下方和有滾石危及範圍內的道路,應設警告標誌,作業時坡下嚴禁通行;   5)坡面上的操作人員對鬆動的土、石塊必須及時清除;嚴禁在危石下方作業、休息和存放機具。   4、各施工人員嚴禁翻躍護身欄杆,基坑內人員休息時遠離基坑邊,不得在坡底和坡頂休息,以防不測;基坑外施工人員不得向基坑內亂扔雜物,向基坑下傳遞工具時要接穩後再鬆手;基坑施工期間需設警示牌,夜間加設紅色燈標誌。

3.4.施工機械安全措施 1、大型機械進場前,應查清所通過道路、橋梁的淨寬和承載力是否足夠,否則應先予拓寬和加固。

2、機械在危險地段作業時,必須設明顯的安全警告標誌,並應設專人站在操作人員能看清的地方指揮,駕機人員只能接受指揮人員發出的規定訊號。   3、機械在邊坡、邊溝作業時,應與邊緣保持必要的安全距離,使輪胎壓在堅實的地面上。   4、配合機械作業的清底、平地、修坡等輔助工作應與機械作業交替進行,機上、機下人員必須密切配合,協同作業,若必須在機械作業範圍內同時進行輔助工作時,應停止機械運轉後,輔助人員方可進入。

5、施工機械一切服從指揮,人員盡量遠離機械,如有必要先通知操作人員後方可接近。在挖土機工作範圍內,不許進行其它作業。挖掘機和載重車輛的停機點必須留有足夠的安全距離,杜絕坡道停機、停車,坡道挖掘應由專人指揮。

6、機械挖土與人工清槽要採用輪換工作面作業,確保配合施工安全。挖機迴轉範圍內不得站人,尤其是土方施工配合人員;在機械挖出支護坡面後,要求人工及時修整邊坡,基坑圍護緊隨上方開挖進行。 3.

5.其他方面 1、樁基礎開挖時,挖出的廢土應堆置在合適的地方,以防汛期造**為的泥石流。 2、施工中如發現邊坡有滑動、崩坍跡象,危及施工安全時,應暫停施工,撤出人員和機具,並報上級處理。

3、施工中遇有土體不穩、發生坍塌或在爆破警戒區內聽到爆破訊號時,應立即停工,人機撤至安全地點,通知相關部門,查明原因且採取加固措施,得到允許後方可繼續開挖。 4、當工作場地發生交通堵塞,機械執行道路發生打滑,防護設施毀壞失效,或工作面不足以保證安全作業時,亦應暫停施工,待恢復正常後方可繼續施工。 5、基坑上口邊1m範圍內不許堆土、堆料和停放機具,基坑上口5m範圍內不許重車停留。

6、基坑的土方完成後排幹積水和清底,及時進行下一工序的施工。 4雨季施工安全 4.1雨季施工領導小組土方開挖期間成立雨季施工領導小組,制定夜間值班制度,確保本工程在雨季施工安全、優質、按期進行。

進入雨季施工要注意及時收集天氣變化和天氣預報資訊,提前做好防範措施,做好雨施物資、設施的準備工作,大雨過後做好現場檢查,減少雨後損失。 4.2雨季施工安全技術措施土方工程受雨水影響較大,如不採取有關防範措施,將可能對施工安全及建築物質量產生嚴重影響,因此在雨期施工時注意以下幾點:

1、挖土前要在沿渠邊坡頂部設擋水埂、排水溝等截水排水設施及防洪和排水機械裝置,減少邊坡匯水,防止邊坡被雨水沖塌及基坑進水泡槽。土方開挖宜從上到下分層分段依次進行,同時做成一定坡勢,以利集水外排;基底成型時宜在基層同時做好排水溝、集水井等抽排系統,下雨時及時排除落雨。 2、基坑挖好後要迅速協調組織好釺探、驗槽等工作時間。

3、如有需要,基坑上口四周做20cm高擋水牆,往外做好排水坡度,保證排水暢通,防止地表水流入基坑內或大量滲入坑邊土體影響邊坡的穩定。 4、雨期開挖基槽時,應注意邊坡穩定。必要時可適當放緩邊坡度或設定支撐。

施工時應加強對邊坡和支撐的檢查控制,防止滑坡及塌方事故;對於已開挖好的基槽要設定支撐;正在開挖的要放緩邊坡。 5、雨期施工的工作面不宜過大,應逐段、逐片的分期完成,雨量大時,應停止大面積的土方施工;基礎挖到標高後,及時驗收並澆築混凝土墊層;如被雨水浸泡後的基礎,應做必要的挖方回填等,恢復基礎承載力的工作;重要的或特殊工程應在雨期前完成任務。 6、對雨前回填的土方,應及時進行碾壓並使其表面形成一定的坡度,以便雨水能自動排出。

7、棄渣場應在四周做好防止雨水沖刷的措施,根據地理條件在渣場周圍設定排水溝,以阻止土方被雨水沖刷導致水土流失或覆蓋農田。 8、渠堤填築基礎施工完畢,應抓緊進行回填工作。 5施工機械的防雨防雷及施工現場的用電 1)防雨。

北方地區雷雨較多,陰雨天氣應避免站在大樹及旗桿下,避免雷擊事故發生。所有機械棚要搭設固牢,防止倒塌淋雨。機電裝置採取防雨、防淹措施,可搭設防雨棚或用防雨布封存,電動機械安裝地點要求略高,四周排水較好,安裝接地裝置,移動電閘箱的漏電保護裝置要可靠靈敏。

2)防雷擊。夏季是雷電多發季節,在施工現場為防止雷電襲擊造成事故,必須安裝有效的避雷裝置,避雷接地電阻不得大於10。 3)防觸電。

施工現場用電必須符合**配電兩級保護,**電箱作重複接地,電阻小於10;電線電纜合理埋設,不得出現老化或破損的電纜;遇暴風雨天氣,要安排專業電工現場值班檢查,必要時立即拉閘斷電,所有職工下班前必須將各裝置工具電源斷開。 6安全生產與文明施工措施 1.加強安全檢查,及時發現問題。

對各小型機械的防雨棚以及臨時設施、安全標誌牌進行經常性檢查,及時發現問題及時排除,對破損處及時修復。 2.加強對現場施工人員的安全、文明施工的宣傳教育,提高其安全文明施工及自身保護意識,施工現場和交叉路口的醒目位置設定安全警示牌和交通指引牌。

3.開挖過程中應充分重視地質條件的變化,遇到不良地質構造和存在事故隱患的部位應及時採取防範措施,並設定必要的安全圍欄和警示標誌,基坑挖好後對周邊用防護欄杆圍護,且用警示牌示警,夜間做好安全值班工作。 4.

各隊主幹渠開挖現場必須安排安全生產管理人員否則不許施工,專案部專職安全員隨時巡視,發現隱患及時處理不能立即處理的或隱患較大時應上報專案部研究制定相應的安全措施,避免事故的發生。 5.清除雜物路障,保持道路暢通、平整;適時平整、壓實道路和灑水,減少灰塵對周圍環境的汙染,嚴格控制粉塵。

6.專人負責現場安全值班,加強對沿渠已開挖基坑的巡視,特別是基坑較深形成匯水坑的段面要設定警示牌,並派專人值守,防止墜落、溺水事故發生。 7.

進入現場正確戴好安全帽,施工現場要設有圍欄、隔離牆,加強消防管理,杜絕安全事故發生。 8.運輸車輛:

裝運建築材料、土石方、建築垃圾及工程渣土的車輛,應採取有效措施,杜絕運輸中泥漿、散體、流體物料撒漏,保證行駛途中不汙染道路和環境。 9.嚴格遵守專案部文明施工管理辦法,爭創文明工地。

7應急措施做好突發事故的應急準備,加固各種防護措施,對臨時設施等採取有效的加強措施,確保搶險救災物資人員到位,發生險情立即啟動應急預案。 1、在工程施工期間,專案部建立應急小組。 組長:

王保春副組長:王建軍王歷組員:魯旭王敏哲陳瑞忠姚玉嶺李結社李晉安朱才巨集李龍勝工程施工期間執行工程施工快報、登記、監督、驗收和告示制度,如有險情或事故發生,由朱才巨集負責向有關部門匯報、溝通。

2、現場應準備好木樁及砂袋,以防止邊坡塌方及基底湧起;施工過程中應經常檢查邊坡的情況,如發現基坑底部或周圍土體出現可能導致剪下破壞的跡象或其它可能影響安全的徵兆,如塌方、湧土、隆起、陷落等,應馬上用木樁及砂袋進行臨時加固,並及時將現場情況上報監理部。 3、基坑開挖中如發現支護系統質量有嚴重缺陷或有滲水、湧砂從護壁、邊坡**現時,要立即查明原因採取措施,及時修補或堵截;上述現象制止後方可繼續挖土。 4、如施工過程中發現湧水量過大,查明原因,並增加潛水幫浦進行抽水。

基坑土石方開挖作業安全技術措施

1 工作前,對作業的內容和操作安全,作業環境必須熟悉,使用的工具裝置要認真進行檢查。不符合安全要求的,不得遷就使用。2 清除的叢草 樹木嚴禁放火焚燒,以防引 災。3 會車時輕車讓重車。通過窄路 十字路口 交通繁忙地段及轉彎時,應注意來往行人及車輛。4 大型機械進場前,應查清所通過道路 橋梁的淨寬和承...

土石方工程安全技術措施

長皮帶支腿地基加固工程 2015年06月15日發布2015年06月20日實施 批准 審核 編制 1.工程參建單位 該專案位於名稱縣仁村鄉發科嶺村,地勢相對複雜,高差23公尺,地形為丘陵山地。澠池縣屬暖溫帶大陸性季風氣候。年平均氣溫12.6 年均降水量662.4公釐 降水集中在夏秋季,冬季最少。年平均...

土石方開挖安全施工措施

由於施工的需要,我專案部需要進行土石方開挖,本著安全施工的原則,特制定此安全施工措施。土方開挖前,必須了解土質,地下水情況,查清地下埋設的管道,電纜等位置,深度走向,並加設標記,設定防護欄杆。開挖深度超過2m時,起邊緣上面作業同樣應視為高處作業,要設定警告標誌。要特別注意在靠近建築物,裝置基礎,電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