必修3基礎知識複習包

2023-02-09 02:21:05 字數 5139 閱讀 3139

必修3 穩態與環境

3.1植物的激素調節

1.生長素的發現過程(必修3,第46頁)

2. 植物向光性的原因是什麼?(必修3,第48頁)

外因:由於單側光照射;

內因:胚芽鞘背光一側生長素含量多於向光一側,因而引起兩側的生長不均勻,從而造成向光彎曲。

3. 生長素的產生、運輸和分布(必修3,第48頁)

產生:幼嫩的芽、葉和發育中的種子。

運輸:生長素只能由形態學上端運向形態學下端,是極性運輸;也是一種主動運輸。在成熟組織中可以通過韌皮部進行非極性運輸。

分布:生長旺盛的部位,如胚芽鞘、芽、和根頂端的分生組織、形成層、發育中的種子和果實等處。

4.生長素的化學本質是什麼?合成的原料是什麼?(必修3,第48頁)

化學本質是吲哚乙酸;由色氨酸經一系列反應合成。

5.生長素的生理作用:(必修3,第50頁)

具有兩重性,既能促進生長,也能抑制生長;

既能促進發芽,也能抑制發芽;

既能防止落花落果,也能疏花疏果。

6..頂端優勢指什麼現象?原因是什麼?如何解除?(必修3,第50頁)

頂端優勢頂芽優先生長,而側芽受到抑制的現象;

原因:頂芽產生的生長素集中在側芽部位,抑制了側芽的生長;

解除方法:摘除頂芽。

7.生長素類似物在農業生產中的應用:(必修3,第51頁)

防止果實和葉片的脫落、促進結實、獲得無子果實、促使扦插枝條的生根。

8.其他植物激素的種類,合成部位,作用? (必修3,第54頁)

赤霉素: 促進細胞伸長;從而引起植株增高;促進種子萌發;

細胞**素;促進細胞**;

脫落酸:抑制細胞**,促進葉和果實的衰老和脫落;

乙烯:促進果實成熟

9.植物生長調節劑對扦插枝條生根的作用

(1)實驗原理是什麼?(必修3,第51頁)

用一定濃度的生長素類似物浸泡難以生根的林木枝條,促進枝條生根,提高扦插枝條的成活率。

(2)結果分析(必修3,第52頁)

生長素類似物的作用和生長素相同,濃度適宜能促進扦插枝條生根,濃度過高會抑制扦插枝條生根。

10.探索生長素類似物促進插條生根的最適濃度(必修3,第51頁)

方法: 浸泡法

沾蘸法單一變數:配製一系列生長素類似物的濃度梯度,其餘的都相同(插條的種類、處理的時間、扦插的土壤等都要求相同)

3.2動物和人體生命活動的調節

1. 反射和反射弧 (必修3,第16頁)

反射的概念:在中樞神經系統的參與下,動物體或人體對內外環境變化作出規律性的應答。

反射弧通常由感受器,傳入神經,神經中樞,傳出神經,效應器(傳出神經末梢以及它所支配的肌肉或腺體)組成。

2.神經元的結構和功能:

細胞體神經元 突起(包括樹突和軸突)

神經元:神經系統結構和功能的基本單位。

3.簡述興奮在神經纖維上的傳導過程。(必修3,第18頁)

靜息電位:外正內負;動作電位:外負內正

興奮沿神經纖維的傳導具有雙向性,興奮以電訊號的形式沿神經纖維傳導的。

4.突觸的結構組成(必修3,第19頁)

5.興奮在神經元之間的傳遞有何特點?為什麼有這特點?(必修3,第19頁)

單向傳遞;由於神經遞質只存在於突觸前膜的突觸小泡內,只能由突觸前膜釋放,然後作用於突觸後膜上。

6.人腦的組成及各部分功能(必修3,第20頁)

7.人的語言中樞的位置及功能(必修3,第21頁)

8.舉例說明激素間的協同作用與拮抗作用。(必修3,第27頁)

協同作用:如生長激素和甲狀腺激素;

拮抗作用:如胰島素和胰高血糖素。

9.第一種發現的激素:(必修3,第24頁)

促胰液素

10.人體主要的內分泌腺所分泌激素種類與主要作用(必修3,第25頁)

11.血糖的平衡與調節(必修3,第25頁)

胰島素:降血糖胰島b細胞

胰高血糖素:公升血糖胰島a細胞

12.甲狀腺激素分泌的分級調節(必修3,第28頁)

下丘腦trh

垂體tsh

甲狀腺甲狀腺激素

細胞代謝

13.激素調節的特點(必修3,第28頁)

微量和高效、通過體液運輸、作用於靶器官、靶細胞

3.3人體的內環境與穩態

1.單細胞生物與環境之間的物質交換?(必修3,第2頁)

單細胞生物與環境之間的物質交換是直接的。單細胞生物直接從環境中獲得養料和水,並把廢物直接排到環境中。

2.什麼是內環境?包括哪些組分?(必修3,第3頁)

由細胞外液構成的液體環境叫做內環境;由組織液,血漿和淋巴構成。

細胞外液: 組織液血漿

內環境體液淋巴

細胞內液:

3. 現代觀點認為內環境穩態的調節機制是什麼?(必修3,第9頁)

神經——體液——免疫調節

4.什麼叫滲透壓?內環境滲透壓主要由誰維持?正常狀態下,人的血漿滲透壓

約為多少?(必修3,第5頁)

滲透壓是指溶液中溶質微粒對水的吸引力。內環境的滲透壓的大小取決於單位體積溶液中溶質微粒的數目;正常狀態下,人的血漿滲透壓約為770kpa,相當於細胞內液的滲透壓。

5.血漿正常的酸鹼度是多少?(必修3,第5頁)

約為7.35-7.45

可能起什麼作用?(必修3,第5頁)

構成緩衝物質,用於維持內環境的酸鹼平衡。

7.什麼是內環境穩態?(必修3,第8頁)

正常機體通過調節作用,使各個器官,系統協調活動,共同維持相對穩定的狀態叫做穩態。

8.內環境穩態與哪些系統直接相關?(必修3,第8頁)

消化、呼吸、迴圈、排洩系統四大系統

9.請較為具體說明內環境穩態的重要意義?(必修3,第9頁)

細胞的代謝過程是由細胞內眾多複雜的化學反應組成的,完成這些反應需要各種物質和條件。而維持內環境穩態可以提供反應所需的物質與條件,如溫度,酸鹼度等。所以說內環境穩態是機體進行正常生命活動的必要條件。

10.內環境穩態與健康的關係(必修3,第9頁)

內環境穩態是機體進行正常生命活動的必要條件。

11. 人和高等動物生命的調節方式(必修3,第31頁)

神經調節(主導)

體液調節

12.體液調節的概念?與激素調節是何關係?(必修3,第31頁)

激素等化學物質(除激素外,還有其他調節因子,如co2),通過體液傳送的方式對生命活動進行調節,稱為體液調節;激素調節是體液調節的主要內容。

13.神經調節和體液調節特點的比較(必修3,第31頁)

14.簡述人的體溫調節。(必修3,第32頁)

體溫調節的方式是神經-體液調節

人體體溫的穩定是機體產熱和散熱達到動態平衡的結果

人體熱量的主要**是細胞中的有機物的氧化分解(細胞呼吸),其中尤其以骨骼肌和肝臟的細胞呼吸產熱多。

人體的熱量主要通過汗液的蒸發、**毛細血管的散熱,還可通過呼氣、排尿、排便等散失部分熱能。

15.簡述人的水鹽調節。(必修3,第32頁)

導致細胞外液滲透壓公升高的因素:(見右側)

感受細胞外液滲透壓變化的結構:下丘腦滲透壓感受器

抗利尿激素是下丘腦分泌由垂體釋放的,作用是促進腎小管、集合管對水的重吸收,從而減少尿量。

產生渴覺的器官是大腦皮層

16.簡述免疫系統的組成及其作用。(必修3,第35頁)

17.免疫系統的防衛功能 (必修3,第36頁

第一道防線:**、黏膜非特異性免疫

第二道防線:體液中的殺菌物質和吞噬細胞

第三道防線:免疫器官和免疫細胞特異性免疫

18.抗原與抗體(必修3,第37頁)

抗原:(病毒、細菌、自身衰老、損傷的細胞、癌細胞)

抗體:球蛋白(漿細胞產生)

19.體液免疫(必修3,第37頁)

抗原吞噬細胞 t細胞 b細胞漿細胞抗體:抗體與抗原發生特異性結合

記憶細胞

20.細胞免疫(必修3,第37頁)

抗原吞噬細胞 t細胞效應t細胞:效應t細胞與靶細胞密切接觸,

靶細胞裂解死亡

記憶細胞

21.抗體由誰產生?化學本質是什麼?它的形成與分泌和哪些細胞器有關?(必修3,第37頁)

抗體由漿細胞產生;化學本質是蛋白質;其形成與分泌和核醣體,內質網,高爾基體和線粒體有關。

22.細胞免疫的作用物件是什麼?(必修3,第37頁)

侵入機體細胞的病原體。

23.簡述細胞免疫的過程。(必修3,第37頁)

24.愛滋病的全稱,病原體及存在部位。(必修3,第36頁)

全稱獲得性免疫缺陷症候群;病原體是hiv病毒;侵染t細胞

25.愛滋病的發病機理如何?(必修3,第36頁)

hiv病毒主要侵染t細胞,使機體幾乎喪失一切免疫功能。

26.愛滋病的主要傳播途徑有哪些?如何預防?(必修3,第41頁)

主要傳播途徑是血液傳播,性傳播、母嬰傳染。而共用注射器吸毒和性**是傳播的主要危險途徑。因此要拒絕毒品,潔身自愛。

3.4種群和群落

1.什麼是種群?(必修3p59)

在一定的自然區域內,同種生物的全部個體形成種群。

如一片森林中的全部獼猴是乙個種群,一片草地中的全部蒲公英是乙個種群。

2.種群的特徵有哪些? 種群的最基本特徵是什麼? 決定種群的大小和密度的特徵有哪些? (必修3p60)

種群的特徵有種群密度、出生率和死亡率、遷入率和遷出率、年齡組成、性別比例。

種群密度是種群最基本的數量特徵。

決定種群的大小和密度的特徵有出生率和死亡率、遷入率和遷出率。

3.種群的年齡組成分為哪些型別?有何用途? (必修3p63)

增長型、穩定型、衰退型,可以**種群密度的變化趨勢。

4.可以用哪些方法調查種群密度?分別適用物件是什麼? (必修3p61、62、68、75)

樣方法:植物和運動能力弱的動物

標誌重捕法:活動能力強的動物

用血球計數板記數法:微生物

用取樣器進行採集、調查的方法:土壤中的小動物

5.樣方法中取樣的大小一般是多大? 樣方法中取樣的關鍵是什麼?取樣的方法有哪些?如何計算所調查植物的種群密度? (必修3p61)

樣方法中取樣的大小一般是1m×1m。

樣方法中取樣的關鍵是隨機取樣。

取樣的方法有五點取樣法和等距取樣法等。

計算所調查植物的種群密度應取所有樣方種群密度的平均值。

6.在對某種鼠的調查中,調查範圍是1公頃,第一次捕獲並標記m隻鼠,第二次捕獲n隻鼠,其中有標記的鼠x只,如何計算結果? (必修3p62)

ERP基礎知識 必修

erp初階 一 走近erp 引子 當今時代,在全球競爭激烈的大市場中,無論是流程式還是離散式的製造業,無論是單件生產 多品種小批量生產 少品種重複生產還是標準產品大量生產的製造 製造業內部管理都可能遇到以下一些問題 如企業可能擁有卓越的銷售人員推銷產品,但是生產線上的工人卻沒有辦法如期交貨,車間管理...

必修一二基礎知識

蘇教版必修 一 二字音 字形複習 一 必修一字音 讀準下列加點的字 沁 q n 園春百舸 g 悵寥廓 li oku 崢嶸 zh ngr ng 方遒 qi 浪遏 吝嗇 l ns 嬉遊 x 澄清 ch ng 召 zh o 喚不馴 x n 明澈 ch 灰燼 j n 不屈不撓 n o 搖曳 y 睫毛 ji ...

必修四二單元基礎知識整理與複習

一 給下列加線字注音。甌 越潦 水驂騑 鳧渚雲銷雨霽 逸興遄 飛命途多舛 簪笏捧袂 軋 鋼槁 木嗣 後潭柘 寺山川相繆 未雨綢繆 謬 論嫠 婦橫槊 賦詩愀 然麋 鹿匏樽蜉蝣 挾 飛仙月照花林皆似霰砧 青風浦 二 解釋加點字詞的含義。1 舉酒屬客 2 扣弦而歌 3 愀然4 挾 飛仙 5 蓋將自其變者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