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種基礎施工方法

2023-02-09 02:18:06 字數 3771 閱讀 9216

2009-09-26 08:42:50|分類: 建築 |標籤: |字型大小大中小訂閱

1、混凝土基礎施工

1.施工準備。基礎施工前應進行驗槽。應挖去區域性軟弱土層,並用灰堵截中砂礫分層回填夯實。如有地下水或地面滯水,應排除基槽(坑)

基礎工程施工方法

2009-09-26 08:42:50|分類: 建築 |標籤: |字型大小大中小訂閱

1、混凝土基礎施工

1.施工準備。基礎施工前應進行驗槽。應挖去區域性軟弱土層,並用灰堵截中砂礫分層回填夯實。如有地下水或地面滯水,應排除基槽(坑)內浮土、積水、淤泥、垃圾、雜物等。

2.施工方法。

1)、基土良好,且無地下水時基槽(坑)第一階可利用原槽(坑)澆築,上部台階支模澆築,模板要支撐牢固,縫隙孔洞應堵嚴,木模應澆水濕潤。

2)、基礎混凝土澆築高度在2公尺以內時,混凝土可直接卸入基槽(坑)內;澆築高度在2公尺以上時,應通過漏斗、串筒或溜槽下灰。

3)、澆築台階式基礎應按台階分層一次澆築完成,每層先澆邊角,後澆中間,錐形基礎如斜坡較陡,斜面部分應支模澆築,或隨澆隨安裝模板。

4)、當基槽(坑)因土質不一挖成階梯形式時,應當從最低處開始澆築,且應符合圖4-7所示要求。

5)、混凝土澆築完後,外露部分應適當覆蓋,灑水養護;拆模後,及時分層回填土方並夯實。

2、毛石混凝土基礎施工

1.施工準備。毛石應選用堅實、未風化、無裂縫、潔淨的石料,強度等級不低於mu20;毛石尺寸不應大於所澆部位最小寬度的1/3,且不得大於30厘公尺;表面如有汙泥、水鏽,應用水沖洗乾淨。

2.施工方法。

1)、毛石混凝土的厚度不宜小於400公釐。澆築時,應先鋪一層八~15厘公尺厚混凝土打底,再鋪上毛石,毛石插入混凝土約一半後,再灌混凝土,填滿所有空隙,再逐層鋪砌毛石和澆築混凝土,直至基礎頂面,保持毛石頂部有不少於10厘公尺厚的混凝土覆蓋層。所摻加毛石數量應控制不超過基礎體積的25%。

2)、毛石鋪放應均勻排列,使大面向下,小面向上,毛石間距一般不小於10厘公尺,離開模板或槽壁距離不小於15厘公尺。

3)、對於階梯形基礎,每一階高內應整分澆築層,並有二排毛石,每階表面要基本抹平;對於錐形基礎,應注意保持斜面坡度的正確與平整,毛石不露於混凝土表面。

3、擴充套件基礎施工

擴充套件基礎是指柱下鋼筋混凝土獨立基礎和牆下混凝土條形基礎,如圖4-8、圖4-9所示。

1.施工準備。

1)、基槽(坑)準備。基礎施工前應進行驗槽,如區域性有軟弱土層應挖除,並用灰土或砂礫分層回填夯實,如有地下水應排除,基槽(坑)內的浮土、積水、淤泥、雜物等應清除。

2)、墊層施工。墊層厚度一般為100公釐,混凝土強度等級不小於c15,在驗槽後應立即澆築,以免地基上擾動。

2.施工方法。

1)、墊層達到一定強度後,在其上劃線、支模、鋪放鋼筋網片。次下部垂直鋼筋應綁紮牢,並注意將鋼筋彎鉤朝上,連線柱的插筋,下端要用90°彎鉤與基礎鋼筋綁紮牢固,按軸線位置校核後用方木架成井字形,將插筋固定在基礎外模板上;底部鋼筋網片應用與混凝土保護層同厚度的水泥砂漿墊塞,以保證位置正確。

2)、在澆築混凝土前,模板和鋼筋上的垃圾、泥土和鋼筋上的油汙等雜物,應清除乾淨。模板應澆水加以潤濕。

3)、澆築現澆柱下基礎時,應特別注意柱子插筋位置的正確,防止造成位移和傾斜。在澆築開始時,先滿鋪一層5~10厘公尺厚的混凝土,並搗實,使柱子插筋下段和鋼筋**的位置基本固定,然後再對稱澆築。

4)、基礎混凝土宜分支連續澆築完成。對於階梯形基礎,每一台階高度內應整分澆搗層,每澆築完一台階應稍停0.5~1,0h,待其初步沉實後,再澆築上層,以防止**階混凝土溢位,在上台階根部出現爛脖子。每一台階澆完,表面應隨即原漿抹平。

5)、對於錐形基礎,應注意保持錐體斜面坡度的正確,斜面部分的模板應隨混凝土澆搗分段支設並頂壓緊,以防模板上浮變形;邊角處的混凝土必須注意搗實。嚴禁斜面部分不支模,用鐵鍬拍實。基礎上部柱子後施工時,可在上部水平面留設施工縫。

施工縫的處理應按有關規定執行。

6)、條形基礎應根據高度分段分層連續澆築,一般不留設施工縫。各段各層應相互銜接,每段長2~3公尺左右,做到逐段逐層呈梯形推進。澆築時,應先使混凝土充滿模板內邊角,然後澆築中間部分,以保證混凝土密實。

7)、基礎上有插筋時,要加以固定,保證插筋位置的正確,防止澆築混凝土時發生移位。

8)、混凝土澆築完畢,外露表面應覆蓋澆水養護。

4、筏板基礎施工

筏板基礎由整塊式鋼筋混凝土平板或板與梁等組成,它在外形和構造上像倒置的鋼筋混凝土平面無樑樓蓋或肋形樓蓋,分為平板式和梁板式兩類,如圖4-10所示。

1.施工準備。

1)、地基開挖。如有地下水,應採用人工降低地下水位至基坑底50厘公尺以下部位,保持在無水情況下進行土方開挖和基礎結構施工。

2)、基坑土方開挖應注意保持基坑底土的原狀結構,如採用機械開挖時,基坑底面以上20~40厘公尺的土層,應採用人工清除,避免超挖或破壞基土。如區域性有軟弱土層或超挖,應進行換填,採用與地基土壓縮性相近的材料進行分層回填,並夯實。基坑開挖應連續進行,如基坑挖好後不能立即進行下一道工序,應在基底以上留置一層150~200公釐原土,待到下道工序施工時,再挖至基坑底設計標高,以免基土被擾動。

3)、驗槽。

2.施工方法。可根據結構情況和施工具體條件及要求採用以下兩種方法之一施工。

1)、先在墊層上綁紮底板梁的鋼筋和上部柱插筋,先澆築底板混凝土,待達到25%以上強度後,再在底板上支樑側模板,澆築完梁部分混凝土。

2)、採取底板和梁鋼筋、模板一次同時支好,樑側模板用混凝土支墩或鋼支腳支承並固定牢固,混凝土一次連續澆築成。前種方法可降低施工強度,支梁模方便,但處理施工縫較複雜;後種方法一次完成施工,質量易於保證,可縮短工期。但兩種方法都應注意保證梁位置和柱插筋位置正確,混凝土應一次連續澆築完成。

當筏板基礎長度很長(40公尺以上)時,應考慮在中部適當部位留設貫通後澆縫帶,以避免出現溫度收縮裂縫和便於進行施工分段流水作業;對超厚的筏形基礎,應考慮採取降低水泥水化熱和澆築入模溫底措施,以避免出現過大收縮應力,導致基礎底板裂縫。做法參見箱形基礎施工要點有關部分。基礎澆築完畢,表面應覆蓋和灑水養護,不少於7天,必要時應採取保溫養護措施,並防止浸泡地基。

在基礎底板上埋設好沉降觀測點,定期進行觀測、分析,作好記錄。

5、箱形基礎施工

箱形基礎是由鋼筋混凝土底板、頂板、外牆和一定數量的內隔牆構成一封閉空間的整體箱體。

1.施工準備。在進行箱形基礎施工時,應首先進行土方開挖、地基處理、深基坑降水和支護以及對鄰近建築物的保護工作,施工中應注意以下幾方面問題。

1)、基坑開挖,如地下水位較較高應採取措施降低地下水位至基坑底以下50厘公尺處,當地下水位較高,土質為粉土、粉砂或細砂時,不得採用明溝排水,宜採用輕型並點或深並並點方法降水措施,並應設定水位降低觀測孔,井點設定應有專門設計。

2)、基礎開挖應驗算邊坡穩定性,當地基為軟弱土或基坑鄰近有建(構)築物時,應有臨時支護措施,如設鋼筋混凝土鑽孔灌注樁,樁頂澆混凝土連續梁連成整體,支護離箱形基礎應不少於1.2公尺,上部應避免堆載、卸土。

3)、開挖基坑應注意保持基坑底土的原狀結構。當採用機械開挖基坑時,在基坑底面設計標高以上20~40厘公尺厚的土層,應用人工挖除並清理,如不能立即進行下道工序施工,應預留10~15厘公尺厚土層,在下道工序進行前挖除,以防止地基土被擾動。

4)、箱形基坑開挖到設計基底標高後應及時驗槽。合格後隨即澆築墊層和箱形基礎底板,防止地基土被破壞。冬季施工時應採取有效措施,防止基坑底土的凍脹。

2.施工方法。

1)、箱形基礎底板,內外牆和頂板的支模、鋼筋綁孔和混凝土澆築,可採取分塊進行,其施工縫的留設可如圖4-11所示,外牆水平施工縫應在底板面上部300~500公釐。範圍內和無樑頂板下部30~50公釐處,並應作成企口型式。有嚴格防水要求時,應在企口中部設鍍鋅鋼板(或塑料)止水帶,外牆的垂直施工縫宜用凹縫,內牆的水面沖洗潔淨,注意接漿質量,然後澆築混凝土。

2)、当箱形基礎長度超過40公尺時,為避免出現溫度收縮裂縫或減輕澆築強度,宜在中部設定貫通後澆縫帶。

各種基礎施工方法

基礎工程施工方法 2009 09 26 08 42 50 分類 建築 標籤 字型大小大中小訂閱 1 混凝土基礎施工 1 施工準備。基礎施工前應進行驗槽。應挖去區域性軟弱土層,並用灰堵截中砂礫分層回填夯實。如有地下水或地面滯水,應排除基槽 坑 內浮土 積水 淤泥 垃圾 雜物等。2 施工方法。1 基土良...

基礎施工方法 牆下條形基礎施工方法

牆下條形基礎施工方法 本工程建築物周圍圍牆的基礎型式採用牆下條形基礎 1 施工流程 基槽開挖 澆墊層 扎條形基礎鋼筋 立條形基礎模板 澆條形基礎砼 砌磚基 扎地圈樑鋼筋和構造柱插筋 立地圈樑模板 澆地圈樑砼 拆地圈樑模 基礎填土 安裝預應力空心板。2 基槽挖土及運土 1 基槽挖土採用反鏟挖掘機開挖,...

各類樁基礎施工方法

本工藝標準適用於工業與民用建築中的打鋼筋混凝土預製樁工程。2.1 材料及主要機具 2.1.1 預製鋼筋混凝土樁 規格質量必須符合設計要求和施工規範的規定,並有出廠合格證。2.1.2 焊條 接樁用 型號 效能必須符合設計要求和有關標準的規定,一般宜用e4303牌號。2.1.3 鋼板 接樁用 材質 規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