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樂舞台藝術實踐能力培養探析

2023-02-08 20:42:07 字數 868 閱讀 7259

作者:謝小芹謝小燕

**:《**時空》2023年第15期

摘要:高校聲樂人才的培養,應與社會的發展相適應。而現在高校傳統的聲樂教學模式,重"技"、輕"藝"、單

一、保守;忽略了學生舞台藝術實踐能力與全面的藝術綜合能力的培養。使學生的聲樂舞台表演能力得不到展示和發揮。本文主要就聲樂教學中,如何對學生舞台藝術實踐能力與全面的藝術綜合能力的培養,進行了簡略的分析和**。

關鍵詞:聲樂教育舞台藝術實踐教學觀念**會

隨著社會的進步與發展,人們審美需求的提高,社會各行各業對**人才的需求也發生著根本的變化。無論是各級各類學校,還是社會**文化市場,需要優秀的、全面發展的藝術複合型人才。面對新的環境,面對社會對人才需求的變化,高校如何培養聲樂人才?

筆者認為,要打破傳統、保守、單一的師徒式重「技」輕「藝」的琴房教學模式;在提高聲樂技能、豐富聲樂理論的基礎上,重視、**、研究聲樂舞台藝術實踐。讓學生走上舞台,將學生在琴房、教室裡所學習的聲樂理論和技能在舞台上運用,上舞台去歷練。培養學生全面發展的藝術綜合能力與聲樂舞台藝術實踐能力。

具體措施如下。

一、教師要轉變教學觀念

聲樂教師長期以來習慣了傳統的師徒式教學模式,不重視學生聲樂舞台藝術表演能力的的培養,使大部分學生畢業後上不了講台更上不了舞台。所以要培養全面發展的藝術複合型人才,作為「傳道、授業、解惑」者的教師,必須更新教學觀念,在聲樂教學中要起到傳承、發展、創新教學思維引導者的作用,拓寬專業知識途徑,摸索教學規律,研究教學方法。重視培養學生舞台表演技能,將舞台表演實踐的技能、知識滲透到課堂中,把「琴房」視作「舞台」。

要在全新的理念指導下進行聲樂教學,培養出琴房裡的優質聲樂專業產品、舞台上完美的藝術精品、市場中高品位的藝術商品。從而使學生以專業的技術、全面的能力和全新的姿態,展現出新時代中國聲樂藝術創造者應有的風采。

聲樂舞台表演與實踐

獨唱設計稿 系別 學院 姓名 張永星 學號 0807142 指導老師 張愛民 歌曲 把根留住 一 中心思想 歌曲的中心思想表達了海外遊子對家鄉的思念。二 形象設計 1 髮型 寸頭 2 服裝 黑顏色風衣,皮鞋,黑西褲 3 化妝 淡妝 三 表演設計 1 前奏 響起5秒鐘後走上舞台,鞠躬,表情莊嚴。2 演...

如何多渠道培養學生語文綜合實踐能力探析

作者 李波蘭 考試週刊 2014年第09期 摘要 語文是母語,無處不在,無處不有,無處不用。如何讓學生通過學習語文,充分運用好語文,作者積累了一些經驗,其中包括培養寫字能力 朗讀能力 口語能力,尤其是寫作能力等諸方面,讓學生在初中階段有所提高。關鍵詞 語文教學綜合實踐能力培養方法 語文是實踐性很強的...

非藝術生的造型實踐能力培養研究

摘要該研究從非藝術生的自身條件出發,結合造型實踐教學過程中發現的問題進行了分析總結,採取由淺入深 由表及裡 由平面到立體 由具象到抽象的教學原則。最終根據造型實踐在其專業領域的應用規律和重要性,系統地闡述了非藝術生造型基礎課的教學思路及方法。通過這些方法逐步來確立非藝術生的設計觀念,培養他們的創造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