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化財政監督檢查質量提高財政依法辦事能力

2023-02-08 20:45:02 字數 1035 閱讀 1479

作者:王教同

**:《中國經貿》2023年第08期

【摘要】近年來,我國不斷檢查出許多**利用職權違法違紀的事情,財政的使用令人擔憂。可以看出,財政監督許可權還沒完全放開,監督力量過於小,使財政的監督效果沒有發揮出來,直接影響了經濟發展的狀況和稅收以及**資金的用途等,還讓公眾對**的信任度下降,影響**的形象。總結經驗教訓,我國的財政監督的範圍在不斷擴大,力度在不斷加強,也提高了**的依法辦事能力。

【關鍵詞】財政監督;質量;依法辦事;能力;加強;措施

**監督力度和制度存在缺陷,使我國的財政辦事能力不足,追其根源,我們要對財政監督檢查質量進行強化,來提高財政依法辦事能力,也提公升**在公眾的形象,建立服務型**。那麼,如何進行財政監督檢查質量的加強,財政依法辦事能力的提高?有哪些措施呢?

一、提高財政監督部門的人員的法制意識和培養其高素質

一切行為活動的實施最終歸結於人的行為,對於**財政的監督也是如此。財政的處理大都是人進行合理的預算和配比,相關人員進行分發和監督使用進度和用途。在這個過程中,很容易發生**腐敗的行為,權利的制約、制度的約束不一定可以超越人的貪婪的心理,發揮作用。

解鈴還須繫鈴人,只有財政監督部門的人員自身的素質高,有強烈的法制意識,遵紀守法,才能從根本上杜絕這種現象的發生,才能提高財政監督檢查質量,提高財政依法辦事能力。

二、完善監督制度,增強約束力

大多**都是通過利用制度的漏洞,法律的灰色地帶,或者因為制度監管不嚴,抱著僥倖的心理濫用職權。因此,制度的完善是必由之路。首先要規範申辦程式。

要嚴格的審批專案,要求專案的預算報表細化,風險等考量。**的審批人員要進行嚴格的公正的審核,充分考慮專案的可行性、真實性,此外,專案的還可以設立考察期,在考察期內一經發現不合規的行為,立即收回相關資金。其次,規範劃款的程式。

劃款要憑藉相關的證明劃到指定的銀行賬戶,銀行賬戶要對資金進行相關的使用限制和監管,防止資金的挪用。最後,要完善監管方式。只有嚴格的監管才能杜絕**的僥倖心理,不會以身試法。

可以廣泛設立監督渠道,讓全民監督。定時公布資金的使用情況,開通24小時舉報**等。完善制度就像計算機修補漏洞,防止有害病毒的入侵,才能保證系統的正常執行。

工作計畫 財政監督檢查工作計畫

最新精選工作計畫 財政監督檢查工作計畫 編者按 本文主要從指導思想 檢查範圍 檢查時限 檢查依據 檢查內容 檢查方式 方法 檢查處理原則幾個方面進行闡述。其中,主要內容包括 堅持 理論和 重要思想為指導,以科學發展觀為統領,強化財政監督,規範財政行為 各鄉鎮 財政財務收支執 況,根據 省財政廳佈署和...

鄉鎮財政管理與財政監督調研報告

鄉鎮財政是國家財政部門的基層組織。鄉鎮財政的職能和國家財政的職能具有一致性,都是國家有計畫地集中和分配資金的重要工具,具有分配的職能。同時,對資金的使用情況還要進行監督檢查,所以,它又有監督的職能。但目前鄉鎮財政管理與監督,還存在一些弊端,就此談點個人意見。一 存在問題 買稅賣稅現象,增大了鄉鎮稅收...

進一步加強財政監督檢查工作的實施方案

為加快財政監督體系建設,充分發揮財政監督職能作用,保障財政資金安全 規範 有效使用,切實維護財經秩序,增強履職人員的責任感,促進領導幹部廉潔自律和黨風廉政建設,根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預演算法 中華人民共和國會計法 等相關法律法規及 x市人民 辦公廳關於進一步嚴肅財經紀律加強財務管理的通知 檔案要求,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