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上睡覺腳抽筋是怎麼回事

2023-02-08 17:06:06 字數 5594 閱讀 6502

篇一:晚上睡覺腳抽筋怎麼辦

抽筋的學名叫肌肉痙攣,是一種肌肉自發的強直性收縮。發生在小腿和腳趾的肌肉痙攣最常見,發作時疼痛難忍,尤其是半夜抽筋時往往把人痛醒,有好長時間不能止痛,且影響睡眠。

引起腿腳抽筋的常見原因大體有以下幾種:

①外界環境的寒冷刺激,如冬季夜裡室溫較低,睡眠時蓋的被子過薄或腿腳露到被外。

②疲勞、睡眠、休息不足或休息過多導致區域性酸性代謝產物堆積,均可引起肌肉痙攣。如走路或運動時間過長,使下肢過度疲勞或休息睡眠不足,都可使乳酸堆積;睡眠休息過多過長,血液迴圈減慢,使二氧化碳堆積等。

③老年婦女雌激素下降,骨質疏鬆,都會使血鈣水平過低,肌肉應激性增加,而常發生痙攣。

④睡眠姿勢不好,如長時間仰臥,使被子壓在腳麵,或長時間俯臥,使腳麵抵在床鋪上,迫使小腿某些肌肉長時間處於絕對放鬆狀態,引起肌肉「被動攣縮」。

小腿抽筋發作時該怎麼辦呢?根據不同的原因採取下列不同的對策,可以很快解除痙攣而止痛。當發生抽筋時,只要據「反其道而行之」,即朝其作用力相反的方向扳腳趾並堅持l~2分鐘以上,即可收效。

具體來說,如果是小腿後面的肌肉抽筋,可一方面扳腳使腳板翹起,一方面盡量伸直膝關節;當小腿前面的肌肉抽筋時,可壓住腳板並用力扳屈腳趾。

預防腿腳抽筋,平時應注意以下幾點:

①驅寒保暖。

②注意睡眠姿勢。

⑧走路或運動時間不可過長。

④適當參加體育鍛煉⑼

⑤必要時補充一些維生素e。

⑥適當補鈣,含乳酸和氨基酸的奶製品、瘦肉等食品,能促進鈣鹽溶解,幫助吸收。

人們常見的腿抽筋其實是小腿肌肉痙攣,表現為小腿肌肉如腓腸肌突然變得很硬,疼痛難忍,可持續幾秒到數十秒鐘之久。

一腿抽筋常見的原因

①寒冷刺激。如冬天在寒冷的環境中鍛鍊.準備活動不充分;夏天游泳水溫較低,都容易引起腿抽筋。晚上睡覺沒蓋好被子,小腿肌肉受寒冷刺激.會痙攣得讓人疼醒。

② 肌肉連續收縮過快。劇烈運動時.全身處於緊張狀態,腿部肌肉收縮過快.放鬆的時間太短,區域性代謝產物乳酸增多,肌肉的收縮與放鬆難以協調,從而引起小腿肌肉痙攣。

③出汗過多。運動時間長.運動量大,出汗多,又沒有及時補充鹽分.體內液體和電解質大量丟失.代謝廢物堆積.肌肉區域性的血液迴圈不好,也容易發生痙攣。

④疲勞過度。當長途旅行、山、登高時,小腿肌肉最容易發生疲勞。因為每一次登高.都是乙隻腳支援全身重量,這條腿的肌肉提起腳所需的力量將是人體重的六倍,當它疲勞到一定程度時,就會發生痙攣。

⑤ 缺鈣。在肌肉收縮過程中.鈣離子起著重要作用。當血液中鈣離子濃度太低時,肌肉容易興奮而痙攣。青少年生長發育迅速,很容易缺鈣,因此就常發生腿部抽筋。

二腿抽筋的預防

①要注意補充鈣和維生素d,可吃鈣片,也可吃含鈣豐富的食物如蝦皮、牛奶、豆製品等。

②要加強體育鍛煉,鍛鍊時要充分做好準備活動,讓身體都活動開,這時下肢的血液迴圈順暢,再參加各種激烈運動或比賽,就能避免腿抽筋。

③要注意保暖,不讓區域性肌肉受寒。

三腿抽筋的應急處理

平時一旦發生腿抽筋,可以馬上用手抓住抽筋一側的大腳拇趾,再慢慢伸直腳,然後用力伸腿,小腿肌肉就不抽筋了;或用雙手使勁按摩小腿肚子,也能見效。如腿抽筋的情況多次頻繁發生,則應就醫**。

這個就是我找到的啦,希望你可以用上,寫了這麼多可以給我分了嗎?謝謝

o(∩_∩)o...

如何減少腳抽筋的機會:

1.注意鈣質的補充:青春期的階段,鈣質會相對較缺乏,較容易引起抽筋。

2.晚上睡覺時易抽筋者,在睡覺前在易抽筋的部位作伸展運動。

3.睡覺時注意兩小腿的保暖。可以穿上多些衣服使手腳有暖意。

4.足板過度下垂(往足底方向垂)有可能會誘發小腿的抽筋。睡覺時避免讓足板

過度下垂。

5.文獻上有報告指出維他命e可減少發作次數,但目前尚未有定論。

小腿正抽筋時,可把痙攣的小腿肌肉拉直、揉搓,並且把往下抽筋的腳板往上扳。並在抽筋過後注意小腿肌肉的保暖。

篇二:引起睡眠時小腿抽筋的原因是什麼

引起睡眠時小腿抽筋的原因是什麼?

許多人都有過在夜間睡眠過程**現小腿抽筋的經歷。小腿抽筋實際上是神經肌肉異常興奮引起腿部肌肉或肌群痙攣,此時肌束的牽拉強度明顯大於肌肉正常收縮時肌束的牽拉強度,因此,小腿抽筋時會有痠脹或比較劇烈的疼痛感覺。一般情況下,發作時可持續數秒或數十秒。

夜間發作的小腿抽筋與以下因素有關:

(1)疲勞:白天腿部的運動量過大或用力過度而造成疲勞,夜間肌肉緊張的狀態未得到改善,過多的代謝產物未能及時代謝掉,它的刺激可以引起小腿抽筋。

(2)寒冷:夜間睡眠時,腳和腿部受涼可以引起腿部肌肉痙攣。

(3)低血鈣症:當體內發生低血鈣時,神經肌肉接頭的興奮閾值降低,低於正常情況下的刺激強度即能使神經肌肉興奮,因而極易產生異常的收縮,引起小腿抽筋。這種情況多見於缺鈣的孕婦和老年人。

(4)血流因素:對於腿部靜脈曲張或深部靜脈血栓的患者,若睡覺時長時間保持某種姿勢,腿部靜脈受壓,回流受阻,造成血流淤滯,當血液淤滯達到一定程度時,則會引起腿部肌肉的痙攣。

夜間睡眠時發生小腿抽筋的原因是多方面的,無論何種原因引起小腿抽筋,都會產生不適或疼痛的感覺影響正常睡眠。因此必須引起足夠的重視,消除能夠產生小腿抽筋的因素,如睡覺時注意保暖並對下肢進行按摩等。如果發作比較頻繁,就應該去醫院求醫,查明**及早**。

小腿抽筋種種原因及急救方法

小腿抽筋也叫「腓腸肌痙攣」,主要是指腳心和腿肚抽筋。發作時不僅疼痛難忍,而且還不能活動,常在游泳時發生。如不及時搶救,常常會溺水而死。

急救措施

1.在游泳時發生小腿抽筋時,一定不要慌張,先深吸一口氣,把頭潛入水中,然後像海蜇一樣,使背部浮在水面,兩手抓住腳尖,用力向自身方向拉。一次不行的話,可反覆幾次,肌肉就會慢慢鬆馳而恢復原狀。

如果逞強硬想上岸,往往會適得其反而溺斃。所以,在游泳時即使不發生抽筋,也要反覆練習這種急救方法。

2.在日常生活中,小腿抽筋的病症也時常發生,此時,可迅速地掐壓手上合谷穴(即手臂虎口、第一掌骨與二掌骨中間陷處)和上嘴唇的人中穴(即上嘴唇正中近上方處)。掐壓20-30秒鐘之後,疼痛即會緩解,肌肉會鬆馳,其有效率可達90%。

如果再配合用熱手巾按揉,用手按摩,效果會更好。

3.小腿抽筋是在突然進行劇烈運動或腳部受冷時,由於肌肉供血不足引起的。游泳前睡眠不足或未進早餐,可能成為誘因,因此要注意充分休息和營養。

4.在游泳前一定要作預備體操,預防在游泳時突然發生小腿抽筋。

造成腳抽筋的主要原因有:

1.區域性迴圈不良,周邊血管病變或腳部靜脈曲張。

2.環境溫度突然改變。

3.情緒過度緊張。

4.水分和鹽分流失過多,造成體內電解質不平衡。

5.飲食中的礦物質(如鎂、鈣)含量不足。

6.某些慢性疾病、孕婦的抽筋發生率也會提高。

7.甲狀腺過低、尿毒症或其他身體疾病。

8.運動神經元疾病,脊髓神經根病變或周邊神經病變。

9.某些降血壓及降血脂等藥物也可能會引起腳抽筋。

10.不知名的原因。

如何減少腳抽筋的機會:

1.注意鈣質的補充:青春期的階段,鈣質會相對較缺乏,較容易引起抽筋。

2.晚上睡覺時易抽筋者,在睡覺前在易抽筋的部位作伸展運動。

3.睡覺時注意兩小腿的保暖。可以穿上多些衣服使手腳有暖意。

4.足板過度下垂(往足底方向垂)有可能會誘發小腿的抽筋。睡覺時避免讓足板過度下垂。

5.文獻上有報告指出維他命e可減少發作次數,但目前尚未有定論。

小腿正抽筋時,可把痙攣的小腿肌肉拉直、揉搓,並且把往下抽筋的腳板往上扳。並在抽筋過後注意小腿肌肉的保暖。民俗療法中建議以指頭用力壓人中穴位的方法,亦可嘗試。

腳抽筋痛起來雖然非常痛,痛得人半夜醒來,唯一可以慶幸的是不會有生命危險。

小腿抽筋也叫腿肚子抽筋,這是民間的叫法,醫學上稱之為腓痙攣。腓痙孿是因為腿肚子腓腸肌痙孿而導致腿部抽筋,並隨之產生劇痛,小腿抽筋不論是發生在夜間、游泳時,還是發生在活動的時候,都是因為腓腸肌過度疲勞,或者掌管恢復疲勞作用的肝臟功能降低所致。旅行中,走路多是很正常的,腿腳疲勞自然是常有的事,因此夜間或白天運動**現小腿抽筋也就不難理解了。

小腿抽筋時雖然劇痛難忍,但這種情況即使不予醫治也能慢慢自癒。不過,持續疼痛和反覆抽筋的時間太長,對機體造成的痛苦太大,應該立刻解除痛苦、腿抽筋多數都是在夜間睡眠時發生,三更半夜找誰來幫忙呢?還得靠自己。

下面介紹兩種方法,可以立解痙孿,即刻消除劇痛。如果有人幫助,見效更快。

方法之一:改臥為坐,伸直抽筋的腿,用手緊握前腳掌,忍著劇痛、,向外側旋轉抽筋的那條腿的踝關節,劇痛立止。旋轉時動作要連貫,一口氣轉完一周,中間不能停頓。

旋轉時,如是左腿,甩逆時針方向:如是右腿,按順時針方向:如有人幫助,因是面對面施治,施治者的方向正好相反,而腳關節的旋轉方向不變。

要領是將足向外側一扳,緊跟著折向大腿方向並旋轉一周,旋轉時要用力,腳掌上翹要達到最大限度。

方法之二:按壓腓腸肌頭神經根。在膝關節內側的國窩兩邊(或膝窩下邊),有乙個地方是腓腸肌頭的附著點,通往胖腸肌的神經根幹就在這裡面。

小腿抽筋時、用大拇指摸索國窩兩邊硬而突起的肌肉的主根,然後用強力對此處按壓,導演興奮的神經就會鎮靜下來,抽筋停止,劇痛消失;以上二法效果神速。如果是游泳時抽筋,採用上二法止痛在操作手法上有一定困難。因此,游泳時抽筋仍是採用手使勁往身體方向扳腳拇趾的方法。

扳拇趾時,大腿要盡量向前伸直,同時腳跟向前蹬。往往扳一次不易見效,可反覆進行,直至症狀緩解為止。當然,每扳一次,必須是先深吸一口氣,潛入水中預防小腿抽筋的方法比較簡單,活動前、活動中小休,活動後、游泳下水前和睡前按摩小腿肚子即可。

常抽筋者防游泳抽筋,還可將生薑搗爛,連渣帶汁一起塗擦小腿肚子,然後充分按摩,效果較理想。

如果你的手或者腳抽筋了,只要你立即用拇指和食指掐住嘴唇的人中穴,持續用力掐20~30秒鐘後,抽筋的肌肉即可鬆弛,痛疼也隨之消除,用此法對付手指或腳抽筋,有效率可達95%以上。

預防腿抽筋平時該注意:

ø 注意下肢保暖,睡覺時以右側睡來避免因迴圈不良,而發生的抽筋現象。

ø 平時多補充含鎂、鉀、鈣的食物。

含鎂食物:黃豆、青豌豆、腰果、蘆筍、綠花椰菜

篇三:晚上睡覺時小腿突然抽筋不只缺鈣那麼簡單

晚上睡覺時小腿突然抽筋不只缺鈣那麼簡單晚上睡覺好好的,只是翻了個身,起床喝杯水等,就是這些不經意的小動作卻使腿或者腳就出現抽筋的現象,這感覺真的很難受。不要簡單認為抽筋是因為缺鈣,其實另有隱情!

抽筋原因

身體出汗過多夏季出現抽筋現象的頻率是較高的,因為天氣炎熱使身體流出大量的汗液,這時體內的電解質會流失,從而導致肌肉代謝異常。如果身體沒有及時補充鹽分,就會出現血液迴圈受阻的現象,代謝的廢物不能及時排出體外,從而導致痙攣的出現。

腿部肌肉受寒在任何季節,只要在睡覺時不注重保暖工作,腿部肌肉一旦受到寒氣的侵蝕就易導致抽筋的現象出現,建議夏季睡覺最好不要總開空調。

腰椎間盤突出症

這種疾病常見於中老年人,據調查資料顯示,患有這種疾病人群中高達70%的人會出現腿抽筋的現象!

腿部運動過度

晚上運動要適度,過度運動易使小腿不斷收縮,從而導致小腿抽筋的現象出現。所以,晚上運動千萬不要用力過猛。

營養不良

身體某種維生素的缺乏必然會出現某些症狀,如果身體缺乏維生素bl會引起肌肉痙攣,也就是抽筋。

小腿抽筋怎麼辦

1、掐穴位

抽筋時不要亂動,可以掐合谷穴和人中穴,時長為半分鐘左右,可以緩解疼痛,同時慢慢糾正腿部。

2、扳腳

扳腳是常見緩解抽筋的方法,可以用雙手緊握腳部,以相反的方向扳一分鐘左右,同時腿最好伸直,也可緩解抽筋。

3、按摩腿部

抽筋實在痛的厲害,可以用雙手對腿部進行按摩,有助於放鬆肌肉,緩解肌肉緊張程度,然後再慢慢拉伸腿部。

晚上睡覺老做夢是怎麼回事

隨著生存緩解的改變,多夢睡眠質量差已經成為人們常見的通病。那麼,多夢睡眠質量差該怎樣自我調理呢?失眠的人常常難以誘導使自己進入睡眠而苦惱。其實早期的輕度失眠,經過自我調理的辦法就常可得益。造成失眠的原因很多。精神緊張 興奮 抑鬱 恐懼 焦慮 煩悶等精神因素常可引起失眠 工作和學習壓力過重 環境改變 ...

晚上睡覺出汗怎麼回事?晚上睡覺愛出汗是病嗎

導語 中醫認為,正常的出汗,可以調節體溫,排除體內的廢物,調節人體陰陽的平衡。而當人體陰陽失衡 臟腑功能失調時則會出現異常的出汗,所以,中醫認為,正常的出汗,可以調節體溫,排除體內的廢物,調節人體陰陽的平衡。而當人體陰陽失衡 臟腑功能失調時則會出現異常的出汗,所以,中醫常常根據出汗的時間 部位 多少...

晚上睡覺經常失眠多夢是怎麼回事

如對您有幫助,可購買打賞,謝謝 導語 睡前小失眠這種問題,相信是現在生活當中很多人都會遇到的 乙個問題的吧?其實這種失眠狀況對我們造成的影響是比較大的,因為經常失眠沒有良 睡前小失眠這種問題,相信是現在生活當中很多人都會遇到的乙個問題的吧?其實這種失眠狀況對我們造成的影響是比較大的,因為經常失眠沒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