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中考語文試題分析

2023-02-08 17:06:02 字數 1358 閱讀 2105

以讀為本,注重遷移

2013--2023年中考語文現代文閱讀試題分析

宜君縣棋盤中學劉寬紅

1、命題思路及方向

現代文閱讀考察上,包括說明文閱讀和記敘文閱讀,以情感、態度、價值觀為正確導向,注重對文章內容整體感知、理解和領悟能力的考察。選取的閱讀材料文質兼美。

說明文多選擇陝西特色、傳統文化、自然生活等方面的社科類文章,17年的選材更貼近日常生活,關注社會熱點。記敘文從選材角度看,涉及陝西風情,人物故事,兩類閱讀文章均能貼近生活,易於理解,引發學生閱讀興趣。

2、命題特點及規律

現代文閱讀近五年來說,題目考察穩中求變。穩表現在捲麵結構,文體設定,分值,試題型別,考點設定基本穩定。變表現在說明文閱讀弱化對文體知識的考查,而側重考察關鍵資訊的提煉篩選 ,整合概括以及對文意理解等。

而記敘文閱讀選擇外國作品也是一大變化。

2023年的現代文閱讀選材風格和前幾年有所變化,沒有繼續沿用具有陝西地域特色的文章,或者中國文化的文章,分別選取了《城市的公共自行車系統》的社會熱點說明文和[美]朱利·布羅森·卡瓦奇的《薩拉的夏天》為記敘文。

下面通過**來談一下現代文閱讀考查的大致規律:

說明文命題規律

基本特點:

1、選材由13年的景觀遺址、14年的傳統文化,15、16年的科普生活題型到17年有關社會生活的《城市公共自行車系統》,不僅凸顯陝西地域文化特色、中國傳統文化、社會熱點、科技文化,而且貼近生活實際,富有更強的生活氣息。

2、題型設定:有一題為選擇題,其餘各題有填空題1次外(13年8題),其餘均為簡答題,但問題題設有變化。

3.擺脫簡單考查說明方法、說明順序、說明語言的形式,大膽創新。在對說明物件的把握、說明知識的提取方面設題較為多,說明文文體知識的考查有弱化趨勢。

重點是讀懂文章,試題整體難度較上年保持一致,變化不大。

記敘文命題規律

基本特點

1、選材側重於摯愛親情、友情和陝西地域特色的素材。17年突破陝西地方特色的命題特點,大膽選擇國外文章。

2、題型以簡答題為主,近兩年有填空題(16、17年12題,是填空題)。

3、考點關注文章情節概括;描寫的物件及其特徵;關鍵句子的含義;關鍵語段的作用。

4、命題人在設題時關注了問題和考點的結合,關注了閱讀與欣賞的結合,關注了語文和生活的結合。

三、2023年複習策略

1、認真研究《義務教育語文課程標準(2023年版)》和《陝西省2023年初中畢業學業考試說明》的要求。

2、重視文字閱讀,注重課內方法向課外閱讀的遷移。

3、明確傳統題型的新問法,抓住題設中的字眼

4、掌握答題技巧,勤加練習,提高答題能力。

5、關注細節,關注書寫,減少無謂失分。

以上是我對目前中考語文複習的一點淺陋之見,不到之處,敬請各位老師批評指正。謝謝!

語文2019中考基礎試題

2014年河北省初中畢業生公升學文化課考試語文試卷 第一部分 1 5題 28分 1 閱讀下面的文字,回答後面的問題。共4分 葉子出水很高,像亭亭的舞女的裙。層層的葉子中間,零星地點綴著些白花,有裊娜地開著的,有 xi s 地打著朵兒的 正如一粒粒的明珠,又如碧天裡的星星,又如剛出浴的美人。微風過處,...

2019中考語文作文分析

2016年中考語文閱卷分析 作文 一 近幾年中考作文 二 2016年中考語文作文 人的一生,總有一些記憶值得珍藏,總有一些情感值得珍惜,總有一些道理值得感悟,總有一些夢想值得追求.請以 值得 為題目,寫一篇文章。要求 1 將題目補充完整 2 內容具體,有真情實感 3 文體不限 詩歌 戲劇除外 4 字...

2019中考語文試卷分析

2014年煙台市中考語文試卷質量分析 第一模組 1 2題試卷分析 古柳中學郭普紅 一二題書寫和捲麵分值分別為3分和2分,符合2014年煙台市考綱要求,學生得分最高分5分,最低分0分,大多數集中在3 4分,平均得分3.4分。從捲麵看少數同學有隨意塗抹亂畫現象,大部分捲麵叫整潔,書寫較規範。相對來說每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