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木工程的施工進度管理與質量管理措施

2023-02-08 17:06:07 字數 982 閱讀 6697

作者:魯坤

**:《中國房地產業·上旬》2023年第04期

【摘要】由於經濟的不斷增長,人們對建築施工的質量的要求越來越高,因為質量是土木工程建設的基礎,可見,要把土木工程施工的質量管理工作是當今最重要的施工工作,因此本文主要闡述了現代土木工程施工專案的質量管理措施。

【關鍵詞】土木工程;專案;質量管理

1、土木工程施工進度控制和施工質量管理的必要性

土木工程規模龐大,涉及內容廣泛。因此對專案的進度、資源的使用進行合理控制必不可少。對專案施工進度進行科學的管控,有利於節約工程的成本。

同時還有利於提公升專案的施工質量。之所以這麼認為是因在施工中,土木工程在前期進行規劃中,對施工進度進行充分的規劃,確保工程專案的每一部分都循序漸進的進行,不會造成窩工。質量不達標的等題存在,也可更好保證工程按時間交付。

如企業無法按時交付,肯定會加大成本投入,增加企業經濟負擔。施工質量管理措施是企業的立足之本。但就目前市場**而言,施工質量參差不齊。

常有報道爆出豆腐渣工程,危及居民生命安全。施工質量管理做不到位,對居民而言,輕則造成損失,重則危及人生安全。對企業而言,施工質量不達標勢必會在行業中遭到淘汰,被取而代之。

因此做好施工質量管理措施對企業的長期發展有著極為重要的意義。

2、在土木工程施工專案質量管理中遇到的問題

2.1相關制度落實的程度不夠

社會的管理水平也在不斷的提高,在我國很多土木工程建築施工的過程中,對國家制定的相關責任制度的落實不到位,並且還有一些工程將籌資建設與運營還貸分配給不同的單位,這樣給施工帶來了非常大的困難。

2.2工程施工質量不合格

工程的施工質量在土木建築施工的過程中發揮著重要的作用,因為其對建築的質量產生著非常大的作用,從而人們的生命財產安全與其也有很大的關係,隨著科技的不斷發展,我國很多建築行業中對安全事故的控制工作做得還不夠嚴格,從而就會出現很多安全隱患,土木工程施工質量受到了越來越多人的關注,它的質量問題主要表現在,砌築砂漿配合比設計的不合理、磚砌體縱橫牆和砌築不匹配、鋼筋長度不夠、鋼筋成形綁紮不合理等。

土木工程施工管理

摘要 土木工程的施工管理是施工企業對所實施的工程專案進行全過程 全方位的規劃 組織 控制與協調的生產行為,是伴隨著施工企業管理體制改革和招投標制的推行而走進我國的先進的施工管理方法和管理手段。日益發展的土木工程改變了以往在施工專案管理上陳舊的管理思想 管理方式和管理方法,實施了新型的土木工程施工專案...

如何加強土木工程施工質量與管理

作者 藍麗珠 城市建設理論研究 2013年第15期 摘要 加強對土木工程施工全過程中存在問題的分析,並且提出可行性的對策,對於我國建築行業的發展,促進我國經濟更好更快發展大有裨益。隨著我國經濟的飛速發展,土木施工工程不斷增多,給建築業提供了良好的發展機遇,特別是新理念 新材料 新技術和新工藝的不斷湧...

土木工程的施工管理問題與對策分析

摘要 自改革開放以來,我國的社會和經濟都在迅速發展,作為建設社會主義社會和發展國民經濟的重要支柱產業之一,我國的建築行業也取得較大的發展。但是,在建築行業中,對於土木工程的施工管理,在目前來說,還存在著不少的問題。為了促進我國建築行業的健康發展,為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社會貢獻更多的力量,如何加強土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