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力局2023年農電經營管理效能監察情況匯報

2023-02-08 17:03:07 字數 4603 閱讀 1311

近年來,我局農電管理工作取得了一些成效,但與兄弟單位比仍然存在著基礎差,底子薄,管理不平衡等方面的問題,特別是線損居高不下,嚴重制約了農電經營效益水平的提高。今年,省公司、市局把我局的農電線損管理做為乙個效能監察重點專案來抓,這對我局農電效能監察工作是一種巨大的促進。加強農電效能監察工作,不但能提高經營效益,而且對提公升管理水平,促進安全生產、廉政建設等工作都具有十分有效的作用。

在省公司、市局的正確領導和悉心關懷下,在各有關業務部門的熱情指導和耐心幫助下,精心組織,周密部署,群策群力,上下聯動,全面開展了以降損增效為主要內容的農電經營管理效能監察工作,取得了可喜成效。

一、主要指標明顯改善

1-10月份累計高壓線損5.25%,比去年同期下降1.34個百分點,比市局下達的指標數低1.

05個百分點。4-10月份低壓線損率完成16.33%,比1-3月份累計下降9.

97個百分點,比去年同期下降2.93個百分點。1-10月累計綜合線損率15.

90%,比去年同期下降1.92個百分點。到10月底我局農電累計供電量9354萬kwh,與去年相比,累計減少損失電量179.

60萬kwh,銷售均價0.676元/kw,1-10月降損增效約121.41萬元。

截至10月底累計線損率大於30%的檯區數由年初的154個減少到36個,10月份線損率大於30%的檯區數減少到14個。有望年底消滅線損率30%及以上的高線損檯區。

二、各項工作初顯成效

(一)領導重視,上下聯動。

省公司、市局對我局農電經營管理效能監察工作高度重視。6月4日,省公司監察部三室主任劉強到我局科頭和西河營業部調研農電線損效能監察工作。市局局長鄭滿光,黨委書記何銀國,黨委副書記、紀委書記鄒晚生,副局長謝運來、肖什雲等領導率有關部門負責人多次深入我局農村供電所調研、督導農電效能監察管理工作。

早在今年3月,市局黨委副書記、紀委書記鄒晚生率有關人員利用對我局冰災恢復重建期間廢舊物資**進行督查的機會,就對我局農電線損效能監察專案進行了調研和部署。隨著4月22日,市局農電經營管理效能監察專案在我局正式啟動,市局對我局的關注程度與日俱增。10月27日,黨委副書記、紀委書記鄒晚生率監察部主任聶旭東深入我局西河營業部雙蹄檯區進行跟班稽查;10月28日黨委書記何銀國、副局長肖什雲到西河檯區現場督導農電效能監察工作;11月11日局長鄭滿光對我局農電效能監察工作提出要求。

市局領導一次又一次深入我局檯區一線,通過開動員會、明察暗訪、發整改通知、跟班稽查等多種形式,幫助我局分析問題,查詢疑難,及時提出整改意見和要求。

我局領導以此為契機,完善組織機構,研究制訂方案,簽訂責任狀,分解責任。局領導分工蹲點深入高線損檯區進行跟班稽查。11月15日,我局局長肖建平、總支書記張林清、副局長楊立輝等領導經常深入各供電所調查了解情況,跟班稽查,現場指導。

特別是對線損管理較差的遊西供電所的高線損檯區由農電部抽調專項組進行跟班稽查。針對西河營業部線損居高不下,高線損檯區多的問題,主管農電的副局長楊立輝蹲點西河近半個月,親自組織專查組對高線損檯區進行跟班稽查。

(二)強化教育,提公升素質。

一是全面開展讀書年活動。從5月份,我局全面啟動了讀書年活動,制訂了詳細的學習方案,成立了「讀書年」活動領導小組,為每個員工購置了《你在為誰工作》、《工作就是責任》、《方法總比問題多》、《向解放軍學習》、《細節決定成敗》、《贏在執行》、《我們的榜樣》、《機關文明禮儀手冊》、《刑法》、《憲法》、《電力法》等書籍及學習記錄本。要求員工每週自學五小時,每週記讀書筆記一次,每半年撰寫讀書心得體會一篇。

各部室、班組、供電所每月交流讀書體會一次,並作好記錄。局每季組織八分鐘論壇活動一次,交流讀書體會,並進行評比獎勵。年終局組織讀書年活動年度評比。

通過開展讀書年活動,建立學習型企業,掀起「學法律、學理念、學管理、學技術」的熱潮,努力營造「比學趕幫」的良好氛圍,使廣大員工不斷創新工作理念、強化工作責任、改進工作作風、提高工作績效。

二是認真開展競賽比武活動。我局嚴格按照市局要求認真組織農電員工參加市局農電員培訓班。多次邀請市局稽查部專家、兄弟單位先進供電所骨幹開展跟班稽查,組織人員進行現場學習。

並組織效能監察管理較差的供電所員工去效能監察開展較好的供電所觀摩學習工作經驗方法。積極開展各種農電技能比武,切實提公升農電員工實戰技能。積極開展比學習、比誠信、比責任、比作風、比技術、比業績和創標桿「六比一創」活動。

認真組織員工對《湖南省電力公司員工獎懲辦法(試行)》再學習、再討論、再考試。我局每月至少編輯一期《效能監察之聲》演示文稿,及時宣揚好的經驗、先進典型和事蹟,激發了員工爭先創優的工作熱情,得到了省公司、市局領導的多次好評。還修訂了《新聞報道目標考核管理辦法》,鼓勵農電員工積極投稿,為效能監察工作造勢,在全域性形成全員出動,上下同心效能監察良好局面。

(三)整章建制,嚴格考核。

一是建立健全規章制度。我局修訂了《xx年供電所目標績效考核辦法》、《供電所費用承包管理辦法》,制訂了《中心供電所組建方案》,明確了所址設定,兩班一室設定,供電所的崗位設定以及農電員工實行計件工資制的薪酬管理辦法。建立健全了《員工自用電管理辦法》、《正副所長「十個禁止」的規定》、《供電所所級管理人員管理辦法》、《供電所經營責任抵押金辦法》、《新化農電營銷「違章下崗」實施細則》以及《進一步加強線損管理的通知辦法》等一系列切實可行的管理辦法。

二是考核考評嚴格到位。我局開展農電經營管理效能監察工作以來,實行了分線分壓分檯區的線損考核機制,嚴格按月考核到個人並將考核結果進行張榜公布。對跟班稽查查處的違反制度或沒有認真履行責任的人員,分清責任,嚴格按照制度進行了考核,處罰了兩位所長及相關責任人共達16人次,其中四個檯區管理員被分別下崗1-2個月,一人被給予留用察看一年處分,所有處分及考核均在新化農電全範圍內進行了行文通報。

各項制度和考核辦法全面貫徹並督促執行到位,從而起得了制度管人的作用,提高了執行力。

(四)多管齊下,優化環境。

一是加強溝通,爭取外援。我局積極向當地**部門請示彙報效能監察有關工作,取得了**的鼎力支援,經過協商,妥善處理了原石衝口、西河兩所的歷史遺留問題20餘起,解決了蘆茅江社群的路燈用電和楓林苗圃場村民用電等問題。與縣公安部門聯合辦案,於xx年09月份處理了原落聘電工劉玉清非法**挪用電費案件,追回全部欠繳電費23855元。

此舉打擊了職務犯罪行為,嚴肅了農電財經紀律。與縣電力執法大隊密切配合,日夜突擊、內外結合,大力開展打擊竊電行為,截止到目前共計查處竊電及違約用電192起,合計追補電費43萬餘元。從而保障了用電居民的生命安全,規範了農村的供用電秩序。

二是規範行為,整肅隊伍。xx年7月31日組織局領導、全體農電員工以及縣檢察院的有關領導召開了新化電力局農電打擊營銷服務違章暨農電預防職務犯罪工作大會,大會宣讀了預防職務犯罪實施方案以及打擊營銷服務違章檔案,各供電所遞交供電所和員工無違章承諾書及預防職務犯罪工作責任書,檢察院領導做了預防職務犯罪的專題講話。全體農電員工進行了拒絕違章,杜絕職務犯罪的集體宣誓。

我局秉著以人為本,治病救人的原則,對員工做到了有案必查,違者必究。石維供電所員工蔡錫球、劉桂華二人於xx年4月私自為客戶辦理低壓電桿移位業擴工程,並擅自向客戶收取業擴費用1100元。二人損害了企業利益並謀取了個人私利,界定為故意損害企業利益行為。

按照新農電[xx]08號《xx年供電所目標績效考核辦法》檔案第八款第二條之規定,對有關人員進行了如下處理:追回全部經濟損失,給予蔡錫球下崗乙個月並行政記過處分,給予劉桂華下崗乙個月並行政警告處分,給予石維供電所所長扣款200元的處罰,並責成石維供電所石衝口營業部按市物價局收費標準做好業擴工程預算進行收費和開票。

檯區管理員周誠兵憑白紙條收費不入電費賬目且私自安裝更換計量表計並謀取了私利,界定為故意損害企業利益行為。按照新農電[xx]08號《xx年供電所目標績效考核辦法》檔案第八款第二條第(一)項之規定,對周誠兵給予留用察看一年處分。

。處理情況:1、責令石維供電所石衝口營業部立即將餐飲清單帳與該客戶結清。

2、責成該營業部及時追繳該客戶所欠全部電費。3、原石衝口供電所所長曾新華對此事負有直接領導責任,給予曾新華扣款800元的處罰。4、原石衝口供電所副所長劉坪松分管本所營銷工作而未能及時收繳該客戶電費,負有一定責任,給予劉坪松扣款400元的處罰。

同時規定:供電所在餐飲場所就餐必須現場買單,嚴禁簽單,並憑正規餐飲發票及時報賬。

(五)紮實整改,確保實效。

一是夯實基礎,完善臺帳。為了夯實基礎,我局從10月份開始通過對業擴臺帳、抄表結算、計量裝置、裝置執行、總保家保投放、砍青掃障和管理等情況進行全面清查,截止目前共查處串戶15戶、黑戶30戶;抄表率95%、結算正確率96%,自用電全部落實到位;無鉛封或鉛封斷開使用者288戶,無計量箱22戶;裝置執行狀況基本良好,總保投運率98.4%,低壓線路砍青掃障不到位共23處。

通過及時整理跟班稽查現場記錄表,分析存在的問題並提出整改建議,供電所限時按要求進行及時整改。從而進一步規範了客戶基礎檔案管理,實現了一戶一卡,並做到了卡、實、系統三相符。抄、收原始記錄、憑證、資料基本完整。

農電財務憑證、帳薄、報表真實有效。

二是抓住關鍵,完善計量。大力開展了戶表完善和表計輪換工作。截止目前共發放輪換單相表計9300餘塊,三相表計550塊,完善到位7000餘塊,大大解決了由於表計老化引起的計量不准所造成的高線損問題。

通過線損效能監察與打擊營銷服務違章相結合,查處了三起嚴重營銷計量事故。針對事故暴露的問題,我們採取了如下整改措施:1、凡涉及計量器具檢定或計量裝置現場工作,工作完結後應立即加封並登記,現場工作加封應由客戶或執行維護人員在相關現場工作記錄上簽字,確認完好;加封的地方有電能表外殼、電能表端紐盒、封閉式接線盒、計量屏(櫃、箱)前後門、互感器二次接線柱等;加封時,應使用合格的封和封線,封應做到顯字齊全、清楚,封扣平整;執行中計量裝置的檢定合格封和其它各類封未經本單位電能計量技術機構同意不允許啟封(確因現場校驗工作需要,現場校驗人員可開啟安裝封);對於一次性使用的封,啟封後應將封帶回單位登記並統一銷毀。

2023年經營管理規劃

2012年是公司實施 十二五 戰略的關鍵年。公司搬遷後裝備製造能力明顯提公升,但我們也要清醒地看到,目前,世界經濟持續動盪,國內經濟增速放緩,行業發展困難增多,公司 調結構 轉方式 目標還需進一步明晰 步伐需進一步加快,管理機制沒有大的創新,贏利空間仍在壓縮,傳統市場萎縮,核電等新興市場充滿不確定性...

2023年電力局年終工作總結工作總結

電力局年終總結ppt范文 工作總結 一是按照 三公 排程暨供電優質服務 三個十條 要求,制定了 加強和改進電力優質服務工作的決定 出台了違反 三個十條 規定的處理措施。開展了 三公排程 暨供電優質服務大型宣傳活動,散發宣傳冊15000餘份,義務檢修用電裝置,處理重大安全隱患10多起,現場接受群眾諮詢...

醫院經營管理方案2023年

醫院經營管理方案 二o一二年度 為加強醫院經營管理,完善各項分配制度,二o一二年繼續堅持以病人為中心,以醫院質量管理為重點,加強醫院管理 強化科室經營成本核算,實行科室綜合目標管理責任制。根據醫院經營效益實際,按照崗位責任風險,多勞多得,優勞優得 多元分配,兼顧公平的原則,充分調動職工積極性,促進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