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性支氣管炎

2023-02-08 13:06:02 字數 578 閱讀 2002

慢性支氣管炎是指氣管--支氣管的慢性炎症,以咳嗽、咳痰為主要症狀,也可伴有氣喘。有反**作並加重的特點,尤以冬季易發作。常見於老年人。

慢性支氣管炎、支氣管哮喘等慢性呼吸系統疾病或老年性生理變化等皆可形成肺氣腫。肺氣腫的病人呼吸功能減退,病人常感氣急,活動能力下降。日久可以導致肺源性心臟病(肺心病)。

肺心病由慢性肺部疾病所引起,累及心臟,出現肺動脈高壓、右心室增大或右心衰竭。緩解期症狀較輕。肺部感染是肺心病急性發作的主要誘因。嚴重的發作可出現呼吸衰竭或右心衰竭。

注意事項:

1.注意氣溫變化,防止感冒。流行**冒流行季節不到公共場所去,以免感染。一旦被感染,應及時**。

2.絕對要求戒菸,並動員親屬、同事戒菸,以減少煙霧的吸入。

3.經常開窗通風,保持室內空氣新鮮,避免吸入煤油、油煙等各種刺激性氣體。

4.適當餐具室外活動,如散步、做呼吸操(腹式呼吸和縮唇呼氣)等,有益健康。

5.生活要有規律,避免過度緊張及疲勞。

6.哮喘病人應避免接觸誘發因素,如吸入花粉、塵蟎及進食魚、蝦、海鮮等。

7.加強營養,特別是多吃高蛋白飲食。疾病緩解期可用"扶正固本"的中藥或核酪等藥物,以提高肌體免疫力。

慢性支氣管炎的診斷標準

石家莊哮喘醫院 慢性支氣管炎的診斷標準有哪些?慢性支氣管炎在臨床出現有連續兩年以上,每持續三個月以上的咳嗽 咳痰或氣喘等症狀。早期症狀輕微,多在冬季發作,春暖後緩解 晚期炎症加重,症狀長年存在,不分季節。好多患者經常問的乙個問題就是怎麼就能判定為慢性支氣管炎呢?專家提示慢性支氣管炎的診斷標準 急性發...

急性支氣管炎

急性氣管 支氣管炎 定義 急性氣管 支氣管炎是由生物 物理 化學刺激或過敏等因素引起的氣管 支氣管粘膜的急性炎症。臨床主要症狀有咳嗽和咳痰。常見於寒冷季節或氣候突變時節。也可由急性上呼吸道感染遷延而來。和發病機制 一 微生物 病毒 細菌直接感染 上呼吸道感染的病毒或細菌蔓延 常見致病細菌流感嗜血桿菌...

中醫如何治慢性支氣管炎

農曆節氣的寒露。標誌著天氣將逐漸由涼轉冷。我國大部地區天氣涼爽。這時,許多慢性支氣管炎患者病情也就開始 或加重了。慢性支氣管炎多由急性支氣管炎未能及時 轉變而成,臨床以咳嗽 咯痰 喘息為主要症狀,博粹堂中醫講。以下偏方對慢性支氣管炎病情有益。四仁方 原料 白果仁 甜杏仁各100克,核桃仁 花生仁各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