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親節主題班會活動方案

2023-02-08 13:03:04 字數 3360 閱讀 3482

活動主題:感恩母親

活動目的:

1.讓學生深刻認識到母愛的偉大與無私。

2.讓學生學會感恩,用語言和行動回報母親的愛。

3.讓學生將愛延伸,用感恩的心對待身邊的親人和老師。

活動準備:

1.有關母愛傳說的收集

2.有關母親節的資料收集

3.相關歌曲、**、詩歌的蒐集

4.製作ppt

活動過程:

一、感受母愛

1.母親節的由來

男:×××,你知道母親節是什麼時候嗎?

女:當然知道了,是五月的第二個星期日呀!

男:那你知道今年的母親節是幾月幾號嗎?

女:(手翻日曆)恩,我知道,是五月十三號。呀!還剩幾天就到母親節了啊!

男:是啊,母親節就快到了,同學們你們知道母親節的由來嗎?

【ppt展示母親節由來,錄音加背景**】

2.有關母愛的傳說

男:有那麼乙個人,無論你走到何方都會寄予濃濃的思念,她願意將其一生奉獻於你。

女:有那麼一種愛,它肆意允你索取和享用,卻不求任何回報。

男:這乙個人叫母親,這一種愛叫母愛。

女:值此母親節來臨之際,讓我們一起來聽聽乙個美麗而又震撼的傳說——望兒山。

【在遼寧南部平原上,有一座2000多年的古城——鮁魚圈熊岳城。在熊嶽城東那片碧綠如海的果林中,有一座山,孤峰突起。山頂有一青磚古塔,遠遠望去,宛如一位慈母,眺望遠方,盼兒早早歸來。

這座山就叫望兒山,它有著乙個催人淚下的傳說。相傳很久以前,熊嶽城郊是一片海灘。海邊有一戶貧苦人家,只有母子二人,相依為命。

母親十分疼愛兒子,一心盼望兒子勤奮讀書,將來學業有成。為了供兒子讀書,她白天下地耕種,晚上紡紗織布,辛苦勞作。兒子也很聽母親的話,決心苦學成才。

母子苦熬了十幾年。這年,朝廷舉行大考,選拔人才,兒子決定進京趕考。臨行前,母親對兒子說:

「孩子,你安心去考吧,考上考不上,都要早早回來,別讓娘擔心啊!」兒子說:「娘,放心吧,我一定好好地考,一考完就回來,您就等著我的喜訊吧。

」 兒子乘海船赴京趕考去了。母親晝耕夜織,等待兒子歸來。但是,一直沒有兒子的音訊。

母親著急了,就天天到海邊眺望。一年,兩年,三年... ...

南飛的大雁秋天去了,春天又回了。母親的頭髮都花白了,卻不見兒子的身影。七年,八年,九年...

...夏天的烈日火辣辣,冬天的寒風呼呼吹,母親的臉上布滿了皺紋,可她每天望見的仍然是煙波浩淼的大海,來去匆匆的船帆。可憐的母親,一次又一次地對著大海呼喚:

「孩子呀,回來吧!娘想你,想你呀......」十年,二十年,三十年...

...年邁的母親倒下了,化成了一尊石像,也沒有盼到兒子歸來。原來,他的兒子早在赴京趕考的途中,不幸翻船落海身亡了。

上天被偉大的母愛感動了,在母親佇立盼兒的地方,兀地矗立起一座高山;大地被偉大的母愛感動了,讓母親灑下的淚珠,化作了一股股地下溫泉,滋潤出無數紅豔豔的蘋果;鄉親們被偉大的母愛感動了,把那拔地而起的獨秀峰叫做「望兒山」,在山頂建了慈母塔,在山下修了慈母館,好讓子孫後代緬懷母親的平凡而偉大的恩情。至今,鮁魚圈人民還保留著敬母愛母的古風。在每年五月「母親節」這天,都要開展各種敬母愛母活動。

不少人還在慈母館內為自己的母親立碑銘志,以表達對母親的崇敬。 ppt呈現望兒山****】

3.生活中母愛的寫照

男:母愛是一縷陽光,讓你的心靈即便在寒冷的冬天也能感覺到溫暖如春。

女:母愛是一泓清泉,讓你的情感即便蒙歲月的風塵也能清澈澄清。

男:母愛是一株樹,在季節的輪迴中固執地堅守家園,為你撐起一樹濃陰而默默付出。

女:母愛也是根穿針線,只要有乙個小小的針孔,它便會如春水般細細流淌,浸潤著寂寞的疲憊的甚至傷痕累累的心田。

男:同學們,我們的媽媽也為我們無私的奉獻了很多。誰來說說我們自己與媽媽之間的小小感動的故事呢?

【學生發言……】

二、用言語回報母愛

1.朗誦母愛

男:母愛就像一幅山水畫,洗去鉛華雕飾,留下清新自然。

女:母愛就像一首田園詩,幽遠純淨,和雅清淡,讓我們用最真摯的情感讚頌它。

【學生朗誦《遊子吟》

慈母手中線,遊子身上衣,臨行密密縫,意恐遲遲歸。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

學生朗誦《慈母頌》

襁褓時,母親的甘甜乳汁,是滋潤肌膚的甘露。

孩提時,母親的苦澀汗水,是澆灌心田的清泉。

求學時,母親的耐心誘導,是啟動靈感的馬達。

困惑時,母親的殷切教誨,是撥正航向的羅盤。

失足時,母親的善意規勸,是迷途識返的路標。

成功時,母親的熱情鼓勵,是乘勝前進的風帆。

攻關時,母親的積極鞭策,是攀登要隘的階梯。

拼搏時,母親的大力支援,是衝越激流的航船。

挫折時,母親的親切關懷,是闖出困境的號角。

患病時,母親的精心護理,是戰勝苦痛的靈丹。

困倦時,母親的愛心, 是安然入夢的搖籃。

疲憊時,母親的懷抱, 是停泊小憩的港灣。】

2.歌唱母愛

男:母愛就像一陣和煦的風,吹去朔雪紛飛,帶來春光無限。

女:母愛就像一首深情的歌,婉轉悠揚,輕吟淺唱,讓我們用稚嫩的童聲演唱它。

【學生演唱《燭光裡的媽媽》、《聽媽媽的話》】

3.書寫母愛

男:人的嘴唇能發出最甜美的字眼是母親。最美好的呼喚就是媽媽。

女:人世間最偉大的愛是母愛。同學們,我們看了這麼多,聽了這麼多,現在的你有什麼想要對媽媽說的呢?請寫在所發的便利貼上。

【寫完之後請一些學生讀一讀,在貼紙黑板上的愛心框框裡】

三、用行動回報母愛

1.對媽媽的了解

男:童年的歲月總是媽媽手牽著我度過。童年的故事總能在媽媽身邊停泊。

女:媽媽知道有關我們所有的一切,但我們對媽媽的了解又有多少?下面我們來進行乙個小調查。

(1)你媽媽的生日是—————————

(2)你媽媽最喜歡的顏色————————

(3)你媽媽最喜歡的水果

(4)你媽媽最喜歡的花

(5)你媽媽最喜歡的運動

男:我想大家對自己對於媽媽的了解有多少已經心知肚明,希望同學們在今後多與媽媽溝通。

2.用行動感恩

【**《媽媽洗腳》公益廣告】

男:母艾滋潤著我們的心靈,無聲無息。

女:我們應該像廣告裡的小男孩兒一樣,為媽媽做點什麼。哪怕是一件很小很小,微不足道的事情。

男:同學們,母親節將至,我們能夠為母親做點什麼呢?

【學生發言……】

四、結束語

男:同學們,慈母手中線,遊子身上衣。母愛是偉大的、是無私的。

女:同學們,其實世界上,我們不僅僅有母愛,還有父愛、師愛、友愛等等。但是無論是哪種愛,我們都要帶著感恩的心去接受與回報。

男:最後一首《感恩的心》送給世界上的每一位母親、父親等有愛的人。

【手語合唱《感恩的心》】

(此次活動的開展有一定的回報,孩子們已經意識到自己母親的不易,也願意用行動與語言去表達自己深深的感謝甚至是抱歉。)

班會方案 母親節主題班會活動方案

活動目標 1 培養生活自理能力,形成良好的勞動習慣,端正學生的勞動態度。2 體會父母的辛苦,學會關心他人,能積極主動的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務勞動。問題分析 我和同學已經有了近一年的接觸,發現他們隨著年齡的增長,已經有了一定的勞動意識。在學校基本能做到自己的事自己做,但在家庭中,卻缺乏勞動意識,過於依賴...

母親節主題活動方案

2010年母親節主題活動方案 一 活動目的 通過本次活動,培養學生珍愛生命 關愛家庭 敬愛母親 孝順母親好品質,弘揚中華傳統美德 並從小培養孩子學會感恩的品質。並以此活動,提供學生 特別是幼兒園和書法學生 乙個展示的平台,培養學生自信心和對書畫的興趣。二 活動物件 pop書畫部所有學員及他們的家長 ...

母親節主題班會總結

1 月球是地球的衛星,月球圍繞著地球運動,運動的方向是逆時針方向。母親節 作為乙個感謝母親的節日,最早的慶祝儀式發生在古希臘。在美國 加拿大和一些其他國家,每年5月的第二個星期日就是 母親節 母親們在這一天通常會收到禮物。康乃馨被視為獻給母親的花。母親節 創立後得到了全世界各國人民的支援。母親節 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