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析教研一體化讓教學更精彩

2023-02-08 13:03:03 字數 3507 閱讀 7125

更多相關資料**扣扣1-6-3-4-1-8-9-2-3-8更多相關資料**扣扣

—五年級語文組匯報

劉延靜鄭路鎮展家小學

尊敬的各位領導:

大家好!我是展家小學一位普通的語文教師,任全鎮四年級組語文教研組長,今天我向大家報告的題目是《教研一體化讓教學更精彩》。

近幾年來,我真切地看到了教育形勢的變化和發展。隨著素質教育的全面開展,怎樣培養學生的各種能力?怎樣使理論變為實踐?

怎樣提公升年級組教師的專業素養等一系列問題經常困繞著我們,在新的教育形勢下,怎樣解決這些問題,成為現教育階段的重點。恰好,我鎮組織的「小學學科教研一體化」給我們提供了交流問題、解決疑難的平台。

我們語文教研組,立足教學實際,充分發揮教師集體的智慧型,著力在豐富教研內容,增強教師課程實踐能力,切實提高教師的專業素養方面做了以下探索與嘗試,現將我組的活動情況匯報如下:

一、 加強理論學習,領悟教研意義

眾所周知,新課程改革就是一次前所未有的教育科研和實踐活動,它系統性強,內涵豐富,周期長,是一場教育創新的攻堅戰。為了更好的在教學實踐中落實新課程的教學理念,我們語文教研組在鎮教研一體化中,積極倡導理論學習,通過教師培訓、專家講座、**光碟、撰寫心得等形式學習新課程理念。作為一線教師,我們時刻牢記自己的職責,為了學生的更好發展,我們本著認真負責的態度,努力學習《語文課程標準》的相關理論。

學習新課程實施過程中的一些新經驗、新做法,與老師們共同領悟課程改革的意義,理解課程改革的內涵。相互交流學習,把先進的教育理念實踐於自我的教學活動中,以正確新奇的思想觀念影響整個學校。自學習後,我們的老師們更深刻地體會到:

「閉門思過」「閉關自守」「肥水不流外人田」的做法,只會導致教育的停滯和落後,只有努力學習新理論,才會有教育事業的蓬勃發展。

二、 教研的組織和安排

鄭路鎮教研活動有條不紊的開展,離不開鎮中心教研組的精心安排和組織,拿我們語文教研來說,每個雙周的周四下午,全鎮所有語文教師,都會分年級在定點學校進行研討。

無論是哪位老師,都會按時到達活動地點,提前10分鐘簽到,我們本著積極的態度去研究。俗話說得好,沒有認真的態度,何談教研的深入,為了使老師們正確的對待教研,了解教研的意義,我鎮教育辦的分管領導和各校教務主任,每次教研都會率先出發,積極領導。可以說,無論開展哪種學科的教研,你都會在教研室中看到他們積極參與的身影,聽到他們與老師們熱烈討論的聲音,他們的表現讓我們真切的感受到求真務實的真正含義。

這種求實的作風,把老師們參與教研的熱情調動了起來,為教師的資訊交流,經驗分享,專業發展創設出濃厚的教研氛圍。

三、「教研一體化」開展的形式與內容

課程改革給教學方式、學習方式帶來了極大的轉變,也給教研賦予了新的內涵。教研的組織,只有形式的多樣化,活動的層次化,才能有利於教師教研水平的提高;有利於教師個性化教學的張揚。我們的語文教研也不乏如此,每乙個新學期的開始,我們語文教研組的成員都會坐在一起共同**以何種形式開展教研。

近年來,我們共同研究出了許多靈活多樣的教研形式。

1、 集體備課與個人加減相結合

自課程改革以來,我鎮是較早實施集體備課的鄉鎮,集體備課是老師們集體智慧型的凝結,是實現資源共享的有效途徑。近幾年來,我們四年級語文教研組選取重點,著力集體備課的研究,加強對集體備課的規範與管理,對備課**現的問題或疑難,進行集體**,棄去不適合或不利於自己教學的方式方法,新增符合個人實際的教學方案,並將個人的想法、做法等與老師們交流,得到同伴的認可和指點,在集體備課的研究中不斷提高自己的業務水平。

2、 聽課與評課相結合

眾所周知,教研的最終目的是提高教師的執教水平,為了貫徹新課程的教學理念,使理論變為實踐。在2008-2009學年,我們語文教研組的所有老師都精心準備了一節公開課,在同年級中舉行。聽完課後,老師們對許多教學環節進行剖析,為執教老師指出其中的優點與不足。

教師在不斷的鍛鍊中明確各種課型的授課思路,逐漸形成自己的教學風格,使自己的教學從感性認識上公升到理論高度,從而提高自我的教學水平。

3、 研究與磋商相結合

「鄉鎮教研一體化」的開展,本身就是為了解決教育教學中的實際問題,而解決實際教學問題不是一句空話,也不能憑空而論。據此,我們教研組的老師們立足現實,從實際出發,把在教學中遇到的問題記錄下來,並及時提出與老師們共同磋商,解決疑難,有些問題也許在老師們的「你一言,我一語」中迎刃而解。而複雜難解的問題,經老師們共同研究則被確立為教研活動的重點論題(如:

我所提出的怎樣提高學生的習作水平,如何引導學生及時完成作業都成為本學期重點論題)。無論哪一次教研,我們都會就重點問題進行積極的研討,雖然在研究的過程中,有時因意見不一而爭得面紅耳赤,但它帶來的卻是老師們對教育教學難題的豁然開朗。

4、 觀摩優質課與教學反思相結合

一節優秀的課例中,蘊含著許豐富多彩教學理念和教學方法。為了推廣新課程改革的教學理念和教學方法,讓更多的老師感受現代教育教學的變化,了解現代教育教學的手段,我們各教研組人員還經常評選不同學科的骨幹教師,讓他們精心準備課例,以備精彩的展示。如:

2023年下半學期,在展家中學多**教室舉行的小學數學優質課評比活動和本學期語文教研組組織的「深化三標課堂教學」優質課觀摩活動,都給在座的聽課老師以莫大的啟發。廣大的老師在聽課的過程中,潛移默化地感受優秀教師的特殊素養,了解多**教學手段的運用,學習現代教育教學的新方法,並將學到的新知付諸於自己的教學實踐中,不斷改善自己的教學。在實踐中不斷反思,棄去陳舊落伍的教學方式,更新教育教學理念,努力提高自身的業務水平和執教能力。

5、 說課與評論相結合

說課是體現教育者教學方式的捷徑,通過說課引領教師的專業成長,完成教育教學的研究。2023年上學期,我們語文組開展了說同一課例的教學研究活動,這種活動以「同課異構」為主要的設計思路,以「課例研究」為主要的研究方法,通過「課例對比」「觀念碰撞」來評價討論哪一種教學方式或哪乙個教學環節更適合這節課的教學,從而幫助老師們找出課堂中的閃光點,達到推廣典型課堂經驗的目的。

四、建立教師專業「教學記錄」,為提高自我搭建平台。

「教研一體化」的重要形式是教師間的反思、交流、共享。教研過程中的感悟和收穫,應永記在心,不能滿足於暫時的記憶。因此,無論是哪種形式的教研,我們教研組的老師們都在研究的過程中把一些具體的方案、做法、結果等記錄下來。

建立屬於自己的「教學記錄」。除此之外,我們組的教研領導,還經常性地引導我們捕捉新資訊,用研究的目光分析自己的教學行為,將自己的「教學故事」「典型案例」「優秀教學設計」「教學反思」「專題總結」「教學**」等及時的記錄下來。並做到常做常新,從而做到教學研究無處不在、無處不有。

老師們在集體教研時,還經常交流教學中的點點滴滴,有時講述備課、上課中的真實故事,有時匯報自己實踐中的理性認識等。通過這些真實事例的講述,讓老師們真切感受到教學中的樂趣,讓老師們看到自己成長的足跡,感受專業成長的快樂。

幾年來,多樣化的「鄉鎮學科一體化教研」喚醒了老師們內在的研究需求,解決了教學中的許多困惑,也成就了我們走向專業成長的道路。

雖然,我們在「教研一體化」中得到了不少的收穫,但我們並不滿足,我們仍在不斷反思:如何將教研與教師的生命過程和精神生活連在一起?如何將教研的使命不停留在一般意義上?

如何更深入的更新教育教學方法、提高教學技能等。我想只有不斷探索,不斷實踐,努力建設開放而有活力的教研模式,才能促進學生的全面發展和教師專業素質的提高。在以後的教研中,我們還將汲取過去的成功經驗,不斷改進我們教研,力爭使我鎮的教育煥然一新。

本資料來自網際網路共享文件

好資料來自網際網路,一起創造,共同分享。

一體化教學調研

9 院校堅持一體化教學改革,推進實現 三個對接 的做法 取得的成效及存在問題 一 堅持一體化教學改革,實現 三個對接 我院從2002年初就開始啟動一體化教學改革,針對中 高階及技師層次的教學特點,逐步推進一體化教學改革,實現 三個對接 著重遵循以下原則 1 以綜合職業能力培養為目標 課程定位與方向 ...

《機電一體化技術》08機電一體化a

合肥財經職業學院 2010 2011學年度第一學期期末考試試卷 a 考試科目 機電一體化技術考試時間90分鐘得分 一 填空題 共22分,每空1分 1 機電一體化系統常用設計方法是 2 機電一體化產品按用途可分為三類。3 一般要求機械傳動系統的最低固有頻率是其他機械系統4 滾珠絲槓副中滾珠迴圈方式有兩...

一體化教室

說明 規章制度做7個,下邊的教室簡介為一樣乙個 大小為60 90規格統一,盡量布局合理。下邊為參考 理實一體化教室規章制度 1 實訓室實驗員負責登記及管理一體化教室內所有裝置 儀器和工具。2 理實一體化教室是教學場所,未經允許,其他人員不得進入。3 進入理實一體化教室,必須遵守教室各項規章制度,聽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