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化設計說明書

2023-02-08 10:42:03 字數 2848 閱讀 8522

蘭州西車輛段新段部景觀綠化工程

1 設計範圍

蘭州西車輛段新段部位於安寧區沙井驛。

廠區總占地面積269488㎡(合404畝),總綠地面積為60970㎡,綠地率22.6%,此次綠化面積為42357㎡。

2 現狀分析

2.1 現狀環境

廠區周邊山體裸露,水資源貧乏,缺乏良好的生態環境。廠區內用於辦公、生活和生產的設施已基本建設完畢,後續還將建設職教樓、文體活動中心、練功場等。場地無現狀植被,正在進行西站廠區百棵大樹進新段部的施工任務。

2.2 不利因素

2.2.1 廠區綠地內土質大部分為紅粘土,還有少量回填的建築垃圾。

紅粘土土壤團粒結構差,土體粘粒含量高,塑性強,遇水後易板結,不透氣,且土壤理化指標中的鹽鹼含量遠遠超出植物生長的最低標準,肥力差,植物難以成活。

2.2.2廠區內沒有鋪設綠化給水管道,且廠區自來水白天用量已達飽和,不能滿足植物灌溉需水要求,造成植物種植後因缺水引起植物生理乾旱而死亡。

3 設計對策

基於對區域環境和場地現狀的分析研究,在建設資金不夠寬裕的情況下,我們得出以下設計對策:

3.1 改善植物生長的基床,對種植的喬灌木按樹穴進行區域性換土,常青樹及落葉喬木樹穴直徑1.5m,深1.

5m;花灌木樹穴直徑0.5m,深0.8m;小灌木栽植範圍內整體換土厚0.

5m。換填的種植土要求土壤ph值≤8.3,全鹽含量≤2‰,土壤有機質含量>1.

2,並進行施肥、消毒,從而提高土壤肥力,殺滅病蟲害及雜草,為植物生長提供強有力的基礎保障。

3.2 植物生長期水份的補給極其重要,設計中,在裝置車間南側綠地內布置景觀化的露天蓄水池1座,保障綠化用水需求。

蓄水池水域面積達750㎡,池深1.3m,蓄水深度1.2m,有效蓄水量720m。於廠區範圍內布設綠化給水管網,用水幫浦從水池內抽水送達各個綠化地塊。

4 設計依據

4.1 甲方提供的《蘭州西車輛段新段部綠化換圖平面圖》;

4.2 《城市綠化和園林綠地用植物材料木本苗》cj/t 34-91;

4.3 《城市道路綠化規劃與設計規範》cjj 75-97;

4.4 《城市綠化工程施工及驗收規範》cjj/t 82-99;

4.5 《室外給排水設計規範》gb 500132006;

4.6 其他的相關法規、規範等。

5 設計理念

先綠化,後美化,以植物造景為主,硬質景觀為輔,結合廠區建築風格,將綠色生態文明融入場地,形成春有花、夏有蔭、秋有果、冬有青,營造舒適、宜人的辦公、生產、生活環境,逐步達到園林化。

6 綠化種植設計

6.1 植物選擇的基本原則

(1)、適地適樹,選擇適應當地氣候及土壤條件的植物。

(2)、應用抗汙染能力強的植物,根據工廠的汙染情況選擇不同的抗性植物。

(3)、選擇易繁殖、移栽和管理的植物。

(4)、適量選擇經濟價值和觀賞價值高的植物。

(5)、滿足工藝流程對環境的要求。

根據以上原則,選擇以下樹種:

常綠喬木:油松、龍柏等;

常綠灌木:大葉黃楊球等;

落葉喬木:國槐、垂柳、泡桐、紅葉李、紅葉碧桃、香花槐、櫻花、火炬樹等;

花灌木:榆葉梅、連翹、貼梗海棠、金銀木、丁香、木槿、黃刺玫等;

常綠小灌木:小葉黃楊等;

落葉小灌木:金葉蕕、紅葉小檗、豐花月季等;

行道樹選用:國槐、垂柳。

6.2 植物種植設計的原則

(1)、功能性原則

園內的植物種植在總體上應考慮到生態效益,即通過立體多層植物群落復合結構提高單位綠地面積的綠量,使之最大程度地提公升地區生態環境品質。通過植物種植,減少空氣中的浮塵。

(2)、景觀美化與時序動態結合的原則

將廠區建設成為植物景觀形態的全方位展示場所,同時注重植物景觀季相的變化與不同時期植物花、葉、果、枝幹的觀賞效果。

(3)、「適地適樹」的原則

廠區基調樹種盡量選用蘭州當地的地方樹種。

6.3 分割槽綠化種植設計

(1)、行政辦公區:位於廠區東大門以西,段生產排程指揮中心以東,擬建新辦公樓周邊的綠地。以裝飾性為主,簡潔、明快、大方。

生態停車場內規劃小車車位265個,客車車位10個,車位側及車位之間種植喬木國槐、紅葉李進行遮陽。

(2)、職工生活區

位於行政辦公區以西,修車組合庫以東,食堂浴室以南區域,其中有職工食堂浴室、擬建車間間休樓、擬建職教樓、擬建文體活動中心等建築圍合形成的中心綠地。設計時考慮景觀性與功能性相結合,在中心綠地內建造一座蓄水池,滿足綠化灌溉需求。

該區域除中心綠地較為規整外,其餘綠地大都附屬在建築周邊,比較零碎。中心綠地內種植常青喬木油松和落葉喬木國槐等,配置紅葉李、榆葉梅、丁香等,水池岸邊散植垂柳、紅葉碧桃;形成林蔭密布、桃紅柳綠的植物景觀。

籃球場周邊列植垂柳,為健身的職工提供蔭涼。並配置紅葉李、香花槐、連翹、黃刺玫等,豐富植物造景層次,活躍場地氣氛。

其他地塊植物種植時,或散植,或陣列式種植,喬灌結合,營造風格不同的小區域環境。

(3)、車間作業區

位於車輪廠修庫、站修庫、修車組合庫等車間所處的區域。植物種植行列式種植與自然式種植結合,樹種選擇抗汙染、減噪、抗旱、成活率高的品種(如丁香、榆葉梅等),適當加大常青樹種比例,緩解職工工作時的視覺疲勞。修車組合庫南側行道樹選用垂柳,其他部位行道樹選用國槐。

(4)、林帶防護區

位於廠區北側,次出入口以東綠地。因廠區周邊缺乏植被,且蘭州地區西北風盛行,為阻擋沙塵侵襲,沿廠區圍牆種植國槐,從而形成良好的廠區小環境。

7 綠化灌溉設計

從總供水系統引水至廠區綠化蓄水池(720m3),利用qs80-20-7.5潛水幫浦輸出,通過pe給水主管道輸送到55座閥門井中。管道採用pe給水管敷設,有de75(1.

0mpa)、de50(1.0mpa)、de32(1.25mpa)給水管,埋深1.

2公尺,下鋪100mm厚砂墊層。

8 投資概算等(附後)

設計說明書

北京化工大學化學工程學院 化工設計 課程作業 題目 學生 班級 學號 指導教師 200 年月日 目錄 需註明說明書各部分的起始頁碼,題目和頁碼用 相連 主要題目用黑體字,每節題目用宋體字 設計說明書正文約20頁。全文本型一律採用宋體和times new roman英文。全文單倍行距。一級標題 章 採...

設計說明書

1.設計任務書 1.設計題目 非同步電動機變頻調速的plc控制系統設計 1.2目的意義 1 綜合運用並鞏固所學機電一體化設計知識 2 採用程式設計的方法實現非同步電動機變頻調速系統設計。1.3設計內容 變頻器 採用松下vf0超小型變頻器。要求輸出轉速按下圖 見附圖 函式變化,請編寫梯形圖控制程式,並...

設計說明書

一 概述1 二 課題簡介及設計要求1 1 簡介1 2 本設計的具體要求2 三 粉碎機械種類的設計2 1 物料粉碎的方法種類及其分析3 2 粉碎機構的確定4 3 粉碎機構的設計6 四 粉碎機械零件結構的設計 1 sfy b 2片粉碎機設計的基本原理7 2 主要部件零件的設計8 五 錘式粉碎機的操作 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