截止閥和閘閥的區別

2023-02-08 10:42:01 字數 1210 閱讀 4778

2023年6月

工作原理不一樣,截止閥是上公升閥桿式的,手輪跟著閥桿一起做旋轉和上公升運動。閘閥是手輪旋轉,閥桿做上公升運動。流量不一樣,閘閥要求全開,截止閥不是的。

閘閥沒有進出口方向要求,截止閥有規定進口和出口!

閘閥和截止閥是關斷用閥,是最常見的兩種閥門。

從外形來看閘閥比截止閥短而高,特別是明杆閥需要較高的高度空間。 閘閥密封面有一定的自密封能力,它的閥芯靠介質壓力緊緊地與閥座密封面接觸,達到嚴密不漏。楔形閘閥的閥芯斜度一般為3~6度,當強制關閉過量或溫度變化較大的閥芯容易卡死。

所以,高溫、高壓楔形閘閥,在結構上都採取了一定的防止閥芯卡死的措施。閘閥在開啟和關閉時閥芯和閥座密封面始終接觸並相互磨擦,因而密封面容易磨損,特別是在閥門處於接近關閉狀態時,閥芯前後壓差很大,密封面磨損就更為嚴重。

閘閥與截止閥相比較,它的主要優點是流體流動阻力小,普通閘閥的流動阻力係數約為0.08~0.12,而普通截止閥的阻力係數約為3.

5~4.5。開啟關閉力小,介質可以兩個方向流動。

缺點是結構複雜,高度尺寸較大,密封面容易磨損。 截止閥的密封面,必須施以強制力關閉的閥門才能達到密封,在同樣口徑、工作壓力和一樣的驅動裝置下,截止閥的驅動轉矩為閘閥的2.5~3.

5倍。這一點在進行電動閥門的轉矩控制機構調整時,應加以注意。

截止閥的密封面,只有在完全關閉時才相互接觸,強制關閉的閥芯與密封面的相對滑移量很小,因而密封面的磨損也很小。而截止閥密封面的磨損,多數是由於閥芯與密封面之前有雜物,或者是由於關閉狀態的不嚴密,引起介質的高速沖刷所致。

截止閥在安裝時,介質可以從閥芯的下方進入和從上方進入兩種方式。介質從閥芯的下方進入的優點是當閥門關閉時盤根不受壓力,可以延長盤根的使用壽命,並可以閥前管道承壓的情況下,進行更換盤根的工作。介質從閥芯的下方進入的缺點是閥門的驅動轉矩較大,約為上方進入的1.

05~1.08倍,閥桿受的軸向力大,閥桿容易彎曲。為此,介質從下方進入方式,一般只適用於小口徑的手動截止閥,以閥門關閉時介質作用於閥芯的力不大於350kg為限。

電動截止閥一般是採用介質從上方進入的方式。介質從上方進入方式的缺點正好與下方進入方式相反。

截止閥與閘閥相比較,優點是結構簡單,密封效能好,製造維修方便;缺點是液體阻力大,開啟與關閉力大。閘閥和截止閥屬於全開全關型閥門,作為切斷或接通介質之用,不宜作為調節閥使用。

截止閥和閘閥的應用範圍是根據其特點決定的。在較小的通道中,當要求有較好的關斷密封性時,多採用截止閥;在蒸汽管道和大直徑的給水管道中,由於流體阻力一般要求較小,則採用閘閥。

閘閥 截止閥區別

1.結構不同。閘閥比截止閥結構複雜,高度尺寸較大,從外形來看閘閥比截止閥短而高,特別是明杆閘閥需要較高的高度空間,這在安裝空間有限的情況下選型要注意的。2.密封面不同。閘閥在開啟和關閉時閥芯和閥座密封面始終接觸並相互磨擦,因而密封面容易磨損,特別是在閥門處於接近關閉狀態時,閥芯前後壓差很大截止閥,密...

截止閥知識大全

一 什麼是截止閥 截止閥的啟閉件是塞形的閥瓣,密封面呈平面或錐面,閥瓣沿流體的中心線作直線運動。閥桿的運動形式,有公升降桿式 閥桿公升降,手輪不公升降 也有公升降旋轉桿式 手輪與閥杆一起旋轉公升降,螺母設在閥體上 截止閥只適用於全開和全關,不允許作調節和節流 截止閥屬於強制密封式閥門,所以在閥門關閉...

電動焊接截止閥

的地緣政治問題近期也得到了一定的緩解。伊朗 內賈德一改前期強硬的態度,本月21日公開表示願意同西方國家一同 解決本國核問題的方法,而且伊朗制定的核計畫是為了和平目的。同時 美國 商業庫存和成品油庫存充足,是令國際市場油價 的主要原因。此外,美國上周五還同意英國石油公司重啟美國最大油田的計畫,這也緩解...